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新东方校长俞敏洪高考故事:我的英语两次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1 10:16  《外滩画报》

  俞敏洪

  新东方英语学校校长。北大1980级

  我在英语上走了两次麦城

  “第一年高考,我英语考了33分吧,差了5分……第二次参加高考,我进步了,外语考了55分。但是我报考的那所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也涨了——60分,结果又差了5分。”

  外滩主笔 俞悦/北京报道

  据说,中国在国外的留学生当中,有70%通过新东方走出国门的。

  那些遍布世界各个角落的新东方弟子,也许根本想不到——他们的校长俞敏洪先生,两次高考都是在英语上走了麦城,遭遇“5分滑铁卢”。

  “第一年高考,我英语考了33分吧,差了5分。于是我回到农村干农活去了。”俞敏洪边干农活边自学,“当时农村还没有电灯,我每天在煤油灯底下学。第二次参加高考,我进步了,外语考了55分。但是我报考的那所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也涨了——60分,结果又差了5分。”

  面对高考失败的儿子, 俞敏洪的母亲想方设法为儿子联系了城里的补习班。去城里补习之前,母亲对俞敏洪说:“没什么大不了的。考上最好,考不上也不吃亏。”

  “本来第三年已经不打算考了,一是家庭也没有这个经济实力,另一个原因是考了两年都没有考上,一般的农村孩子就放弃了。所幸的是,我母亲支持,我坚持下来了”。奇迹终于发生了,本来俞敏洪只是想考一个地方上的师范院校。结果,1980年的第三次高考,他却意外地考上了北大。

  于是,俞敏洪从江苏的农村来到北京。

  这个经历,让俞敏洪总结出一个人生信条。那就是,如果一件事,你努力了,但没有成功,人生不会因此变得更糟糕;如果有成功的可能,为什么不去努力争取呢?

  他还有一个著名的“揉面定律”:“人刚开始没有任何社会经验,也没有任何痛苦,就像一堆面粉,手一拍,它就散了。可是你给面加点水,不断揉搓它,它就有可能成为你需要的形状——虽然它还是面,却不会轻而易举地折断。你不断被社会各种各样的苦难所搓揉,揉到最后,结果是你变得越来越有韧性。”

  俞敏洪喜欢插秧。小时候,每次插秧比赛,他都是拿第一。“实际上人的智商都是差不多的,关键是在于两个差别:一个是你面对失败重新去做的能力,还有一个是你的心理承受能力”。

  对于俞敏洪来说,考大学就跟插秧似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