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南开研究生实行复试否决 背后是出身论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9 17:07  中国青年报

  复试否决制背后是出身论?

  由于良好的品牌效应,南开大学成为全国大学生报考研究生的最热门高校之一。2005年硕士研究生录取2550人,报名人数则达到15577人,报名录取比超过6.1∶1,在全国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

  但在7月4日召开的南开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上,侯自新校长在发言中指出了研究生培养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在总结出的7个问题中,第一个就是生源结构还有待改善。

  侯校长列出的具体表现为:每年来自有研究生院的大学的考生仅占全部报考学生的30%左右,而大量考生来自非名牌院校;从南开大学本科生报考研究生的情况看,报考人数仅占当年毕业生人数的34.1%。而且,某些专业的尖子生多报考北京的重点大学和中科院的各研究所。侯校长还列举了几个报考南开大学研究生的本科生集中的省份,而一些名牌院校集中的省份报考南开的还较少。“我们为侯校长讲真话叫好,但是这不能不让我们把南开希望招到更多名牌院校的本科生与新规定联系起来。”一位从山东某师范院校考来的学生说,把研究生生源按照名牌与非名牌分类,这样做明显是歧视。

  教授:对本校考来的学生更信任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教授则表示,普通大学与名牌大学毕业生之间确实存在差距。“经过高考的选拔,能够进入名校的学生确实略胜一筹。在大学里能享受到更为优质的教育资源,成材率显然更高。”他举例说,他曾经招收过来自一所普通院校的高分考生攻读硕士研究生。招进后发现,这名学生除了考研科目成绩很高之外,对其他知识知之甚少,不得不让他从本科知识开始补课。“我们工作压力很大,不可能对每一个招进来的研究生从头教起。

  他表示,对本校考来的学生更加信任,是源于对南开本科教育质量的信任:“南开大学的国家教学成果奖、教学评估等各项指标都名列前茅。”他说,南开是最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并被评为“优秀”的两所综合性大学之一。

  这位教授同时表示,不可否认,也有一些来自普通院校的学生能够出类拔萃。但个例无法代表整体。一些考研高分学生动手能力差、综合素质低的现象比较突出。从普遍意义上讲,名校的学生明显潜力更大、综合素质更好。这也正是名校之所以成名的原因之一。“无论如何,只要学生招进门,我是一视同仁的。关键是,要能选拔出更好、更适合的学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