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为增加技能 山东济南自考生七成来自在校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6 15:55  大众网-大众日报

  作为一种获取学历的考试,自考曾经是很多人自学成才的重要通道。近日,记者从济南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获悉,今年4月报名参加自学考试的44000名考生中,约有七成是在校大学生及中专生。近几年来,在校生在自考生中的比例一直维持在七成左右,已经取代在职人员,成为自考生的主体。

  山东师范大学新闻系大三学生小田报名参加了4月16日、17日举行的自学考试。她介
绍说,她所在的宿舍就有4名同学加入自考的行列;全班有51名同学,其中有16人报名参加了自考。据济南市自考办的不完全统计,高等职业学校、大中专学校的学生参加自考的比率很高。如省法律学校、中华女子学院山东分院等一些大中专院校的学生,参加自考的学生要占到全体学生的二分之一左右。在校本科大学生中,很多专业也有两到三成的学生报名参加自考。一位相关人士介绍说,济南还出现了很多研究生报名参加自考的例子。近几年来,每次报名参加自考的人数都在40000人左右,据粗略统计,在校生的比例维持在70%左右。

  据了解,自学考试每年有4次报名的机会,每年组织4次考试。济南市自考办一位负责同志介绍说,自学考试自1984年设立以来,作为给年轻人提供自学成才机会的考试,得到了在职人员的欢迎。从设立这项考试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考生基本上都是在职人员;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尤其是大学扩招后,在校生的比例逐渐增加,并成为自考生的主体。这位负责同志分析认为,现在用人单位多注重能力,喜欢复合型人才,这是促使在校生参加自考的一个重要因素。

  山东法律学校的小张报名参加了会计专业的自学考试。她说:“为了将来能很好地就业,大家都想再增加一种技能。”山东轻工学院法律专业的小陈则报名参加了广告学的自学考试。他参加自考的原因是不喜欢法律专业,因此想通过自学考试拿到另一个本科文凭,以便将来改行。

  一位同学认为:“参加自学考试,学习成本相对较低,准备时间比较宽裕,这也是吸引同学们参加自考的一个重要原因。”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很多自学考试的课程,在学校就可以旁听;在8年之内,只要所有课程都通过考试,就能拿到学历,还可以申请学位,准备的时间比较充分;自学考试从报名到通过,花费不会超过2000元。无论从哪方面来说,都很“划算”。(记者:吴允波 实习生:田雪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