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6年名校研究生院招办主任系列访谈 > 正文

中科院研招办主任谈招生:考察科研潜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5 16:37  新浪教育

  网友: 高老师,如果申请硕博连读是否在复试过程中对学生的要求会更严格?在哪儿方面会对他们有特殊的要求?

  高随祥: 硕博连读在硕士入学复试的时候和其他的学生是一样的,没有更多的要求。当然从导师选择学生的角度来说,可能会考察他的科研的潜质,这方面可能会更侧重。

  网友: 我想报考电子研究所,想知道前几年报考电子研究所的人数和录取的人数,以及分数线,这些资料在我们的网站上没有查到。

  高随祥: 03年是722人报考,录取了91人。04年530人报考,录取了105人。05年的统计数据现在还没有,录取分数线每年都很不一样,这是根据当年报考的人数和国家的线来确定的,所以对网友的参考价值不是太大,而且这个数据我们一般不对外公布。

  网友: 我们国家的研究生连年扩招,会不会影响到研究生的招生质量?

  高随祥: 随着本科前些年的扩招,现在每年本科毕业的学生大量增加,研究生扩招作为解决本科毕业之后就业的一个方面,对社会稳定是有所贡献的。当然,研究生扩招之后质量问题也是日益摆到桌面上来了,从国家也好,各个学校也好,包括我们中科院研究生院,已经注意到了这个情况。所以我们现在采取各方面的措施,包括加强教学管理,把好入门关,来保证我们的培养质量。规模的扩招和质量的增减并不是有必然联系的,不是说规模增加了质量必然下降,我们相信通过各方面的措施我们还是有信心保持我们中科院研究生院的培养质量的。

  网友: 如果买不到指定的参考书,有什么办法订购吗?

  高随祥: 参考书最好是到书店里买,买不到可以联系指定的出版社,如果还没有的话只好用相近的参考书来替代。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的话,最好能够和所报考的研究所联系一下,让研究所提示一下。

  网友: 报考本部是不是就在本部,还会被调到其他研究所吗?

  高随祥: 如果报考本部的话,三年读研完全在本部。具体我们在玉泉路有一个园区,在中关村有一个园区。

  网友: 硕博连读可不可以在读硕期间来申请?

  高随祥: 不可以。必须是在入学之后一个月以内,最晚一个月之内确定硕博连读身份。要在读硕的过程中确定读博资格的话还有一种方式,叫做提前攻博。这不需要确定硕博连读身份,但考试方式和硕博连读转读博的方式是一样的。

  网友: 能不能介绍一下上海物理技术研究所的情况?以及大概的复试分数问题。因为该所不对外公布分数线。

  高随祥: 03年报名数是260人,录取了90人。04年是229人,录取了80人。05年的数据现在没有。录取的分数线各个专业是不一样的,而且录取分数线也是不对外公布的。

  网友: 电子研究所的录取比例是多少?

  高随祥: 电子所04年的报名录取比是5.05:1,基本上5个报名的考生录取一个。录取线也是每年变动,是不一样的。因为担心会误导考生,我们一般不对外公布。

  网友: 我们MBA的考试包括统考和复试,是不是有复习方面的辅导班?或者是方法和途径。

  赵红: 我们学校是不可以办辅导班的。现在有一些社会机构办辅导班,比如说华章。

  华章代表:对MBA考试,前提是选拔性考试,目前来说报考MBA的人数要远远高于录取的人数,虽然考试存在一定的难度,但相对来说考试的难度还是比较低一点。对MBA入学选拔的机制来说,是笔试和面试,在这个情况之下,时间比较短,要备考MBA的话最好的方式是参加一定的考前培训,这样老师带动你一下,可以疏理知识点,还有考试的大纲,很容易通过。还有,要按照辅导班的老师的课程走下来,90%的同学可以通过统考。

  网友: 计算所的招生比例是怎样的?

  高随祥: 计算技术研究所03年是519人的报名数,录取了140人。04年报名数是559人,录取了168人。

  网友: 有关收费的问题是怎样的?

  高随祥: 中科院普研的招生是不收费的,专业学位的招生按照国家的规定要适当收取费用。包括MBA和工程硕士。

  主持人: 我们今天的聊天时间快到了,我们今天看到在网上大家提问非常踊跃,说明大家多在非常积极地准备要进入中科院的研究生考试,面对这样正在积极努力准备考试的同学,我们两位老师再给他们一些寄语吧。

  高随祥: 非常欢迎大家报考中科院的研究生,我们中科院有雄厚的科研实力,有很好的培养条件,培养环境,我们在心理学、生物学与生命科学、自动化、生态学、电子与通信、计算机、材料科学、物理、化学、数学、药学等方面有非常强的实力,我们侧重于理工,但是在管理、人文等方面也有一定的实力。从报名录取比上来看,实际上我们中科院系统的报名录取比低于很多的高校,也就是说更容易考一些。中科院研究生院的研究生培养是两段式的,第一年在中科院研究生院和各教育基地集中上基础课,第二年回到各所做研究,在基础课阶段和研究阶段都有相应的奖学金,还有各种津贴。另外,毕业之后中科院系统的研究生出路是比较好的,就业方面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我们每年在全国招收大概11000名左右的硕士和博士,我们自己没有本科生,学生全部是来自各个高校,对各位考生都有公平竞争的机会,请各位网友能够放心报考。

  赵红: 我们管理学院是为国家培养管理人才的教育基地,所以我们非常热忱地欢迎海内外有志于从事管理工作的学子们加入我们管理学院来学习。应该说我们管理学院是很注重学生能力培养和方法技能掌握的,我们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我们希望通过我们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能够把管理学院打造成一个有国际影响的新型的管理学院。我们也相信学生们在我们管理学院学习期间能够从管理理念上、知识上等各方面受益,毕业后真正成为对国家有用的管理人才。

  主持人: 谢谢。今天非常感谢两位中科院的专家来到我们的聊天现场和网友进行交流,回答我们的问题,也希望今天专家的解答让我们有致于报考中科院研究生的同学们的求学之路更加一帆风顺。

  高随祥: 更多信息可以查看www.gscas.ac.cn,谢谢主持人,谢谢网友。祝大家考研顺利!

  赵红: 欢迎大家登陆管理学院的网址了解更多信息:www.mscas.ac.cn。谢谢大家。

  主持人: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聊天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