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6年名校研究生院招办主任系列访谈 > 正文

北大2006研究生招生咨询实录:招生量没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9 12:57  新浪教育

  主持人:下面请深圳研究生院张红老师给大家介绍相关情况。

  张红:我简单地介绍一下深圳研究生院的情况,它是2001年9月正式批准成立的,从2002年开始开始招收第一批全日制的硕士研究生。在日常学习过程当中,深圳研究生院还有助学金。到深圳研究生院是一个全新的感觉,北大占地20万平方米,整个大学城里面共有三所学校,一个是清华研究生院、一个是哈尔滨研究生院,还有就是北大,占教学用地8.9万平
方米,还有老师和学生的宿舍楼。整个研究生院在小而精的区域当中,同学们在那里生活和学习应该说各方面还是非常好的。2005年有第一批毕业设,去向都非常好。

  非常环境大家在将近20年的学习生涯中,能有两到三年到深圳研究生院来,对大家学习和接触社会能够有非常大的帮助。我就介绍到这点,祝贺大家到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来学习。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我们再请老师来介绍2006年度研究生的招生政策的相关情况。

  老师:大家都希望北京大学能够扩招研究生,但从这几年北京大学的研究生工作当中,每年的招生量没有太大的变化。从北京大学整体来进,招生名额会有所增加,北京大学还会增加了一些新的专业。与2005年研究生计划有所不一样的地方,2005年免试生增加了一些考试。2006年的时候要求免试生考试,各个学院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定。在2006年国家英语四六级改革,各个院系根据自己专业的需要设置外语的要求。

  关于考试报名的问题,今年考试可以在网上报名,2006年在网上提交信息以后,可以把照片、简历寄到招办来,可以减省照相的环节。我们要求在科技期刊上发表论文,今年发表论文只要求是在相关期刊上发表。还有同等学历的要求,同等学历分为初试和复试两个阶段,初试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在初试没有达到成绩要求的话,就进入不了复试。进入复试以后,复试不是走过场,北大复试有一个基本的比例是110%—130%,复试成绩占30%左右。

  关于博士生指导教师的规定,今年北京大学都有博士生招生有新的大纲,有一批教授可以带副教授、可以带博士,不再列出导师名单。另外也可以在相关的网站上找到指导老师的介绍。这对于找博士生导师的同学能够提供一点帮助。

  关于留学生方面,改变留学生招生的方式,改为申请制的方式。

  关于交叉学科报考的问题,有纳米、医学科学。文史专业有哲学。大家一定要仔细地阅读专业目录。交叉学科导师,不要混淆专业、导师。

  北京大学这几年在研究生报考录取工作中,每年我们在录取的过程中和推荐过程中,都有推荐的名单和相关信息。对于考试作弊的同学,我们对报考研究生会采用更严厉的处罚。

  我想,经过大家的努力,大家一定会成功的。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