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6年名校研究生院招办主任系列访谈 > 正文

中科院研招办主任谈招生:MBA强调工作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5 16:37  新浪教育

  网友: 请问报考中科院的研究生要哪些条件呢?

  高随祥: 每年国家都会发布招生简章,我们基本的条件就是国家的招生简章的要求。但是各个所也有各所具体的要求,包括对专业知识、体检方面的要求,各个所要求不一样,因为专业不同。所以,要具体知道报考的条件的话还得跟相应的研究所来联系,具体地询问。

  主持人: 管理学院在招收研究生方面有什么具体的条件?包括我们在招收MBA的时候有什么具体条件?

  赵红: 我们现在管理学院的学生分成几种不同类型,一种是刚才高主任介绍的,通过补研的渠道上研的学生,有读补研硕士和博士的,这块学生的入学按照高主任说的,跟全国的研究生是一样的。目前普研的专业比较多,主要是有管理学院工程、企业管理这些方面,学生一般都是来自于全国各地的院校,他们是要参加全国的研究生统一考试,然后达到国家制定的分数线以后再参加我们的复试,这在全国的规矩都是一样的。关于专业学位这块,我们现在管理学院的MBA因为是专业学位,所以就要求考生必须要有三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如果报考春季入学的MBA的学生要求五年以上的工作经验。这是培养专门从事管理工作的学位,还要求学生工作三到五年的工作背景是做过管理岗位。MBA也有全国的统考,他们在指定的时间报考,春季是7月报考。在全国的考试参加完了以后春季入学的单证的MBA特点是国家规定各个学校自己决定分数线,如果是秋季的学生分数线是全国规定的,MBA有单科和综合课的分数线,学生必须达到分数线再参加复试。参加复试的时候我们把初试的分数线归零。看你是不是适合读MBA专业课,根据你工作的背景、学习背景和培养前程,包括你的表达能力,言谈举止,还有英文的能力,来判定是不是符合作为我们MBA的学生。所以学MBA复试环节非常重要,我们还会淘汰一些没有前途的学生。所以和普研的不太一样,但MBA非常强调对工作经验的考察,还有培养潜力的考察。所以专业学位和普通研究生的专业特点不大一样。

  主持人: 刚才说首先要进行通考,没有中科院的出题和命题在里面,全国统一。之后只要通过,每个人都是重新站在了一个新的起跑线上进行复试。我们在通考和复试当中要具体考哪些?

  赵红:MBA一共考两门,一门外语,一门综合课。考三个小时,综合能力考试满分是200分,考三个小时,其中数学是70分,全部是选择题。一类是条件充分的判断,另外一类题是问题求解,是五选一的。另外是逻辑占60分,也是选择题,还有中文的写作,占70分。综合的考试200分。复试阶段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由学生参加我们小组的角色模拟,我们要看每个学生在小组当中扮演的角色是什么样的位置,是什么样的表现。就是看考生在团队工作当中的角色。然后在小组的复试环节结束以后我们会有一个一对一的考察,这个考察开始要看学生的外语,我们大约有10分钟的时间用英文做交流。看学生英文的理解力怎么样,交流能力怎么样。英语考察之后我们就会去问他有关管理方面的专业基本知识,还有经验的问题。所以我们在我们的复试专家组里面有一个来自企业界的企业家,主要是从实证的角度、管理的角度考察学生的培养前程。另外还有两到三个来自于管理学院的一些教授。从语言上、英文上、管理知识上、专业上以及管理的技能方面这几个方面综合考察,最后我们有一个评委给这个学生打分,构成这个学生面试的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