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6年考研大纲全面解析 > 正文

考研政治名师陈先奎精解06年大纲:政经调整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4 20:17  新浪教育

   主持人:政治经济学原理今年有什么大的变化?

   陈先奎:政治经济学原理是调整比较少的,但也不是没有调整。要适当注意它的几个新增知识点。同样有很强的现实性,同学如果浏览一下2000年—2005年的试题就会看到一个概念,政治经济学和现实结合非常紧密,虽然纯粹在古代思想史里面出过题。今年经济学这部分的调整要琢磨了解一下经济学调整是哪几个点。第二要把握住这些新增知识点背后的社
会的新的现实问题是什么。要把这个拎一下,然后就恍然大悟。

  经济学的新增知识点第一个比较重要的是经济学的总论部分。专门增加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任务,下面有两个考点,经济规律的客观性和经济规律的类型。大家注意,哲学今年也增加了一个知识点,叫社会规律的客观性。经济学也增加了知识点,增加了经济规律的客观性和经济规律的类型。是什么概念呢?就是我们从哲学到经济学,现在就特别强调规律的问题,为什么强调规律?这和我们的现实问题是有联系的。因为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提高我们党执政能力,其中包括提高我们党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不是完全评你的情感意志,也要有意志,没有这种精神是不行的,但你还要掌握规律,把握规律的客观性,这两个是联在一起的。过去搞主观主义,唯心主义,意志论,这是不行的。所以经济学强调经济规律要这样的背景。经济学规律主要是什么规律呢?我们经济学,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主要是研究生产关系的,所以我们在经济规律里面下一个问题就是关于生产关系的问题。这是我们要把握的。当然也不只是讲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虽然过去比较侧重讲生产关系,但现在也讲生产力了。哪些属于生产力,你马上要想到,比如现在的区域生产力布局。为什么要把宝钢放在上海,为什么把飞机制造厂放在成都,这是一个生产力的布局。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这就是生产力布局的问题。还有产业结构,这也是产业布局的问题。所以经济学一方面是生产规律的关系,一方面是生产力的规律。包括这两个方面,这是一个问题。

  经济学第一章增加的经济规律的概念。第二章是一个修改,但这个修改是一个重要的修改,把货币是价值形式发展的完成形式修改为价值形式的发展和货币的起源。变成这样一个概念了,原来说货币是价值形式发展的完成形式。现在修改为价值形式的发展,货币的起源。这个修改的意义要注意几条:第一,把完成形式修改为发展,说明我们的货币形式始终是在发展的,始终没有达到最后的完备状态。过去说货币就是钱,但现在电子货币出现了。我看人大的很多同学在取款机里取款,我后来买了一张卡还不会。听说是.COM式的,这说明货币形式在发展,这也是和时代联系在一起的。这个修改第二个概念是货币问题比较突出。在现实经济生活中,包括国内、国际的经济生活中,货币问题日益突出。货币问题成为国家宏观调控的主要经济手段,货币问题成为国际经济竞争的焦点,认为国际贸易竞争集中到一个问题上,就是汇率的竞争。我们国家对经济进行调控,真正成熟市场经济调控其中一个主要的调控是利用货币的利率进行调整。所以说,货币的重要性的问题是越来越突出了。国际上汇率竞争,国内是利率调整。.COM时代是电子货币,这就是我们这个知识点修改的背景。

  第三,在第五章经济学专门修改了一个知识点,把效率和公平这个知识点修改为一个比较完整的表示。原来简单讲效率与公平,现在修改为加大收入分配的调节力度,理顺分配关系,解决收入差距过大问题,促进社会公平。这个修正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同学还要注意一下,要串起来。这两个修订串起来以后发现一个问题,今年在考研复习当中要特别注意社会公平问题。我的感觉今年社会公平不考单选考多选,不考多选考分析。这是肯定的,现在就要注意那么分就在你手中了。还有一个主要的问题,现在是和谐社会,头一条是民主法制,第二是社会公平和社会正义,就是这个概念,因为邓小平的时代我们的效力是主要问题,现在进入了二十一世纪以后,进入了小康社会以后,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虽然效力仍然是硬道理,发展仍然是硬道理,但是在不影响效力优先地位的前提下我们要花更加的精力。要把更多的目光注意到社会公平上来。否则的话会倒过来影响我们的效率。胡锦涛、温家宝现在的思考、思想和政策都集中在这一点上。去年的考试已经涉及到了这个问题。去年考就业,就业是我们解决公平问题里面的一个主要问题,你说老百姓考什么富?就靠就业,没有就业就拿不到收入,也没有谁给我送礼。所以老百姓就业、老百姓的公平要保证就业,只有就业才能得到收入,才能致富,不说致富才能有一个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实际上他已经是公平问题。

  第四,社会公平问题。就是社会保障制度。社会保障制度完全是一个公平问题。我们怎么解决社会公平呢?第一保障老百姓就业;第二提高工资水平;第三对老百姓进行社会福利补偿。和谐社会如果没有社会保障,这个社会是不可能和谐的。尽管我家里弟兄三个,比如说其中是因为烧了一把火变穷了,不管什么原因我变穷了我就会想其他手段,就不和你和谐了。结果我穷了,你不帮我,我就会想其他办法。所以这是一个社会和谐和社会公平的问题。所以今年调整的现实性非常强。

  第四,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涉及到我们国企改革,这个点适当注意一下就可以了。前面的三个点要特别注意,特别是货币问题和社会公平问题,社会保障制度问题,这三个问题要特别注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