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6年名校研究生院招办主任系列访谈 > 正文

人大研招办主任谈招生:专业课考试变动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7 12:24  新浪教育

  网友: 今年的专业课考是否有很大变动呢?

  马小侠: 专业课考试今年不会有大的变动,基本还是四门课,到现在来说,目录都快要出台了,考试科目没有多大变化,还是一门外语,一门政治理论课,还有就是专业基础课,再有一门是有些院校考综合课,有些院校考专门上课总分是500分,外语和政治理论课各100分,其他的课程是150分,这没有多大变化,只是我们新增加了一些专业。

  主持人: 介绍一下新增加的专业吧。

  马小侠: 今年新增加了自设专业,主要有管理哲学,是从哲学院派生出来的。还有企业经济学、城市经济学,还有其他院系设置的一些专业,比如风险投资、劳动关系学、社会心理学、农村发展、公共组织与人力资源、公共财政管理等专业,这是新增加的专业。另外还新增加了两个专业,就是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考古学与博物馆学,前面说的是硕士生新增的专业。

  博士生新增的专业有管理哲学、企业经济学、保险学、城市经济学、风险投资专业、社会心理学、农村发展、公共组织与人力资源、公共财政管理、历史地理学,这都是新增设的专业。

  主持人: 谢谢马老师。

  网友: 人大在沈阳有没有考点,是否考试必须到人大本部进行呢?

  马小侠: 看你报考是什么专业,如果报考MBA专业,报考的是秋季入学的MBA专业,应该到北京人民大学参加考试。如果是报考单证的专业学位,就是在职人员,就是7月7日刚刚开始的在职人员的MBA专业学位,也在北京考试。MPAcc也是在北京考试,这两个专业要求在北京参加考试的。其他的专业,看你报考什么专业,如果是报考全国统考的话,在当地设有考点,在当地报名,在当地考试。

  网友: 人资参考书在网上已经公布了,公布以后还会改吗?人资专业,今年哪几位老师招硕士生?

  马小侠: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如果有参考书目的话,我们每年都要出,报考2006年的话,看2006年的招生目录和2006年的专业介绍以及2006年公布的参考书目。硕士生招生专业是不列导师的,就是报考这个专业就可以了。

  网友: 请问贵校区域经济学的就业前景怎样?

  马小侠: 我们学校就业总体情况是好的,达到百分之九十六点几,剩下的就是只要想找工作就能找工作,还有就是有些人暂时不想找工作,想开创自己事业做一些准备。应该说就业前景还是很好的。

  网友: 如果在公开期刊上曾经发表过论文,对复试是否有很大帮助?

  马小侠: 我们文科院校的文科专业多,希望有科研成果,有公开发表的论文是最好的,在网上报名的时候,网报结束以后还有补充信息,在人民大学的网页上进行补充信息,在每年录取前,就是成绩出来之后有一周时间让考生一部分有可能达到教育部录取线以上的考生,他们会第二次填报信息,会补充科研成果和获奖文章等,这对录取有一个很重要的参考作用。

  主持人: 现在介绍一下MBA的录取情况,如果有相关论文发表,在复试上是否会起到帮助的作用?

  刘刚: 在复试过程当中可以提供相关论文的材料,这是判断他专业素质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尤其是对同等学历的,或者在公开媒体发表的三篇文章或者有一篇相当学士学位水平的论文。如果有公开发表的论文,应该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参考指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