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填报中考择校志愿:志愿通盘考虑 专业不要押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8 11:02  《北京考试报》

  如何报考择校志愿?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给出四点建议,供考生在选报志愿时参考:

  1.要将择校志愿与其他志愿通盘考虑

  今年,报考高级中等学校的志愿仍为八个,每个志愿可选报两个专业。择校志愿只是所有志愿中的一部分,因此,考生要将择校志愿与其他志愿通盘考虑。要将“择校简章”
与《2005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简章》(以下简称“简章”)一起阅读,整体把握。

  2.择校生志愿填报的位置、顺序由考生全面考虑,自行确定

  对择校生志愿填报的位置、顺序没有特殊要求。也就是说,在八个志愿中,考生把择校生专业作为第几志愿填报都可以;在同一个志愿中,考生把择校生专业与其他专业(如普通班、英语实验班等)哪个作为第一专业填报都可以。考生在选报择校志愿时,一定要实事求是,既要考虑自己的志趣、爱好,又要从自己家庭经济实际情况出发。同一所学校的普通专业与择校生专业是连续填报还是分开填报,要由考生根据自己对所报学校的向往程度、公办普通高中在本区县招生计划情况、自己的学习情况、家庭经济状况综合考虑后确定。

  3.择校的录取原则和方法与其他统一招生学校(专业)一样,只是在录取分数上有所限制

  公办高中择校专业的录取原则和方法与其他统一招生学校(专业)一样,只是在录取最低分数上有所限制。即公办高中择校生专业录取时,使用北京教育考试院统一编制的计算机录取软件,根据各校择校生专业的招生计划,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的原则,以招生考试总成绩(含加减分)从高分到低分,依照考生的志愿顺序择优录取,择校生专业录取最低分数不低于该校普通专业正常录取分数20分。如某校今年只进行提前招生原没有安排统一招生,且又要招收择校生,那将以该校提前招生的录取最低分数作为该校普通专业正常录取分数。

  4.填报择校生专业不要押宝

  过去,本市公办普通高中择校工作都是在统一招生录取结束后,由各学校自行操作。因此,有的考生针对这种情况在填报志愿时,故意高报,即便所报志愿均未被录取,也可以自行联系学校。如果今年还这样操作的话,那将影响考生的录取和就读。因为,择校生都已纳入了统一管理,各公办高中在录取结束后再也没有接收择校生的能力了。请大家对这点一定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准确的把握。(北京考试报记者 景 远)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