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2005年南京中考试卷评析:注重考查学生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3 13:44  扬子晚报

  昨天下午,南京市2005年中考结束。今年试卷总体难易程度如何?试卷体现了什么新动向?记者特别约请6门科目的资深老师对试卷逐一评析。老师们普遍认为,在新课改背景下,今年的中考卷处处透着生活的气息,注重学生能力考查。

  语文稳中求新

  溧水县教研室教研员黄本荣老师认为“语文综合性学习”是今年中考语文卷中的一大亮点。试卷中“语文综合性学习”的考查引导学生开拓视野,以发现并利用生活中的语文学习资源,提高语文素养,对新课改背景下的我市初中语文教学起着良好的促进作用。今年语文卷对今后教学的启示是:要引导学生关注生活,确立在生活中写作的写作理念,这样才能拓展写作的空间。

  物理适度创新

  南京市知名教师、南湖二中韩祥泰老师认为,2005年中考物理卷中试题内容大多来自于生活实际的素材(如刘翔跨栏的速度、南京地铁、吹肥皂泡、中国能效标识等问题)。既考查学生应用物理知识的能力,又引导学生学会观察、学会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让学生体会有“物”既有“理”、从“物”中悟出“理”,从而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索精神和能力。韩老师分析说,今年物理卷一大特点是强调过程和方法,降低计算难度。实验题避免死记硬背的实验步骤,注重研究过程和方法的考查,如果平时不注意动手操作或观察探究实验的过程与方法,将难以得出正确的答案。如第31题“估测大气压的值”,第30题用等效替代的方法测未知电阻。整卷均无复杂计算,降低了电学、力学计算中的难度,对平时的初中物理教学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

  数学彰显能力

  南京市数学学科带头人、江宁外国语学校的赵庭标老师认为,今年中考数学卷关注对应用数学知识解决能力的考查。突出考查学生运用数学知识分析和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的能力,全卷设计了超过30%%的数学应用问题。试卷中共出现了1张表、12张图,蕴涵了丰富的信息,要求学生正确地获取、理解和处理数据、图表所表达的信息去解决问题。试卷还考查了学生合理推理能力,并注重对学生的“估算”和“猜想”等合理推理能力的考查。另外,全卷创设了许多新的试题情境和新的试题类型。试卷设计了家庭支出费用的统计问题、洗衣机洗涤衣服的水量问题、菠萝销售问题、圆桌座位问题、制作镜子费用问题等,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求解,使学生感受“问题情境—建立模型—求解—解释与应用”的基本过程,加深对相关数学知识的理解。

  化学题目灵活

  南师附中树人国际学校汤玲老师认为,化学卷在生活实际中考查学生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试卷对今后教学的启示:教师在教学中一定要紧扣课程标准和教材,重视在探究性学习中培养学生的能力,经常开展问题讨论,提高学生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在学习中,要重视课本知识和每一个实验,打牢基础,自己要善于不断归纳总结,形成知识体系。善于在实验探索中发现和提出问题,形成自己的见解和思路。

  英语强调能力

  南京市学科带头人、第十七中学刘晓宁老师认为,英语全卷中,词汇和语法等基础知识题随处可见,但基本少见纯语法题。试卷将考查学生的词汇和语法等题目都置于设定的、积极的现实情境中,比如有内容贴近学生生活以表格形式出现的“课外活动安排表”。南京一中的黄侃老师表示,试卷的阅读理解注重考查学生的课外文化,比如第三篇要求考生了解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家庭中做客时的风土人情,风俗习惯。首字母填空是一篇关于如何提高记忆的文章,记忆如同人的手腿肌肉,只有常用才能达到最佳状态。

  政治体现家乡特色

  鼓楼区教研室政治教研员朱苓老师认为,今年政治卷侧重考查南京市创建文明城市,迎接十运盛会等内容,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本卷彰显课改理念。体现政治课教学向思想品德课教学转变的趋势,在试题设计上注重德育功能,坚持正确价值观念的引导,引领学生感悟人生的意义。另外,试卷强调学生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转变学习方式等。如35题结合表格、材料,考查了学生辨证思维和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第36题考查了学生阅读理解、提取信息的能力,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发散思维的能力,归纳和演绎的能力等。(蔡蕴琦 刘小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专题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