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中科院研究生院2005年在职申请MBA招生说明会(5)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4 11:05  新浪教育

  另外,我们是从98年开始招收MBA学员的,只不过当时是中国科技大学和管理学院共同申请了MBA的授权资格,当时我们是合作,用中国科技大学的MBA授权。所以我们在MBA培养方面也是有一定的实践和经验的。

  提问:听了你们刚才的介绍,感觉中科院MBA的学术性好像比较强一些?至于复试的时候会比较注重潜质,这个标准是什么样的呢?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们认为什么样的MBA教育是最好的教育。

  吕本富:第一,凡是过关的,达到国家及格线的都有面试的机会。调剂过来的学生当中我们淘汰率比较高,为什么鼓励第一志
愿报考呢?因为还是第一志愿报考比较好。

  面试的时候有没有一个标准,这个标准是靠流程决定的。比如面试有一个专家组,有我们的老师,有企业界的代表,这个专家组在面试过程中有一个基本分数线,大家按照一个平均得到一个标准。面试我们重点看什么呢?你的背景很重要。除了背景以外,你现场回答问题的能力也很重要。我们要培养一些国际化视野的人才,你可能要有一些的英语口语能力。不是要求你一定得说得很流利,至少你能听懂。然后看一下你自己的职业发展设计。这差不多就是我们的标准。

  什么是最好的MBA教育。我们的历史,我们的学术研究肯定是一流的。不仅我们在这儿说一流,而且社会上也说我们是一流。MBA是在我们学术背景下的,是我们的优势,我们要发挥它,同时我们严格按照MBA教育规律办学,培养企业家、培养企业经营人才,在学术背景下培养这样的人才,我们希望有它的独特性,这是我们想区别于其他院校的不同地方。比如我们的金融管理,我们的信息与知识管理,我们的技术创新与创业,这些方向可能与其他学校有不太一样的地方。我们有一个最大的理念,就是希望进入我们学校的同学感觉到自己是升值最快的。换句话说,你将来到社会上,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况,但感觉到中科院的MBA教育是效益最大化的投资,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主持人:谢谢各位学生的提问。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招生说明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专访:

  提问:能否介绍一下该院校的办学宗旨和办学特色?

  汪寿阳:非常感谢中国教育电视台采访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是2001年正式成立的,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教授担任我们的院长。在成思危院长的领导下,管理学院这几年发展非常迅速。我们的定位是为中国的企业界和政府培养高层次的管理人才。我们办学的远景,一方面是为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尤其是为企业和政府培养优秀人才,另外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研究活动,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决策支持。像目前全国政协、全国人大两会期间,人手三本书是我们管理学院的教授编的,分别是《中国科学发展研究报告》、《中国技术发展研究报告》、《中国社会发展研究报告》。

  另外,管理学院还有一批重要的研究报告,对行业、产业的影响也非常大。打个比方说,在金融界有两本书的影响非常大,一本是我们管理学院主编的《中国金融产品创新研究报告》,另一本是《中国金融制度创新研究报告》,这两本书不仅对中国金融界影响非常大,对中国经济界影响也非常大。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在成思危院长领导下发展非常蓬勃,非常迅速。尤其是MBA项目。我们的MBA项目实际上是从98年开始的,我们历届的毕业生在社会上反响也是很好的,尤其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2003年正式授予我们MBA授予权之后。我们现在集中管理学院的人力、物力、财力来办好MBA教育。我们也希望中国教育电视台对我们管理学院的发展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问:

  高鹏:科学院作为我们国家最高的自然科学研究机构,在国内的品牌影响是非常广泛的,每年我们的招生数量非常大,在校学生规模也是国内最多的学校之一,目前以培养博士和硕士为主。我们希望通过像这样的活动能够宣传我们的MBA,推广我们的MBA,使我们科学院在工商管理硕士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能够为社会所了解,能够使更多有志于成为我们国家在管理界有所作为的青年学生能够认可、认同的教育项目,能够报考我们学校。我们现在每年春秋两季都招收MBA学员,春季招收在职学员80名,秋季招生120名,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招生活动使更多的人了解我们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

  问:

  吕本富:中国的MBA教育发展时间不是很长,最长也就是十几年的历史。我们国家的市场经济也就做了20年,MBA教育和市场经济联系在一起,我们觉得MBA教育和普通的教育不一样,它最重要的是培养企业家和经理人。MBA学什么?就是要学系统化知识!MBA是系统化、全面化的管理知识的综合训练,但是它并不代表企业家经营才能,我们认为企业家道路有三条,一个是读万卷书、一个是行万里路,一个是会万种人。交流能力强也是企业家比较好的素质,这样的人也是特别的,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经过批量的、系统的知识教育,加上自己的悟性再加上管理实践可能是企业家最好成才之路,这个路径可能是比较快也是比较有效果的。

  对于每个年轻人来说,要有自己的选择,就是我读MBA或者我接受其他的管理教育,应该寻找最合适自己的方式。中科院的管理教育可能能提供我们刚才说的三点,如果在金融管理方面是我们的特长,做金融管理、风险投资、做商业银行这都是我们的强项。第二如果你想做一个企业的高级经理人,这可能也是我们的强项,这个东西是可以教育出来的,但必须要读万卷书才行。

  第三我们科学院以技术见长,所以技术创新的技术管理人员也是全国领先的。在这方面如果有意愿想到企业做一个类似于总工程师这种角色,可能我们这儿也是最好的路径。总之,MBA本身要体会到“知行合一”,要“求上得中”,要有这样一个路径,可能是最好的发展方向吧。

  问:本次招生说明会的目的?

  赵红:我们这次搞MBA招生说明会主要是想让社会各界知道我们的MBA,了解我们的学校,特别是对明年春季MBA的一次招生咨询,我们将在下周星期日再搞一场,那场除了介绍我们MBA项目特色之外,还希望在MBA考生备考方面给学生做一些指导性的咨询。按照我们招生指标算春季MBA一共招收80人,我们希望从社会上招到一些有潜质学生。春季MBA的特点是要求有五年以上的工作经验,而且都是周末上课。秋季MBA有些是脱产学习的。所以对于考生的工作年限,春季要求的是五年以上,更强调实践环节,这是春季和秋季的主要不同点。我们也是想通过MBA招生说明会,使对MBA感兴趣的学生关注中科院,相信他们会通过MBA的学习受益。

[上一页] [1] [2] [3] [4] [5]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