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6年考研大纲全面解析 > 正文

考研政治名师陈先奎精解06年大纲:马哲变化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4 20:17  新浪教育

考研政治名师陈先奎精解06年大纲:马哲变化大
考研政治名师陈先奎作客新浪精解2006年新大纲

   主持人:陈先奎老师讲的非常详细,讲了今年考研大纲的特点,也总结了考试变化的规律。首先请讲一下马克思主义哲学部分题型有没有大的变化?

   陈先奎:在题型上没有变化,分数值也没有变化,仍然是22分。变化比较大的是调整比较多,我们也统计一下,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新增知识点、删除知识点、修订知识点都是最多的。马克思主义2006年新大纲新增的知识点一共18个,这可能是其他几门课的总和。修订的知识点是25个,这基本上超过了其他各门课的总和。他删除的知识点是16个,这个比例也是相当高的。可见在哲学上花的工夫是很大的。它的修订超过了其他几门课修订的总的工作量。这也体现出我们的哲学老师,敏感的同学也能够感觉到,哲学在整个哲学大纲、哲学教材、哲学命题当中,哲学老师在这些问题上的地位,这非常突出,它体现了这个东西。哲学大纲新增、删除的同学可以不注意,但老师要注意。包括编的题。我们现在三处知识点都要确定,每个知识点最起码要增加10道题以上,起码要含两到三道新的分析题,要根据新的知识点来做。同学主要注意新增知识点就可以了。首先概括说一下哲学基本问题的意义;第二是实践的主体和客体及其相互关系;第三人类物质世界把握的基本环节;第四是联系于系统;第五是认识与发生的现实基础;第六是主体在认识中的作用;第七是价值及其客观性和主体性;第八是价值评价及其尺度;第九是价值选择及其实现;第十是社会经济结构的内容和功能;第十一是生产力的特性;第十二是国家的本质和智能;第十三是社会的观念结构和意识形态;第十四文明和文明形态;第十五是社会规律或者是特点;第十六个是生产力标准的依据和意义;第十七个是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革命与改革;第十八个是社会发展和以人为本。这些都是属于新的哲学里面的新的知识点。在这个场合我们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就每个知识点都来讲一下,因为同学很快就能看到不同的教材,都能解决这样一些问题。我只想讲一下,这些新增知识点是怎么思考的,新的知识点这些问题要怎么去把握它。

  新增知识点首先要注意和现实的联系是比较突出的。比如说实践的主体和客体及其相互关系,前面我讲到了,这是一个人和自然的和谐问题。主体的能力、主体能力的结构。我们国家要提高国家的竞争力,政党要提高执政能力,我们个人也有一个能力的问题。所以能力的问题这个概念开始突出出来。我去年加强执政党建设决定出来以后,我看到有一篇文章是中央党校一位哲学教授第一次提出能力问题。我看了以后感觉到能力的概念肯定会进入哲学课程,进入哲学课堂。恰恰进入了,这个大家可以去查。人家一般地讲执政能力,现在有些老师也好,一些宣传家也好,号称搞学问,实际上在后面煮白开水,但有一些教授不一样,他从哲学的角度思考能力问题,这是一个概念。

  还有人对物质世界实践把握的基本环节。实际上这也是一个和现实结合比较紧密的问题,首先是实践的方案,然后再实践这个实践方案,最后进行实验和调整。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要求我们科学决策。要进行评价,要进行群众公认,对于当官的来说要搞责任制,责任政府,叫高官问责制,这些都是我们强调实践环节、强调实践的目的,实践的评价这些东西的现实基础。这个概念也就是责任制概念的哲学依据,都是很直接的联系。所以同学学哲学的时候一定要善于联系,一些老师把哲学道理可能说的深奥一些,但只要你脑子里有现实问题是很容易抓住的。同学们在听哲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现在不再是去听哲学原理,不是把一个原理第一、第二、第三背几条,而是哲学一定要抓精髓,变成一两句自己的话概括出来。同学考试的时候,材料都很困难,哲学材料现在也不是材料,材料里要抓感觉,抓第一直觉。把哲学的意义和精髓两点结合就可以了。不像过去,这个问题请用马克思主义哪个原理进行回答,然后把哲学原理一、二、三、四、五写出来,现在根本不是这个概念了。所以同学们平时考虑哲学问题,做哲学题的时候要想到掌握他的精髓和实质。

  联系和系统更是我们现实的需要。因为我们现在社会是多样化的,多样化是一盘散沙,过去我们也多样化过,我们一个省也有军阀,这完全是多样化。多样化的情况下怎么进行整合,叫社会整合,怎么把它整合起来?怎么把它凝聚起来,这是我们重大的现实问题。现在李登辉想把我们分八块,老百姓也有自己的想法,现在最大的历史使命就是进行社会整合,就是系统地整体性,每个部分或者是整体究竟是什么关系,就是整体性。抓住这个就是它的实质,我每个部分要考虑到,和整体是一个什么关系。我共产党怎么样把整合做好,整合要有凝聚,怎么去凝聚它。这是我们联系与系统这个哲学概念的现实背景。我们平时经常说,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这个东西不抽象,实际上就是我们刚才说的概念。现在多样化了,需要凝聚起来,需要整合起来,然后在哲学上提出一个系统和整体观,这就是一个哲学时代精神的体现。

  再一个对哲学新增知识点的把握。不是等量齐观的,同学要注意。比如价值这个概念,去年比较少,就是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真理和价值这两个简单的知识点,但今年在哲学的大纲里面把价值论这块搞得比较完善了。我们复习的时候,学习的时候,听课的时候是不是要搞价值呢,不是,去年价值问题已经出了大题了,所以哲学在价值观的问题上尽管写得很充分,只要从选择题的角度注意就可以了。但是另外一些东西,是要更加重视的。比如今年哲学里面增加社会发展和以人为本的问题,系统和社会整合的问题、主体能力和客体关系、人和自然的和谐问题,这些问题就需要突出地注意。其他的生产力标准的依据和意义一般地注意一下就可以了。这个谈了多少年,哲学没有把它反映出来,这现在是承认它,一般注意一下就可以了。

  国家的本质和职能。这也涉及到两个方面,因为我们现在的国家阶级统治职能相对来说虽然存在,但不是被特别强调的,国家管理职能越来越突出。哲学新增知识点有背后的依据,第二步要对知识点不要等量齐观,有的地方要多重视,有的做一个一般的知识点去弄。18个知识点全部要注意的话也不用那么多,也没有必要。比如文明和文明形态只是一个概念的问题。我们现在提出四大文明,叫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政治文明,还有一个生态文明应该提进去。所以哲学的同学一定要看到把精髓的点抓住,第二是看到每个点是什么样子。这样很快就能走进哲学,走出哲学,否则走进去了出不来。这也不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