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央视主持人张越高考故事:接到通知书我几乎晕厥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1 10:16  《外滩画报》

  张越

  中央电视台资深主持人。首师大1984级

  接到通知书我几乎晕厥

  她有两个永远:一是永远获得作文比赛冠军,二是理科永远要补考。那些文科老师看见她就眉开眼笑,而理科老师老远就皱眉头。

  外滩主笔 俞悦/北京报道

  “我上师大,完全是因为志愿填错了。”21年后,当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张越回忆当年的高考结果时,仍能感觉到命运之手奇异的魔力。

  张越说,如果不是上了师范大学,她现在也许会猫在某个编辑部里,蔫不答答地作一个文学编辑。

  张越的父母都是职员,现在看来,他们是很早就深得西方教育之精髓了。重点中学,竞争激烈,但张越的父母并不干涉她的爱好。张越喜欢看文学书,他们就给她买回来,尽管家里的经济并不宽裕。对于成绩,他们也不像别的父母那样焦虑,高考的那几天,母亲只是交代张越的姐姐“中午给她弄点吃的”,班里同学有家远的回不去,她便带回家来吃饭。高考那三天,张越家中午总是很热闹。

  在北京55中上学的时候,张越是个严重偏科的学生,当时她有两个永远:一是永远获得作文比赛冠军,二是理科永远要补考。那些文科老师看见她就眉开眼笑,而理科老师老远就皱眉头。

  她清晰地记得,高考分数公布以后,有一天她在街上遇到数学老师。“我们老师差点从自行车上摔下来,他老远就大夸我进步很大”。其实张越当年的高考数学成绩是59分,这样的分数,在55中那样的重点高中,简直是奇耻大辱。

  由于偏科,张越的高考选择显得有些狭窄,她的理想职业是作家和律师,而绝非教师。1984年的夏天,当张越接到首都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几乎晕厥。

  “我第一志愿是北大中文系,接着是南京大学中文系。我心想要是做不了作家,做个律师也不错,所以第三志愿是中国政法大学”。谁料到,由于上世纪80年代教师待遇比较低,师范大学生源不足,所以规定师范类院校提前调档。而首都师范大学是张越的第10志愿。阴差阳错,就是这个第10志愿 ,导致张越的档案连北大、政法的面儿也没有见到,也使得张越的作家梦和律师梦彻底破产。

  开学的第一天,张越就找到学校,要求退学。教务主任很耐心:“这是你自己填写的志愿,而且你写了‘服从分配’的。退学可以,但4年内你不得参加高考。”她只好灰头土脸地回去上课。大学毕业后,很不情愿地做了多年教师。后来去电视台做主持人,则是另外一个偶然。

  最近几年,张越采访了大量农村妇女,尤其关心她们的受教育问题。采访中,她感觉到,对于大量的农村青年来说,高考几乎是他们惟一获得未来的路径:“虽然现行的高考制度很不完美,但它有存在的合理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