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中科院研究生院2005年在职申请MBA招生说明会(2)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4 11:05  新浪教育

  主持人:下面我们请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赵红讲话。

  赵红: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大家好!下面我向各位同学介绍一下中科院MBA的情况,更多的时间留给我们的学生,留给我们的博士生导师,同时也希望大家后面跟我们学校有一个互动。我简单从几个方面介绍一下我们的MBA情况,一个是中科院MBA的具体特点,一个是2006年春季MBA的特点。

  有些人可能不知道在中科院研究生院这样一个以自然科学为主的学术殿堂怎么会有管理学院。我上周接受新浪教育频道采访的时候,记者也在问我:“中科院研究生院到底
什么时候成立的管理学院?你们的院长是谁?你们的特色是什么?” 因为采访我的那个记者是刚刚毕业不到一年的大学生,他说对我们中科院研究生院非常有兴趣。我首先向他介绍说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是非常年轻的管理学院,但是我们有很多特色,我们管理学院是一个以年轻老师为主的平台。我们虽然成立的时间较短,但是中科院研究生院的历史非常悠久,中科院研究生院是我们国家成立最早也是研究生规模最大的学院。管理学院在2001年5月份成立以前其实是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部北京管理学部。我们的历史虽然不是很长,但是我们管理学院有几个显著的特点。首先,我们管理学院是院所结合的办学模式,有能力整合中科院所有的研究和教学资源,甚至可以整合全世界的优势。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中科院这个品牌是一个无形的资产。很多国外教授来访的时候,都为能站到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讲台上而感到非常荣幸。我们管理学院可以集聚很多国内外优秀的教师。我们自己本部的专职教师中大都拥有博士学位,或是有相当长时间在企业做过实际工作或者实际项目的教师队伍。院所结合的办学模式还使得我们有充分的决策权,聘请一些研究非常好、教学非常好的研究人员做我们的兼职教师。现在在2层206教室有我们一位所里的教授,正在讲授人力资源课,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在会后上去看看。在比如像我们的汪院长,他每个星期都过来指导他在管理学院带的博士和硕士。还有我们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的院长是成思危先生。成思危先生在我们学院做院长是实职,他每个月都有半天的时间来学院商讨学院发展战略和主要工作,同时还拿出一部分时间指导他的学生。我曾经和成院长做过交流,他说他在很多学校都带学生,中科院的学生表现得非常好。

  成院长除了定期对我们的工作进行指导外,每个学期至少还有一次给我们MBA学生做讲座。中科院还有很多的院士,在我们管理学院做院士的还有我们国家质量管理之父----刘源张教授,还有我们国家专门研究环境管理、可持续发展的权威专家牛文元教授,冯宗炜教授。可以说,我们有一支非常优秀的高水平队伍。一会儿可以把时间留给我们的学生,大家可以听听我们的MBA学生,他们对MBA老师教学等方面的评价。另一方面我们的老师非常敬业,非常优秀,在这样一个平台上,我们的老师深爱我们的学生,我们的学生也非常喜欢我们的校园文化,也珍惜在我们研究院的读书机会。

  管理学院还设了很多中心,一般大学的管理学院都有很多系,我们为了很好地支撑MBA教学,在管理学院下面没有设教研室或者系,而是建立了一些实验室和中心,比如我们有金融风险联合实验室,这个实验室是我们和“路透”集团共同建立的,这个实验室建立以后除了给我们硬件和数据库的投资外还专门培养从事关于金融风险和金融分析的有实战经验的教员,我们这些教员在这个暑假将给我们的MBA学生免费进行培训。除此之外,虚拟经济和金融研究中心也是我们中科院非常重要的研究中心,我们还有科技创新管理中心,企业战略研究中心,这些中心都是从管理角度来支撑MBA教育的,从研究和做科研课题等等方面开展很多活动。

  MBA学生有很多机会接触到我们导师的课题。作为学生,第一是学习知识,第二是通过接触一些实战课题来提高自己。由于中科院有非常强大的研究实力,我们觉得我们的学生第一是做知识更新,实践也是他们成长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我们的MBA学生在这方面已经有了切身体会,他们分别参加了华夏银行等项目,这也是在中科院读MBA的学生能够得到的很独特的锻炼机会。

  我们中科院MBA的另一特点是,我们非常注重学生的国际视野和管理方法与技能的提升,希望能够使我们的学生建立有关管理方面最新的理念,所以在中科院读书很多学生觉得他们挺辛苦的。其实我们从教学的角度,非常希望我们能够让学生在技能和方法两方面提高自己,而不仅仅是从定性的角度知道什么叫管理。比如说数据模型与决策这门课,这是我们MBA教学里规定的必修基础课,从事这个课程教学的教师是我们非常年轻的副教授,但是他在讲这个课的时候,他能拿出12个具体案例给学生分析,把数据结构模型这门非常定量的有一定难度的课程讲得很精彩。此外,我们还有一些课程是英文教学。同时,我们的学生会有机会经常和国外商学院的老师和学生交流互动。

  成思危院长给我们管理学院的定位是,希望我们尽快成长为一个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同时既注重实战又注重理论研究的研究型的商学院。目前管理学院很多老师都有过在国外留学的背景,也有过在企业做实战的经验,比如一会儿给大家做介绍的佟仁城教授,他就有很多年在企业工作的实战经验。这也是我们MBA教育所必需的。

  关于2006年春季入学的MBA有一个特点,就是单证MBA。同样是参加全国考试,但是春季的MBA分数线是可以由各个学校自己来决定的。自己学校决定分数线是不是可以把分数线降低?请大家记住,这并不意味着春季入学分数线一定是难度系数下降很多。其实我们在招收春季MBA学员的时候仍然侧重于考查学生们的工作背景、管理的经验以及培养的潜力。我们希望招收一些实践经验比较丰富,具有培养潜力的学生。根据目前我们MBA招生工作的经验,如果是第一志愿报考我们的MBA,只要过了我们的分数线,就可以进入复试,如果在复试的时候表现不错,能够让我们看出培养潜力,就有很大的希望被录取。现在很多考生不知道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所以报考的时候可能没有把管理学院作为第一志愿,当第二志愿报考我们的时候,无论是春季入学的单证MBA,还是秋季入学的双证MBA,都面临着在很多考生当中的比较和挑选,这种情况的录取率相对比较低。2006年春季招生的名额是80名,秋季入学的招生名额是120名。目前我们春季MBA的培养工作已经在和一些大的机构和企业商谈合作事宜,我们对春季入学的学生将重点考查工作经验、工作和教育背景、表达能力、英文水平和培养潜力等项内容。国家对各学校MBA录取工作的指导性要求是希望加大复试的力度,把更多的自主权留给各个学校。当笔试成绩达标了,然后主要看复试表现。我们希望通过复试环节能够录取到有培养潜力,适合从事管理工作的考生,这是我们春季MBA的特点。春季报名是7月31号以前截止,我们希望利用今天这个会充分展示我们MBA的特点,让考生自己决定,希望大家对我们多了解,以更理智的比较来做出你的选择。下面把时间留给我们的MBA学生,留给我们的老师,同时留出更多的时间让大家互动。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赵院长这么详尽得介绍。在与学生代表交流之前,我们隆重请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佟仁城教授为我们介绍一下中科院MBA项目的课程设置情况。

  佟老师:各位同学,非常欢迎各位今天来到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刚才几位副院长,我们管理学院几位年轻的教授做了非常好的介绍。

  下面我的介绍非常简单。通过他们的介绍实际上大家已经了解到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是什么样的学校,MBA项目具有什么样的特点。刚才赵红副院长讲到我们的管理学科比较年轻,这个地方我稍微补充一句,其实我们的管理学科是历史悠久。为什么这样讲?因为中国的管理学科建立在中科院应该说是领先的,应该追溯到钱学森院士归国,从那时候开始他就在中科院领导了一个组,一直到数学所,到后来的系统科学研究所,有一大批人才,这些人现在都是国内顶顶有名的教授。

[上一页] [1] [2] [3] [4] [5][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