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名师权威点评05年江苏试卷:数学应用问题超过30%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3 10:5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数学:应用问题超过30%

  南京市数学学科带头人江宁外国语学校的赵庭标老师认为,2005年中考数学试卷在体现新课程标准的评价理念、有利于初中数学教学、提高学生数学素养等方面作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全卷不仅考查数学核心内容、基本技能和基本思想方法,而且考查学生的数学能力和创新能力,全卷试题新颖,难度适宜,有较好的区分度。

  一、注重基础,突出对学生基本数学素养的评价

  1.遵循“课标”的基本理念,关注“课标”中最基础和最核心的内容,以初中学段的知识与技能为基准,突出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理解和掌握程度。

  2.许多试题源于课本,改编于课本中的例题、练习题和复习题,这类试题所占分值约是全卷的三分之一。

  3.试题结合基础知识考查基本的数学思想方法,例如数形结合思想、分类思想、化归思想、统计思想、随机思想等。

  二、彰显能力,关注对应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

  1.突出算理,考查运算能力,主要考查学生对运算的意义、法则、公式的理解,特别在第2题、第13题、第18题和第23题中考查了学生的数感。

  2.突出考查学生运用数学知识分析和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的能力,全卷设计了超过30%的数学应用问题。

  3.重视考查学生信息加工处理能力,重视考查学生对数学材料的理解、接受及加工处理的能力,试卷中共出现了1张表、12张图,蕴涵了丰富的信息,要求学生正确地获取、理解和处理数据、图表所表达的信息去解决问题。

  4.考查学生的合情推理能力,注重对学生的“估算”和“猜想”等合情推理能力的考查,例如第13题估算实数的大小;第26题先要观察一列点的变化规律,然后利用规律求解问题;第28题先要估计三角形和半圆的几种大概位置,然后分类求解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