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中科院研究生院2005年在职申请MBA招生说明会(4)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4 11:05  新浪教育

  在数学做题方面有一个方法,就是最后那几天的时候要反复看当时做错的题目,因为每个卷子考的题序的知识点是差不多的。

  以上都是我的心得,逻辑和作文我没有下很大的功夫,17号我们有一个大型备考会,到时候MBA中心招生办的主任,备考专家,还有我们05级新生都会和大家交流,希望那时候大家也会来听听,最后预祝大家能取得一个好的联考成绩,明年我们能够在中科院相会。

  主持人:非常感谢两位同学的经验。就像刚才顾同学说到的,17号我们还有一个备考招生说明会,到时候我们MBA招生办主任邓志君会给大家答
疑解惑,所以欢迎大家来参加。现在我们把时间留给各位,希望给各位直接和我们领导、老师互动交流的机会。

  提问:我想问一下关于双导师的情况?

  赵红:按照全国MBA教指委的规定,MBA学生需要完成论文报告。按照管理学院双导师的规定,由我们学院聘请一个学生所选择专业当中的专职教授做学术方面的导师,再加一个企业界的高层管理人员做企业导师。如果学生对某一个方向感兴趣,我们会在管理学院范围内选一位专门研究这个方向的导师做学术上的把关,同时我们管理学院会从企业界请一个专门做这个领域工作的企业主管从实战方面和可操作性上把关。这样,我们每个学生做论文的时候就有两个导师,一个是学校派的老师负责理论把关,还有来自企业界的导师从实战上把关,学生做论文期间也可以到他的公司实习,他会从职业方向上给学生做指导。目前我们在双导师方面,在企业导师方面已经有一个数据库,学术方面的导师就是我们学院自己的教师。

  提问:我原来一直是自己创业,如果读了MBA以后我想继续创业,我这样的经历适合不适合报考我们学校?

  赵红:很适合。在创业管理方面我们有专门研究创业管理的导师,目前我们04级MBA的学生有一部分就是自己创业,这是我们MBA很重要的一个方向,而且我们这方面的师资队伍还是很强的。

  提问:秋季入学双证MBA我听说也分两种形式,这两种形式在学习、考试和毕业方面有什么相同和不同?

  赵红:秋季入学MBA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全脱产,这些学生是可以住到我们的学生宿舍。还有一种是在职。区别是脱产的学生从星期一到星期五上课,如果是外地户口可以迁到北京。如果是在职,周末来读书。绝大部分在职学生都是在北京,也有部分在天津或者河北工作的。在职和脱产的第一个不同是学习时间,第二个不同是学制不同,如果读全日制是两年完成学业,如果是在职一般是三年。学费是一样的,进来我们这边不管是在职还是全脱产,所享受的学生的待遇也是一样,比如说学生联合会组织所有的活动都可以分享,还有我们的拓展训练,还有所有的讲座。如果你报考春季单证的MBA学分是49学分,与秋季的在职学分要求是一样的。

  提问:听说中科院秋季面试的时候可能淘汰率比较高?中科院对面试有什么要求?

  赵红:其实不仅中科院重视面试环节,所有院校都重视复试。很多学生备考MBA分是非常高,但是其实可能是不工作,整天就是备考。我们发现他/她虽然可以考很高的分数,但是我们觉得不适合将来从事管理岗位的工作,这样的考生我们都要通过面试环节筛选掉。面试环节非常注重你的培养潜质和工作经验。至于淘汰率,第一志愿报考就好很多。

  高鹏:我一般不主张在我们管理学院讲淘汰这个话,参加MBA考试都是人才,只是说适合不适合或者相对比较的问题。

  第二,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科学院的招生基本上是,如果第一志愿报考我们中科院,只要过了分数线都有面试的机会。目前MBA考试不是选拔考试,只是一个及格考试,过了及格线以后,每个同学都会得到面试的机会,当然这个面试被不被录取就是面试环节的表现问题。相对来讲,我们第一志愿参加面试的录取率还是非常高的。

  汪寿阳:第一我不太清楚在座有没有本科学数学、学物理、学化学、学生物的,有没有?有大家请举手,看来是没有。如果是有的话,我想中科院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是最好的。科学院研究生院实际上是一个大学,它下面有12个学院。研究生院这个大学最早的定位是培养科学的帅才,刚才佟教授的话也做了很好的补充,管理学科是我们学校最强的,有几个数据可以说明,文化大革命前中科院培养出了自己的研究生,刚才佟教授提到的许教授、刘教授,这些人都是新中国管理科学的开创者之一。

  最近我带两位MBA学员做国家十一五规划,我们这两个同学很受启发,我们给欧美45个最好的商学院发函让他们指出中国大陆中国最好的商学院,他们说中科院是比较好的或者说在管理学科有一定影响。我们管理学院的教授和学生的论文在欧美知名杂志发表150篇。如果大家再看看加拿大的UBC和加拿大多伦多联合搞的世界商学院的研究,我们的管理学院也是遥遥领先的。所以管理学科的研究我们是第一的。当然这里可能需要做一点补充,我们这个管理学院是两个体系,是由本部的专职教师和十个相关研究所的兼任教师构成。十个相关的研究所,从事管理研究的教授、副教授有120人,目前我们聘用了教学非常好的40人,这40人加上我们本院30多个老师是70人的规模,虽然人数不是很多,但是具有研究实力。

  第二研究好并不等于MBA好。我想举几个例子,刚才有同学讲创业,像瑞星的老总,就是在我的实验室,在读书期间发明了一项技术,后来他的运气比较好。实际上中国商界有很多知名人士都是从我们这里走出去的。我们有一个很好的教育理念,一个全球就业的观念。今年暑假我有四个学生毕业,一个到美国就业,一个到新加坡就业,一个是普华永道,一个是到大学工作。我们同学看看普华永道北京事务所录取几十人,可能是三十几人,中科院的学生可能占了一半,这表示我们的学生有很强的竞争力。路透社为什么捐给我们专业实验室,为什么给我们北亚唯一的股份?是因为我们在很多产品创新方面是非常有特色的。很多基金公司的产品设计或者是委托我们直接做设计,或者是我们作为部门参与他们的设计,我相信在这方面中国大陆有像我们这样实力的学校并不是很多。可能大家也看了有些国内重点学校也有一套数据库,但是那个只占金融交易数据库不到六分之一。我们在四楼有一个数据库系统,这个数据库系统如果购买,一年的年费是一千万人民币,我们的学生在读书期间是完全有条件和权利使用这些设备的。这样的平台我们管理学院有很多,我们和雅戈尔合作,在宁波有一个研究中心。上个星期,我们有一个研究报告温总理批示了,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期货交易所主动来找我,希望把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期货交易所作为我们学院老师研究的平台和学生实习的基地,我相信这样的平台在国内不是很多。虽然我们学院只成立了短短四年,我相信很快我们学院就能成为中国大陆最好的管理学院之一。现在我们的论文发表数量在中国大陆遥遥领先,我相信我们的MBA教育也会很快成为国内最好的品牌。

[上一页] [1] [2] [3] [4] [5][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