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南开研究生实行复试否决制 引发学生网上激辩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9 17:07  中国青年报

  “这简直像是出身论蔓延到研究生招考当中了。”面对学校一项新的考研规定,南开大学研究生二年级的一名学生用“出身论”加以概括。

  这名张姓同学所说的是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在研究生招考中实行的“复试否决制”:复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初试成绩再高也将落榜。

  也许是巧合,7月4日,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指出,每年报考南开研究生的学生中,大量来自非名牌院校,“生源结构还有待改善”。

  “复试否决制”的背后是不是“出身论”“血统论”?对非名牌院校考生是否公平?学校的规定引发了学生的激烈争论。

  “复试否决制”这两天在南开大学新闻网上迅速成了点击率最高的新闻之一,而在“我爱南开BBS”上,同学们就这一话题争论不止,使之成为“十大热门话题”之首。 

  研究生选拔拒绝“高分低能”

  针对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考分最高”与“水平最高”之间往往不能画等号的现象,南开大学近日决定,将从考试方式、增加学院和导师自主权、加强监督管理等方面入手,提高生源质量、改善生源结构,将部分“高分低能”考生拒之门外,确保录取到水平高的考生。

  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靖告诉记者,学校将适度扩大面试的比重,特别注重整体素质和发展潜力的考核,使那些基础扎实、善于思考、有研究潜力的学生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同时,学校将加大“考核攻博”的力度,通过“免试推荐”、“转攻博”和“直攻博”等方式吸引更多的优秀生源。

  李靖说,研究生考试过窄的命题范围容易造成“应试教育”,不易考核出考生的真正水平、综合知识和能力。有关院系在严谨负责的前提下,由导师和专家委员会讨论是否对考生实行“复试否决”,只要有理有据,学校便会予以支持。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