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中科院研究生院2005年在职申请MBA招生说明会(3)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4 11:05  新浪教育

  在这个会上,我非常高兴地告诉大家,我们管理学院的MBA项目,我们2004届的MBA的学生,经过一年的学习与亲身体验之后,他们告诉我们老师说自己做了非常正确的选择,这是我们管理学院所有从事MBA教育的教师最欣慰的事儿。

  从钱学森时代开始,到现在为止,我们管理学科的发展有非常深厚的积淀,很主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治学非常严谨。2004届的MBA学生在这一点感觉是非常突出的,他们在我们管理学院受到了非常好的训练,这方面的内容我就不更多的介绍了。下面我把我们教师的基本情况做一个简单说明。我们老、中、青三
代都具有非常强的实力,从我们的教师队伍来看,我们具有其他院校所没有的资源。

  我们中科院是这样的特点:以科研项目带动我们的教学。我们的很多方向在国际上具有前沿优势。比如我个人做的“投入产出技术”,主要解决企业管理问题,这项研究实际领先国际若干年。前几天刚刚举行完国际投入产出年会,我有两个学生在这个年会上都发表了论文。正因为这样,我们自信能够办好我们的MBA项目。另外,我们有一批年轻的教授。有刚才介绍的几位教授,还有石勇教授、霍国庆教授。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一批年轻教师,这些教师几乎每个人都在主持自然基金的项目,他们在研究上具有较深的功底,受到了很好的训练,所以在教学中受到了学生非常好地评价。我还要特别介绍汪寿阳教授,现在是国务院学科专家评议委员会评议委员,在金融管理、物流等方面都做出了非常好的成就,他带领的研究队伍非常强,培养出的学生,有的学生还没有毕业,就已经有一流学校订购要聘请做教授。也就是说我们在人才培养上具有非常强的实力。因此我们能够有非常强得底气认为管理学院能够培养出一流人才。在统招生培养上我们走在全国的前列,在MBA培养上我们同样也可以排在全国前列。

  管理学院以几个研究中心为基础,以若干项目带动,同时我们和企业有非常密切的联系,国内知名企业联想集团就是我们中科院的企业,那是我们进行MBA教育的基地。和企业的交流与联系能够使我们的MBA学生在实习阶段和企业建立非常好的关系,能够受到很好地锻炼和培养。

  刚才说到刘源张院士,不得不说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自己的目标,我们要致力于建立中国自己的管理学派,我们不仅要学西方,更重要的是总结中国自己的精华。

  下面我简单讲一下我们的课题设计。我们的课程设置主要考虑这样几个特点,第一是MBA学科本身的特点。第二就是学生发展的需要。除了一部分核心课程是MBA教育指导委员会规定的,有相当一部分是学校自己设置的,所以我们要考虑MBA自身的特点和学生将来的需要,在这方面我们也有非常好的条件,因为我们所有的教师都在自己的方向上,在国内处于非常前列的位置,这样使我们的各种设计游刃有余。我们非常重视课程设置,实际上我们每半年都进行一次到两次课程设置的讨论,根据学生的要求,调整我们的课程。我们的前沿课程是很多的,比如说刘源张教授的质量管理。而且如果说金融管理是汪寿阳教授给我们讲授,用人单位会觉得我们的学生非常好。经过实践证明,管理学院的这些课程非常受学生欢迎。我想我们同学将来如果在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毕业的时候,一定会感到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

  最后,我代表管理学院的全体教师欢迎大家加盟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希望大家能够成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的一员,为管理学院的发展,为各位前途的提升共同奋斗。谢谢!

  主持人:感谢佟老师!相信在座各位通过各位领导、老师关于我们学校的教学环境、教学特色、优势所在或者师资方面、人资方面都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另外大家可能也关心学生对我们学校的看法,接下来请中科院04级MBA学生代表韩超给大家谈谈在读一年的学习心得。

  韩超: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晚上好!首先我代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2004级的所有学员对今晚大家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我叫韩超,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的MBA学生,今天站在这里我是高兴的,激动的。高兴的是在这种场合和大家见面,感受到大家对MBA事业的一种热情。激动的是将作为学生代表把我一年来的学习、生活、自身的一些感受与大家分享。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走到一起。这个目标是什么?我认为是通过艰苦的备考,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发展的商学院。在两年的学习中,学习知识、提升自己、整合资源、谋取一个更适合自己发展的空间。中科院研究生院刚好搭了这个平台,今天到会的各位领导、老师足以说明对MBA项目的重视程度。

  MBA教育和其他教育不同,强调的是社会与就业导向、互动与实践,为了促进MBA事业的发展,北京的15所高校建立了MBA联盟,具体日期是去年10月22号,我本人去年9月份入学,非常荣幸成为了创始人之一,并且是主席团的成员之一。在与其他院校交流中,我逐渐发现中科院有很多优势是其他院校无法比拟的。赵院长刚刚介绍过,我们采用了院所结合的办学模式,我想从学生角度谈一下。我们现在拥有的虚拟中心实验室、路透实验室、战略中心实验室,学生在校期间也可以跟老师做项目,这也是一种实践,一种实习,这比暑期实习的时间还要长。我非常荣幸地和老师一起做了华夏银行总行的风险评估项目,在项目过程中我感觉到平时没有注意到一些环节得到了整合,自身的能力得到了全方面的提高。另外,我们具有最为广阔的国际合作空间,为了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我们院长成思危先生多次出访国外知名大学,比如哈佛大学、沃顿大学。我们的沟通方式是与他们的二十多个学生和教授,在案例教室进行案例讨论、项目沟通,比如说他们是怎么办的,我们的MBA有什么特色。

  国际上对我们中科院的MBA的发展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关注。去年韩国有一个代表团,是由4位CEO组成。在中国做了两站访问,第一站是清华,第二站是中科院。

  中科院的另一个优势是我们采用了双导师制。

  下面我想从学生的角度和大家谈一下我们的学习和生活。

  中科院的学习,刚才佟老师已经介绍了,是很艰苦的,因为管理学院的老师对学生学业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比如我们第一学期开设了八门课,佟老师既是博士生导师,还是我们专业课的老师。按照每位老师的说法,课后我们要拿出三倍到七倍的时间复习,还有很多跟数字打交道的作业。数字是枯燥的,但是数字在某些程度的量化是最具说服力的。那些日子我们都感到很迷茫,这种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呢。不过后来也想通了,作为一个社会上的工作人员向学生身份的过渡和重新转换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是艰辛的。所以那段日子很苦,我们每天晚上做作业,做案例分析要到夜里一点多,现在回想起来是管理学院锻造了我,打造了我,整合了我,我们很多方面得到了提高。

  有句话说得好“没有风雨,怎见彩虹”,还有一句话“阳光总在风雨后”。我们上学期与中科院的工程学院共同参与了企业家俱乐部,把我们的学员推向社会,并且于今年3月18号与我们的EMBA西安班进行联欢和互动,他们基本上是公司的经理、董事长,前一天从西安飞过来,第二天飞回去,场面非常热烈,大家渡过了一个美妙的夜晚。今年3月份还与中科院研究生院学生会联合举办了中科院研究生首届创意大赛,这个活动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最后的作品是南到西双版纳,北到长春。6月12号我们举行的开幕式,33件作品中选出6件,目前这些作品正在进一步完善之中,预计下学期10月份正式进入决赛。这里还有一些图片,这是我们学习之余出去参观交流的场景。(图)目前我们管理学院处于起步阶段,但是在国内有非常好的前景,去年《世界经理人》的调研和评比中,我们管理学院非常荣幸地被评为中国最具有潜力的商学院,假以时日我们定会走在MBA教育的最前沿。

  由于时间关系,我以一段成思危院长的话结束今天的演讲,去年9月29号,我们与院长成思危第一次面对面沟通,成思危先生为我们提出三点期望:做人要正直,做事要认真,做学问要勤奋。同学们用务实的态度选择适合你发展的商学院吧,朋友们选择我们中科院吧,中科院的实力将为你的腾飞插上双翅,在将来的职场发展中你将飞得更高更远,谢谢大家!

  主持人:接下来请2005年新生顾心艺同学谈谈他的备考经验。

  顾心艺:各位老师、各位来宾大家好。很荣幸我能成为中科院MBA的一员,并且在这里代表05级新生和大家交流我的备考心得。

  我觉得大家在备考以前首先应该做好三步准备,第一步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我所说的计划一定是自己的,我当时是数学和英语非常差,所以把主要精力就放在这两门上。另外在复习的时候,如果参加辅导班或者有朋友一起复习,大家可能有一些备考经验的交流或者借鉴,我想提醒大家的是,别人的计划都是别人的,还是要花一些时间给自己制定一份适合于自己的计划。我去年有一个经验就是有的同学经常在交流,今天在跟一个同学交流的时候,他就把自己的计划变了,按照别人的方式学习,学了几天以后又和另外一个人交流,又换了一种方法学习,这样反反复复,最后复习效果并不显著,最后还是要花时间制定自己的复习计划。

  第二是身体素质的准备。劳逸结合有良好的身体素质是保证良好复习的前提。我本身复习时间比较短,基础又比较差,所以当时特别着急。希望大家保持一个放松的心情,在刻苦学习之余注意锻炼身体。

  第三是心态的准备,在任何学习和复习过程中大家都会遇到困难,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心灰意冷,只要坚持,保持良好的心态肯定会成功。

  我当时的复习过程大概是这样:第一个月我把大部分时间都放在背英语单词和看数学教材,复习英语我用了星火计划丛书当中的《30天考研单词》,这本书非常厚,500多页,我看了第一篇文章就把它扔了,因为我看不懂,后来一想已经买了就接着看,过了一个星期又拿起来看,第一篇文章看了大概四五天,但是一个月以后我发现我的单词量提高了。看书的方法不是简单地看,一定是要精读,每一个单词,每一句话都要自己翻译,自己翻译后和译文对照,然后再看看不同点在哪儿,这时候不用懂什么语法,我自己现在想想真是非常简单,只要下功夫做这个事情是没有问题的。我还没有读完这本书的时候,做翻译题每次都是10分以上。在第一个月复习数学的时候,我就是把整本书翻了一遍,后来觉得还是什么都不会。第二个月就几乎什么都没看了。最后只剩一个月的时间,我想要重新制定一下计划。于是,我把时间全部押在数学上。当时还是看那套教材,书后的习题一道一道做,如果不会反复做,同时配合一本清华的一套难点解析,一道一道题全部做一遍,一个月以后数学模拟考试就可以达到60分了。临考两周时间已经开始兴奋,没有心思再学习了,这时候就是要做模拟试题,要调整好自己的作息时间,要和考试时间吻合,做模拟试题的时候也是早上做综合,下午开始做英语,晚上看看题,不必要每天做一套,两三天做一套就可以。这个时间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找一套英语模板。我当时是在网上找了一些考托福的英语模板。这些模板只有七八个句子,你就把这些句子背下来,然后写作文就套用。

[上一页] [1] [2] [3] [4] [5][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