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名师权威点评2005年江苏省中考六门科目试卷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3 10:5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昨天下午,随着最后一门政治考试结束,南京市8.2万名学生完成了今年的中考。对于今年中考六门科目试卷情况,昨日南京市教研部门及有关老师作了全方位权威解答。

  语文:语文综合学习成亮点

  溧水县教研室教研员黄本荣老师认为,今年中考语文试卷吸收了全市初中语文课改的
优秀成果,试卷比较平和,考生能较快入题。主要特点表现在:

  1.阅读选材新颖厚重。这份试卷科技文选材关注了“人与自然”的关系,如《水葫芦之灾》与课本中《生物入侵者》等科技文相互印证,有利于引导学生关注自然生活,对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很有帮助。“人与社会”是今年从人文历史等角度,唱出了对大江南的挚爱之情,给学生一种美的享受,阅读与解题的过程,就是考生体验美、欣赏美与创造美的过程。如议论文所选的是当代著名作家刘墉的《给女儿的一封信》,文章分析了年轻人在面临比赛和考试时的不同表现,提出了应当采用的一种科学而积极的态度,这除了有效地考查语文知识与能力以外,还对考生进行了一次有益的考场心理指导。阅读选材触及古今,文言文阅读选取两则体现孩童智慧的短文,富有趣味性。

  2.作文为命题作文,题目为“从‘头’说起”。本次试卷所设计的命题作文,针对初中生的年龄与心理特征,给出具体明确提示:“头儿,头等,头球……是搁在嘴边的话语;点头,摇头,埋头……是生活中常见的镜头;勇于创新,总免不了‘万事开头难’;面对失败又何妨‘从头再来’……”这些提示,为考生打开思维空间,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因而这道作文题实质上是提供了一个宽泛的话题,将命题作文的限制性与话题作文的开放性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摒弃了话题作文过于宽泛容易引起俗套的弊病。作文题与提示语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学会从生活中积累素材,从生活中找米下锅,锻炼了学生的选材能力;同时引导学生发表对生活的看法,引导学生正确地看待与评价生活,锻炼学生的分析能力。黄老师认为此题对今后教学的启示是:一要引导学生关注生活,确立在生活中写作的写作理念,这样才能拓展写作的空间;二是在进行不同文体训练的同时,也要引导学生进行不同层面的写作训练。

  3.试卷阅读材料体例鲜明,语言规范,简明易读,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正确的价值取向,同时还关注了课程目标的“三个维度”,重点考查了学生的语言知识和读写能力。试卷题型多样,结构合理。

  4.“语文综合学习”是本卷中一大亮点。试卷中“语文综合性学习”的考查引导学生开拓视野,以发现并利用生活中的语文学习资源,提高语文素养,对新课改背景下的南京市初中语文教学起着良好的促进作用。

 [1] [2] [3] [4] [5] [6]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