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新浪高考特快之考生健康周 > 正文

专家指点:高考在即如何调控考场最佳发挥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6 10:46  光明日报

  考场上情绪失控是考生的杀手。根据我们所做的一次考试焦虑心理测验,发现影响考试成绩的不是考前的情绪紧张焦虑,而是考试过程中的情绪失常。

  考试前出现一般的紧张情绪是正常的预知导致的,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唤起大脑皮层的兴奋,有集中注意力、活跃思维的积极作用。而一旦真正答题,这种紧张就不再被体

  验到了。而考试中情绪失控和失常,是指由于考试中出现一些意外的情况,如遇到自己没预料到的难题或者偶然发现其他同学交了卷子,出现的一种惊恐和绝望的情绪。“全完了,我这次死定了。”在这种失常情绪的打击下,一个平时很自信的人,会在一段时间内注意力出现空白,不知所措,冒虚汗,甚至可能出现眩晕等可怕的后果。

  那么,有几种情况容易诱发考试情绪失控呢?

  一、对难题心理准备不足

  通常,比较优秀的考生,由于平时学习成绩不错,对自己在考场上的表现寄予了较高的期望。一个曾是学校数学奥林匹克大赛第一名的学生,在走进考场时显出比别人都自信的样子,可没曾想,第三道题就给卡住了。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他开始觉得脸发麻,脚发凉,再看后面的题,又是从来没见过的难题。他此时的唯一念头是几年的心血全白费了。所以,平时闭上眼睛就会做的题突然也都不会了。

  二、关注他人,难以集中注意力

  有不少同学,平时就爱争强好胜,总把考试当做与其他同学竞争的一次机会,在他们看来,只有超过别人才是有意义的。他们怀有这种小心眼走进考场,当感觉别人答题快时,就会有一种自我威胁感,别人可能考好,他们就越受不了。其实这是一种缺少自信的表现。如果摆脱了过于想跟别人一比高低的心态,这种干扰是可以克服的。

  三、受监考老师影响,难以集中注意力

  有些同学考试成绩不理想,情绪失控,是由于监考老师在身边停留。当老师停下来时,他们以为老师在观察自己做的题,可能自己的某一个题做错了。

  这种因监考老师而出现的情绪失常和注意力不集中,与前面的情况一样,都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都是因为过于在乎自己在别人眼中是什么样子,而忽略了自己的需要。

  那么怎样应付考场上的意外情况呢?这就是学会放松。一个有效的方法是闭上眼睛,做深呼吸,然后对自己说“放松、放松”,重复6次,大概用30秒到1分钟时间。睁开双眼,就会感觉轻松多了,精力也更容易集中了。(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刘翔平 杨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