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中国高考走过百年:名人们的高考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1 10:16  《外滩画报》

  张开济

  建筑设计大师,南京中央大学建筑工程系1931级

  一切顺其自然

  “我看报纸上说,好些家长又是给孩子定出租车,又是租饭店,大动干戈。其实很没有必要的。我的父母当年没有管我,我儿子高考时,我也没有管他们,一切顺其自然。”

  外滩主笔 俞悦/北京报道

  第一次到北京的人,很少有不去天安门的。到了天安门,几乎没有人不慢下脚步,注视天安门观礼台。

  天安门观礼台的设计者,正是已经94岁高龄的张开济老先生。

  张开济是新中国的一代建筑大师。除了天安门观礼台,他的作品还有中国革命博物馆、中国历史博物馆、钓鱼台国宾馆、北京天文馆、三里河“四部一会”建筑群、中央民族学院、中国高等教育部、全国总工会等工程。由于成绩卓著,15年前,他被建设部授予“建筑设计大师”称号。

  “我是1931年从上海考到南京中央大学的。”让张老先生回忆自己当年的“高考”,的确有些勉为其难——毕竟那已经是74年前的旧事了。她的夫人在一旁说:“他现在记忆力差得要命,刚告诉他一件事情,一转身他忘记了。”

  张家家学渊源,张开济先生的父亲是复旦大学建校后第二届毕业生中的第一名,学贯中西,他先是教书,后来受聘于上海文史馆。

  “当时我的父母是不同意我考建筑系的,他们认为经济对男孩子来说很理想的专业,对未来发展比较有保证。经济系毕业了,好去银行里面工作,这样的工作是有保障的‘铁饭碗’啊。”张开济先生回忆道,“可是我对父母说我喜欢建筑,他们就让同意我考考看。当时只有中央大学才有建筑系,所以就报考了那里。我估计,当时我父母的想法是,如果我考不上建筑系,我只能死心塌地回来考经济系。”

  结果,天未遂父母之愿,张开济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南京中央大学建筑专业。

  “我父亲很不高兴。是母亲送我去的南京中央大学。当时还闹了一个笑话,我母亲当时很年轻,中央大学的老师看见我们母子,还以为我是来送我母亲上学的,赶紧对我们说,女生宿舍还有的。”

  张开济和张永和是中国建筑史上罕见的“建筑父子”。而对于自己的儿子的高考,张开济先生似乎并没有过多的要求:“1977年恢复高考的时候,我的两个儿子一个是小学文化程度,一个是高中文化程度,他们都已经在社会上工作了一段时间。我们当时比较担心老大,小儿子的‘底子’相对要厚实一些。结果老大考上了经济学院,老二上了南京工业大学——恰恰是我当年上的南京中央大学。后来,老大张保和在耶鲁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后学位后定居美国,老二张永和也在美国获得建筑学硕士学位,并且在美国4所著名大学执教。”

  到了90多岁,张开济老先生才有了孙子,虽然目前还不用考虑到孙子的高考问题,但他对现在的家长对孩子高考问题的焦虑和各种匪夷所思的做法不以为然:“我看报纸上说,好些家长又是给孩子定出租车,又是租饭店,大动干戈。其实很没有必要的。我的父母当年没有管我,我儿子高考时,我也没有管他们,一切顺其自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