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山东高考网上阅卷现场揭密 评卷工作23日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2 22:3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6月11日讯 今天,全省高考正式进入阅卷阶段,而语文科目首次进行网上评卷。今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山东大学齐鲁软件学院的网上评卷点,对网上评卷的全过程进行了近距离现场采访。

  语文评卷点设在山大齐鲁软件学院的一栋教学楼,门口有保安守卫,没有评卷工作证是不得入内的。在二楼的计算机阅卷室,记者看到,偌大的机房内有近百台微机,评卷老师
正手握鼠标,紧张地盯着电脑屏幕。据介绍,网上阅卷首先要把扫描采集的主观题部分按题切割,再通过专用网络将数据传送到阅卷点,最终传送到阅卷老师终端。这样,考生的答题图像就会像照片一样出现在阅卷老师使用的电脑屏幕上,但除了所评阅试题外,阅卷老师看不到与此无关的任何信息。而考生的原始答题卡则存放在专设的“答题卡保管区”,由警卫人员24小时严密防护。

  在网上阅卷过程中,每位考生的答卷至少要由两位老师在不同的电脑屏幕上各自独立地评阅一次。当两个评分相差不超出规定误差范围时,评卷系统会自动取两个分数的平均值作为该试卷本题的得分;当两位老师给分之差超出误差范围时,评卷系统就会将该题自动调给第三位老师评阅。如果第三位老师的给分与前两者之一的给分之差在允许的误差范围之内,这时计算机会求得这两个相近分数的平均值,作为该题的得分;若超出误差范围,评卷系统会自动“告知”该学科评卷领导小组负责人,由其裁定该份试卷的最终得分。

  另据了解,今年我省普通高考试卷评阅共抽调评卷教师3320人,评卷工作将于23日结束。(记者:徐静)

  网上评卷有六大好处

  本报济南6月11日讯 我省今年是首次进行网上评卷。今天记者从阅卷现场获悉,网上阅卷具有效率高、误差少、利保密等明显优点,能够最大限度控制主观评卷误差,实现考试公平性原则。

  据专家介绍,与传统的阅卷方式相比网上阅卷有六大优点:一是将评卷误差降低到最小程度;二是可实时监控评卷质量,实时管理评卷进程;三是取消试卷流通的人工管理,计算机自动分发试卷,通过程序的管理不会有漏评试卷,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四是评卷人员在评卷过程中不知道这份卷是初评还是复评,更不知道别人的评卷结果,有利于评卷人员独立判断、评分;五是能够对每个评卷教师进行量化的评卷质量评估,建立评卷教师档案,真正筛选出优秀评卷教师;六是所有成绩在评卷过程中自动存入计算机,不再有登分误差。

  网上阅卷是教育部大力推广的改革项目,从2004年起,上海、广东等部分或全部科目试行网上评卷,目前,我国已有近一半省(自治区、直辖市)实行了网上阅卷。(记者:徐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