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6年名校研究生院招办主任系列访谈 > 正文

北大2006研究生招生咨询实录:深厚的学术氛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9 12:57  新浪教育

  主持人:刚才林校长对北京大学的研究生状况做了介绍。下面有请北京大学研究院张副教授介绍相关的情况个。

  张副教授:首先欢迎大家在北京大学研究生招生咨询日到北京大学来,对大家如此关心表示感谢。无论到场的还是未到场,希望大家在2006年来北京大学学习。

  我想给大家说,当你去选择一所大学的时候,可能很关注学习和研究的环境,能否有成果取决于个人的素质和能力,还有就是教学环境,这个环境提供一个基本平台。大家都知道北京大学现在已经有107年的历史,有的同学来过北大,没有来过的今天到北大可以在校园里转转。有人说从北京大学西门进来之后,感觉和别的学院不一样,有一种厚重感,从山、水、图书馆都感到有理式的厚重感,这肯定有学术的积淀,这对人才的培养非常重要。北京大学有五个学科,一个是人文学,主要包括哲学、中文、历史、考古、外语学院。整个是人文学科的内容,非常好,而且是北大非常优秀的学科。二是社会科学学科,有法律、管理、国家关系、社会、图书馆信息类。主要是和当今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整个的发展是密切相关的。三是理学术,有生物、化学,北京大学理科在世界上都是非常有影响的,而且是非常活跃的。大家可以查一下中国科学院士在北京大学毕业的非常多。我们还有工科,主要是信息工程科学、力学。我们最近成立了工学。北京大学在新技术、新技术上要建立工科。还有一类是医科。就学科门类来说有12大类,除了军事和文学以外,其他学科都有。北京大学是一个综合性非常强的大学。

  综合性大学好处在哪里?对多学科来说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可以进行多学科的交叉研究和学习,这对一个人的素质培养和科学研究来说非常重要。有的有建筑系,除了本科学科以外,还要有人文知识。比如说2008年要在北京大学建一个乒乓球馆,怎么把这个馆建出来,当然要北京大学的历史,考虑文学、艺术,如果没有这些方面的知识,就很难想象。所以建筑不仅是艺术,还是文学,还有人文精神。所以搞建筑的就可以到中文、历史、社会学院上推介课。北京大学在全国来说,是综合性最强、优势最强,师资最多的学校。所以大家可以在这里听到很多优秀的课,可以听到多学科的课,会有很丰富的学习。

  北京大学的国际交流非常多、非常频繁,每年接待的国外老师、学生、著名的政要的国外来宾都非常多,即使是总统在这里做报告地都是非常有学术性,都是在哪里做过研究,做过学术报告。所以你在听这些社会名流做演讲的时候,因为他的视野和其他人不一样,他可以提供很多人生经历,你在学习过程中会有非常大的启发。北京大学每年还在国外搞交流,有的是半年,有的是一年。只要学习努力,都有可能被选到国外交流学习的机会。我们还请其他院校的学生来北大学习,到这个地方来短期学习交流。到现在为止,我们有将近与60多个国家、170多所大学进行交流和学习。当然,大家要非常刻苦地学习、外语交流非常好,这样才能够有机会到国外交流学习。

  同学之间和老师之间在全国范围内,甚至在国际范围内的学术交流。除了自己学习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要交流,交流是一个发展的必要条件,关起门来学习,不知道自己学习得怎么样,一定要交流,交流才知道什么地方学好、什么地方有差距,才能有一个方向。所以在北大有非常多的交流机会。据说,北大有各种各样学生自己组织的团体,有关《红楼梦》的研究、自行车协会、电影戏剧协会等等。各个学生组织每年都在招募新的人员。在这种天地里可以锻炼自己,不管怎么样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知音。前几年还有轮滑,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的,有专门成立的轮滑协会。还有各种大大小小的研究课题组,你可以在课堂上就进行交流和研究。从大家的交流和研讨贯穿到整个学习过程当中。必须要独立思考,必须提出问题,必须与同学、老师交流。当你做出研究成果,我们希望你在学习过程当中有阶段性的成果。到一个课程学习完以后,要写一个论文,有学年论文,到毕业以后要有学位论文,这都在学习过程中的研究成果,研究出来以后来进行交流。比如说你在课堂上交流,北大有各种各样的论坛,你可以去听别人的研究成果,别人也可以听你的研究成果。除了每年有自己的论坛以外,北大还有学术交流,比如说2004年,我们有一个在北京大学举办的全国博士生论坛,他们提交自己的论文,经过筛选以后,就到北大来交流,所以它是全国的博士生论坛。类似这样的交流,北大会成为一个学术交流中心。在这些方面还有一些讲座,大家感兴趣的北大的第二课堂。每天晚上星期六、星期天都有各种讲座,而且非常精彩。有学会组织的,有院系组织的,有各种各样的讲座,都是在他们自己研究过程中的体会,这种效果非常好。可以在你专业之外得到非常好的学习。

  对于北大来说,特殊性很多,我就介绍三个方面,北京大学学科很多、国际交往很多、学习交流很多。最后我要强调一点,就是北大的学风“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北京大学不是一个十三陵水库,不是让你流到哪里就到哪里。北京大学也不是平静的湖。北京大学是大海,让想流到那里就在哪里。无论是你明年能否来到北大,希望你带着求索精神来到北大做知识。我向大家介绍了在北大求学可以利用的环境。

  我再一次欢迎大家明年来到北大,也再一次祝贺大家明年能到北大来。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