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6年名校研究生院招办主任系列访谈 > 正文

人大研招办主任谈招生:2006年研究生收费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7 12:24  新浪教育

人大研招办主任谈招生:2006年研究生收费不变
人民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副主任李艳丽

  网友: 请问马老师,06年的研究生全部都改为自费,而没有公费,这个消息是否属实?

  马小侠: 不属实,可能是传说。06年研究生的收费我校没有参加试点,还是跟往年一样,有公费生,也有半额自筹经费和全额自筹经费。

  主持人: 比例上有多大变化呢?

  马小侠: 没有多大变化。

  网友: 请问马老师,只有本科毕业证书没有学士学位能否正常报考吗?属于同等学历吗?

  马小侠: 只有本科毕业证书可以报考研究生,我是指11月份报考的,而不是今天报考的。今天7月7日报考研究生的话一般要有学士学位,本科毕业也可以报,但是国务院学位办的文件是一般要有学士学位。

  网友: 如果研究生被人大录取了,能否暂缓一年或者两年入学呢?

  马小侠: 这个规定没有,我们会看考生的情况是什么原因,对个别考生会区别对待。这是指个别考生,大批不会这样,一般是当年招生当年入学。

  网友: 自费这块,人大研究生收费情况大概是怎样的?

  马小侠: 自费分为三种,一种是全额自筹经费,全额自筹经费是按学全年收费,按学全年收费看是硕士生还是博士生。博士生是学习年限三年,每年培养费是一万二,硕士生有两年的,也有三年,学习年限在我们学校是不同的,根据不同学科专业有不同的学习年限,按年来交纳,跟国家规定的培养费是一致的。

  主持人: 在人大学习MBA的专业学位的费用是怎样的呢?

  刘刚: MBA的如果是双证的,也就是秋季入学的,全日制是六万六,单证春季入学是五万。跟往年一样。

  主持人: 双证是既有学历证书,又有学位证书。

  刘刚: 是。

  主持人: 这两次报名的MBA考试的形式上、内容上有什么区别呢?

  刘刚: 考试的形式和内容大致差不多,要经过初试和复试,内容是综合和外语。

  主持人: 春季入学在什么时候报名呢?

  刘刚: 就是7月7日开始报名。

  主持人: 10月份呢?

  刘刚: 跟研究生考试是同一天考试,所有都是联考。

  主持人: 要报考MBA的话要有两年或者三年的工作经验吗?

  刘刚: 秋季报名要求本科毕业三年工作经验。专科毕业要求五年工作经验。春季报名单证要求五年以上工作经验。

  主持人: 刚才刘主任介绍了MBA在复试上的一些问题,要报考MPAcc的话也要经过面试一关,请徐主任介绍一下人大MPAcc在面试方面的相关问题。

  徐经长: MPAcc的项目,人民大学今年的收费是六万,分两次来交,第一次在入学的时候交三万,第二次是第二个学年的开学。今年我们对学费进行了调整。

  考试是这这样的,MPAcc的初试时间是2005年10月22日、23日,网友通过网上宣传资料可以了解,包括三科,是综合考试、英语和财务会计,财务会计是150分,另外两门课程是100分,总共是350分。去年人民大学录取最高分是275分,总分是卡在180分,单科还会有一些标准。到复试阶段主要是面试,面试的科目有三个方面,一个是政治理论,一个是专业课,还有一个是综合素质,会有固定测试方式和测试题型。初试以后进入复试阶段会有20%的淘汰率。

  网友: 马老师,对于外校报考的学生有什么不利的因素?本校的考生是否有优势呢?

  马小侠: 本校和外校是一样的,唯一不同就是接收本校推免生是500人,接收外校推免生是300人。今年我们计划接收300人,现在正在报名之中,我们估计今年接收的推免生会增加不少。从全国来看,今年毕业生多,推免生也会随之增长,估计会多接收一些推免生。其他在报考上、在录取上是没有区别的,都是一视同仁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