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6年考研大纲全面解析 > 正文

考研政治名师陈先奎精解06年大纲:方法分两种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4 20:17  新浪教育

  网友:陈老师能不能讲讲,7月份开始怎么样列出一个好的复习计划,从现在开始直到明年参加研究生考试,复习重点是什么?在复习方法上采用题海战术还是只看课本,少量做一些题?

   陈先奎:复习方法分两种。我们讲到复习方法的时候要针对自己的情况,大致分两类,一类是政治理论基础比较差的同学。要适当多花一点工夫。第一类包括两种情况,要把政
治考高分,在政治理论复习上要适当认真一些,主要是指一定要选一本好的考研政治辅导书,认真看几遍。起码看一到两遍,根据我刚才提示的东西,自己把重点划出来,自己要找感觉。看书的时候一定不是看书,看书的时候要找感觉,觉得这个可能考,这个可能不考。这个考选,这个考分析,这个感觉找出来以后自己都觉得很轻松。因为感觉找出来肯定就把这个书越读越薄了,重点越抽越少了。第二要抓练习,因为现在的同学既想提高分数,基础又比较差。如果不花一点工夫确实是很难的。虽然话不好听,但对我们来讲是实际的。就是要做题,这是比较经济有效的,因为看政治理论书很枯燥,但做题可以。但不管是做题还是看书,政治理论复习当中都要结合实际问题进行思考。

  另外一类同学就是基础好的。分数只要考到70分左右就行了。这样的同学在政治理论课复习当中可以看辅导教材一到两遍,基础练习题挑着做一做,自己感觉比较好的做一做,比较重要的做一做,不要系统地去抠,同时主要是抽出精力思考重要问题。我们重点题是50分,如果思考好了拿30—45分的话,剩下的题碰也碰10几分,所以把重心放在思考重点问题上。刚才也提了一些重点问题,做一下这些。因为今年做标准辅导讲义的时候我们和老师探讨了一下,做了一些尝试。这个辅导讲义,特别是政治理论基础不好的同学,看的时候一定要琢磨这个辅导讲义要写得很深入,这个知识点一代而过,同学们要查一查,有的讲义一代而过,这种东西对学生没有用处。第二,同学看书是要解决哪些问题。就是说一本书有多种功能,叫多功能版本,这种辅导书既要解决你知识点的问题,还要解决命题规律的研究问题,还要解决2006年复习重点和考研政策的预测问题。如果我们有些书能达到这个目标,那么我们同学应该去选它。这样同学就会花的时间很经济。我这次写稿子的时候翻了一下去年的书,我发现邓三概论经济学两道题,就在我第六章发展战略的后面,后面有一个复习重点提示,一个是改革关系,一个是结合就业加以说明。今年我们在这个提示上花了更多的工夫,不光是我的书,如果加上其他老师的书都有这样的作用的话一定要选,如果没有这样的作用就不。有的同学自己看书看不出道道来,觉得这也是重点,那也是重点。如果这些辅导书中给你做了一些提示的感觉话,这对同学来讲是事半功倍的,买一本书抵的上几本书的效果。参加不参加辅导班根据自己的情况就可以了。我们过去考研政治也没有复习,也考得还可以。如果愿意花工夫就不参加班,愿意省时间的同学就去参加班,其他没有什么具体的东西。

  网友:陈老师能不能指导一下怎么去选择复习资料?还有政治的辅导班?

   陈先奎:政治复习资料大家要注意反映新大纲的内容。比如说现在有些书还有辨析题,这本书只要有辨析题一定要去退书,说明这根本没有看新大纲就把书印出来了,推向了市场,这种书是不能买的。不管是哪类的书就查有没有辨析题,这是最直接的一个技巧。

  第一,按照我刚才说的,找书的时候看看它的功能齐备不齐备,这本书能不能解决同学心里所想的一些问题。比如同学现在考研,第一个希望了解过去考了什么,如果每一章他知道过去都考了什么,他自己就能感觉到今年考什么,这是很重要的。这个特点同学是要注意的。

  第二,有没有介绍这本书里第一章的重点在哪里,重点概念是什么,核心原理是什么,还是需要你自己去琢磨、推敲,不但会浪费你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且还找不准。为什么老师一找就找准了,我们干了几十年了,吃干饭都吃饱了。同学这么点时间,就是浪费精力。如果你感觉到他说的重点是很地道的,不是瞎侃的,指出教材大纲里的重点、重要原理、核心概念在哪里。

  第三,他对往年的命题的思路要有所分析。如果知道往年的命题思路,那就知道了今年的命题思路。

  第四,知识点的叙述和表达,应该是既简练又明确,要思路清晰、条理清楚。大多数讲义是认真的,但有的不要说同学了,老师看了都不知道所以然。你还要琢磨把它概括成一二三,概念没有介绍,原理的条理也不清楚,这应该说是不行的。在教材的叙述上应该概念明确,条理清楚,起码应该达到这个要求,同学翻一下就知道了。你翻第一章看看,一二三四五是不是清楚,概念某某某是不是清楚,你就知道了。假设你翻了一章下来概念没搞清楚,道理也没搞清楚,这样就没有意义,所以一定要翻一翻。

  再一个,我们的辅导书应该对复习重点,甚至对2006年的考研有所预测。达到这些功能我觉得同学可以买。不管是对于我,对于其他老师来说要求是很高的,我相信你买到这样的书是值得的。参加什么样的辅导班,主要是他的师资队伍比较整齐,办班的学校比较正规,有的学校打学生、跟学生吵架,老师今天来、明天不来,说了张三结果来的是李四,然后售后服务也不行,这没有必要的,现在还有的是黑社会性质的。在学生当中口碑比较好,师资队伍比较整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