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6年考研大纲全面解析 > 正文

考研政治名师陈先奎精解06大纲:和谐社会是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4 20:17  新浪教育

   主持人:陈老师不仅指出了考研的变化,还指出了以往的规律,我们都知道陈老师预测的政治题是非常准确的,所以大家非常想听听邓小平理论今年的题型变化?

   陈先奎:邓小平理论今年新的知识点不是太多,但是集中起来说也有几个重要的修订。一个要注意的是和谐社会的概念。在我们第六章主要是增加了一个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概念,去年增加了科学发展观的概念,今年又增加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概念。社会
主义和谐社会我在2、3月份做讲座的时候说,我说2006年考研政治和谐社会是第一热,这必定考,最有可能考分析,但至少是单选多选。和谐社会增加是非常重要的,前面大家已经感觉到了,经济学围绕和谐社会在思考问题,哲学也是,邓三概论更是义不容辞地思考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问题。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将会成为今年马上要开十六届五中全会了,现在会还没开,我们可以预测,会议必然讲这个,而且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论将会成为2006年或者2007年十七大报告的主题思想。你掌握到这个概念就知道,今年对和谐社会甚至是最近一两年对和谐社会的概念究竟怎么处理。不但政治理论,文科同学的专科课考试当中,凡是和和谐社会有关的专业都要当做大题来准备。比如和谐社会考社会学的肯定是大题,不管是博士还是硕士,博士最少50分,硕士最少20分。邓三概论更是这个问题,哲学也是。所以,和谐社会就是我们今年最重要的一个修订的知识点,邓三概论的。

  第二个新增知识点增加了社会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这是去年的,去年我们形势、政策中有,我们教材里也有这个。但去年没有作为重点,今年专门作为新增大纲的重点来解决。这个点也特别要注意,至少考选择题。

  第三个修订知识点比较重要的是我前面提到的,关于社会公平问题,邓三概论里面关于社会公平问题是怎么说的呢?就是说鼓励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同时理顺分配关系,注意实现社会公平,调整国民收入的分配格局。有这样一段话,也就是邓三概论也要注意社会公平问题这块,也是重点。邓三去年概论和经济学的题是联起来出的。去年就是,就业,就业有一个失业的问题。2004年经济学考股份制,股份制是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势,股份制在经济学里面是资本集中的概念,马克思造就说过股份制,而且股份在经济学上马克思把它概括为基本集中,这是在原理中。所以经济学这几年基本上都是在经济学的原理和现实问题的结合点上,经济学或邓三概论的结合点上,在这个点考的。今年的社会公平问题恰恰就是这样一个点,社会公平会成为邓三概论或经济学交叉的知识点。这个大家一定要注意。而且我在这里事先说一下怎么准备,从这几年题型和标准答案的模式来看只要认真研究一下就可以了。

    这种类型题的复习要从三个:

  第一,叫社会不公或贫富差距的表现。材料当中是分析题,给你一个材料,肯定会问你,根据材料一叫你说明贫富差距主要表现在哪里?或者社会不公平主要表现在哪里?这要思考,老师在讲课的时候要给同学到,一看材料就能概括出来。第二,这些社会不平,贫富差距产生的原因是什么。第三,党中央在这个政策上的理论方针政策是什么。第一是共同富裕。第二是和平公平是和谐社会的主要问题之一。另一方面,解决这些社会补正、贫富差距的政策是什么,像这三条足够了。要注意问题的表现,问题的原因,解决它的理论和方针政策,像社会公平问题,贫富差距问题都是这个概念。邓三概论主要的修订就是这三点,其他都是比较一般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