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6年名校研究生院招办主任系列访谈 > 正文

人大研招办主任谈招生:法律硕士招收25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7 12:24  新浪教育

  网友: 今年的法硕招收多少人?其中有多少是公费名额呢?

  马小侠: 法律硕士,2006年计划招收250人。2005年报了2800多人,实际录取176人,基本按这个计划招收的。2006年计划招收250人,公费名额比其他专业稍微少一些,因为专业学位有很多的一些课程,也都是很重要的。这个专业学位录取的人数也是很多的,在这方面基本跟往年的情况是一样的。

  网友: 人大金融学院同等学历报考复试,加考科目是什么科目呢?

  马小侠: 会在招生目录上会公布的,到7月底公布,可以在网上查到。

  网友: 自费是否不能参加优秀学生奖学金呢?

  马小侠: 优秀学生奖学金,自费和公费都是一样的,都可以参加。

  网友: 本科阶段学习不好,挂的科目比较多,是否会有影响?

  马小侠: 应该有影响。如果不及格的话,要看是什么原因。在复试的时候,我们会要求提供成绩单。

  网友: 人大在同等学历复试的时候有什么要求?

  马小侠: 教育部红头文件是必须加试两门专业课。

  网友: 研究生能否申请国家入学贷款呢?

  马小侠: 可以,一般要入校以后提供一定相关的材料然后办理申请手续。

  网友: 老师,自费除了学费多一点以外,和其他学生一样吗?

  马小侠: 完全一样。

  网友: 看今年人大录取的程序是录取同时先交学费才能拿到录取通知书,一定要遵守这样的程序吗?

  马小侠: 这几年我们学校基本是这样做的,因为近些年来各个高校都有这样的一些问题,就是有些学生欠交培养费,这种做法还是不太好的,我们改变了现行做法还是比较有效的。提前交的话,在新生报到那天不用排长龙,因为硕士生加博士生,新生报道那天有三千五百多人,如果那天交学费的话,入学手续办得太慢了,我们给学生发协议书的时候,就把银行卡发给他,他可以在银行卡里很方便存入学费,这样一次划拨,由财务处一次划拨过来,这样考生也不用带钱,从而也比较安全。

  网友: 马老师,同等学历复试如果没有大学英语四级是否过不了关,因为我所在的广东不允许社会考生报考的?谢谢。

  马小侠: 对于同等学历加试,我们有一定的条件。同等学历,我们要求英语达到四级水平,因为现在英语也不发四级证书了,但还要要求达到一定成绩以上,至少在450分以上,起码有这样的水平。另外同等学历还要加试两门课,对于同等学历还有其他要求,这是教育部统一要求的,必须大专毕业以后,要工作两年以上,达到本科毕业的同等学历水平,这两年时间实际上有一个自学的两年课程的时间,他要学习,达到本科毕业水平。同时还要求提交相当于学士学位水平的论文或者文章,在报刊上公开发表,要三篇文章以上,这是对同等学历的一个特殊要求,必须要自学达到一定水平,同时还要有公开发表的文章。一般来说,现在本科毕业生已经达到了一百几十万,在这种情况下,同等学历的考生首先要学习本科课程,达到水平以后再报考。

  网友: 请问人大在复试的过程当中是否把初试的成绩归零呢?

  马小侠: 复试成绩比例是60-70%,初试成绩占30%-40%。

  网友: 人民大学还有有公开咨询会活动吗?

  马小侠: 会有。05年我们在11月级进行了报名咨询会,4月初的时候做了调剂录取咨询会。06年我们想增加两场左右,办成三场到四场,准备9月份搞一场推免生的咨询会,包括本校和外校想报考我们学校的。再依据具体的情况看什么时候需要开咨询会明年的三月份或者四月份再加场调剂录取转第二志愿的咨询会。

  网友: 人大MBA的优势专业方向是什么?它和北大、清华的MBA相比有什么自己独特的优势和特色呢?

  刘刚: 人大这方面有几个重点战略,有企业战略、市场营销、人才管理、资源管理,这几个是人民大学MBA比较强项的方向。就人民大学MBA的特色而言,人民大学的MBA的课堂是可圈可点的。同学听了,包括媒体组织的视听活动,听了人民大学的MBA的课堂反响都是很好,尤其课堂的组织、课堂的互动、课堂和社会企业发展了实际结合,还有读者反馈的信息感觉非常好,这样一来使得我们的课堂具有很强的互动性和很强的结核性。

  网友: 请问老师,06年1月份的MBA招收多少人,其中多少人是F班的?

  刘刚: 刘刚: 06年1月份计划招生320人。F班是3个班,P班是2个班,F班是按照学校正常时间上课,P班考虑在职还在上班的同学要求,一般是在平常的晚上或者周末上课。

  主持人: 总学时长度呢?

  刘刚: 都是两年。如果有的同学工作比较忙,比如最近半年要出差,可以延期到三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