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青年导演贾樟柯高考故事:屡败屡战一考就是三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1 10:16  《外滩画报》

  贾樟柯

  中国“第六代导演”之一,

  北京电影学院1993级

  屡败屡战的文艺青年导演

  有人告诉他想当导演就要考电影学院,而且千万别考导演系,“什么系好考你考什么”。

  外滩记者 张嫣/报道

  高考屡次落榜的经历对于贾樟柯而言,也是一种独特的人生体验。

  这个曾经留着中分长发、大热天穿军警靴、白色套头圆领背心上画着手绘雷锋像的小混混,如今已经成为中国第六代导演中的翘楚。当年由于高考落榜而自费去山西大学学美术的他,无意中爱上了电影,立志将来要自己拍电影。连考三年,终于考上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

  1970年,贾樟柯出生于山西汾阳,父亲是中学语文老师,母亲是售货员。贾樟柯的数学成绩很差,直到高考前他连解析几何和立体几何都分不清。他的整个中学时代,就是写诗写过来的,和同学组成“沙派诗会”,印了三本诗集,那是他反抗压抑生活的“处女秀”般的狂欢。但也因为过度迷恋诗歌而荒废了学业,第一年高考贾樟柯惨烈地落榜了,伤透了父亲的心,用他自己的话说:“那是八十年代,越来越升温的高考热呀!”

  1990年,贾樟柯面临着当兵或者继续考大学的选择,由于父亲的坚持,他背上行囊自费去山西大学念美术,因为那里不用考数学。拿着父亲给的学费和生活费一共300元,贾樟柯开始了独自讨生活。

  在山西大学学油画的两年,贾樟柯住在太原郊区的村民家里,隔壁有一家公路电影院,有一天贾樟柯实在无聊,买票进了影院,看了陈凯歌导演的《黄土地》,一边看一边流眼泪。看完之后,发誓以后一定要当上导演。

  怎样才能当上导演?贾樟柯到处问人,有人告诉他想当导演就要考电影学院,而且还跟他讲千万别考导演系,最难考,“什么系好考你考什么”。最后贾樟柯选择了北京电影学院的文学系,因为报的人少。结果一考就是三年。

  那时在山西太原的补习班里的同学大多一年没考上就回家了,像贾樟柯这样的考了一年又一年的很少见。家人和朋友都以为他中了邪。连渐渐失去耐心的父亲也骂他不务正业……1993年,贾樟柯终于接到了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的录取通知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