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6年名校研究生院招办主任系列访谈 > 正文

中科院研招办主任谈招生:2006年研究生不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5 16:37  新浪教育

  网友: 我想参加10月份的GCT的考试。

  高随祥: 请与中科院研究生院的工程教育学院联系。电话是:88258515、88258152。

  网友: 北京电子所是比较侧重于通信的哪个方面?

  高随祥: 物理电子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

  网友: 我想问一下免试名额占多少?

  高随祥: 首先欢迎高校推免生报考中科院。其次说明一下中科院自己没有推荐免试指标,必须在自己的学校取得推免资格,然后带着指标进入中科院。每年我们招生专业目录里公布的招生数目是含有推荐免试数在里面的。我们全院推荐免试的比例要求是不超过30%,但是具体到每个所有所差异,有些所推免的人很多的话可能会比例稍微高一点,有些所适当低一点,因所而异。

  网友: 我想考中科院的话专业课应该如何准备复习?

  高随祥: 专业课我的建议是围绕着考试大纲和参考书来进行复习,另外要注重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这方面的能力。比如说数学,你就得多作题,物理和实验对实验技能有一定掌握。中科院招生是比较注重能力考核的,所以要注意平时的积累。

  网友: 我们的研究生大概是怎么收费的?

  高随祥: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06年的普招招生全部是国家计划内公费的。学生入学之后我们有比较高的给学生的奖学金和各种补贴,所以从待遇方面来说、从经济角度考虑,条件是非常好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按照国家规定是要适当收取有关费用。专业学位包括MBA、工程硕士。

  赵红: MBA整个全程收费是5万,学生可以分两次交。全脱产是两年,如果是在职的是三年。

  网友: 武汉病毒所请高老师介绍一下?

  高随祥: 这是比较新的一个所,很有活力。这两年发展很快,招生方面也发展很快,现在一年招生硕士生有30多个,将近40个。这个所的条件非常好,因为是新所,所以科研设备都是新的。科研的课题也很多,培养环境因为处在武汉,我们在武汉有教育基地,从学生上课到居住各方面的培养条件也都是不错的。

  网友: 请高老师介绍一下计算机所比较侧重哪几个方面?考该所需要有上机的考试和操作吗?

  高随祥: 计算所全称叫计算技术研究所,是我们中科院系统计算机方面实力非常强的一个所。它主要强势专业是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和信息安全这些方面。这个所培养的实力也很雄厚,科研的经费、科研的项目都很多,而且这个所毕业之后就业非常好。

  网友: 中科院的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第一年是不是在北京上课?

  高随祥: 不是。上海技术物理所第一年上课在上海。集中在上海教育基地上学一年,第二年回到他们所做科研。

  网友: 高老师能不能比较一下软件所与其他高校的软件系或者是学院各自的区别和优劣?

  高随祥: 软件所主要是从事软件专门研究的研究单位、科研机构。它承担着很多国家重大的科研项目,研究力量和研究基础、研究条件都非常好。每年他们招生硕士、博士也是质量都很高。和高校比,可能主要的是在科研的优势方面,科研人员不是很庞大,但是承担的项目非常多。这个所培养的研究生质量也很好,因为在培养的过程中比较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培养,所以出来的学生不管是到公司也好,或者到科研机构也好,能力都很强。

  网友: 高老师,我想请问有关力学研究所复试的情况。

  高随祥: 中科院研究生院总体上有一个复试的管理规定,对各个研究所都有总的要求。各个研究所在这个总的要求下会制定他们各所的详细的复试办法。从力学所角度来说,05年的复试主要是组织专家小组,对考生的综合素质和科研能力进行考察,同时对外语水平、外语的听力和口语水平进行测试。复试是对考生的一个全面的衡量,除了专业技能之外,对其他方面,包括心理素质、包括个人的兴趣、团队精神,这些方面都有所考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