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6年名校研究生院招办主任系列访谈 > 正文

中科院研究生院2005年在职申请MBA招生说明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4 11:05  新浪教育

  时间:2005年7月10日

  地点:中科院管理学院教学楼S101教室

  主题:中科院研究生院2005年在职申请MBA学位招生说明会

  主持人: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亲爱的来宾大家晚上好!现在我宣布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MBA招生说明会正式开始。

  首先请允许我荣幸地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到会的各位领导、来宾及老师,他们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汪寿阳教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高鹏教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赵红教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吕本富教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佟仁城教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MBA中心副主任董纪昌副教授,办公室主任孙常波老师,招生办主任邓志君老师,以及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MBA2004级学生代表韩超同学,2005级新生顾心艺同学。让我们向各位领导、来宾及老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们还请到多家媒体,如新浪网及各大培训机构。同时,中国教育电视台会对我们的大会做后续的报道,我们也向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

  中国科学院管理学院MBA项目在成思危院长的指导下,在我们孜孜以求辛勤探索耕耘下已经走过闪亮的一年。今天2006年全国春季MBA招生已经展开,我们在座的各位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这里,齐聚一堂。

  下面我们有请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高鹏副院长为我们介绍一下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MBA办学情况。

  高鹏: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大家晚上好!我想讲两个内容,第一就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以及我们管理学院的大致情况;第二是向大家介绍一下MBA项目。从中国科学院的管理教育来讲,我们的办学目标是“顶尖国际知名,培育国际人才”。科学院有以下几个鲜明的特点:科学院研究生院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生源来自于五湖四海,它的开放和包容使每个加入科学院的学生都可以感受到高度的认同感。目前科学院研究生院在读研究生总体数量超过三万人,我们每年招生数量超过一万人。这里面博士和硕士大致是1:1。第二个特点科学院的研究生院是国内成立最早的,成立于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开展管理教育的历史有20余年,在管理科学领域,科学院与国际领先的研究力量取得一大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研究成果。在21世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面前,在科技领域科学院责无旁贷,在管理科学领域科学院应当有所作为。有科学与教育并举的实力,并依托全院雄厚便利的研究基础,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在管理人才培养方面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一支重要力量,这不仅是顺应时代的潮流也是我们必须承担的使命和责任。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MBA项目的情况。说到科学院大家并不陌生,谈到科学院的MBA教育大家可能并不熟悉。我作为管理学院的副院长向大家汇报一下,我们MBA招什么样的学生或者说我们希望MBA学生具备什么样的素质。这个问题可以简单概括为“四识”,常识意味着我们要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有责任感、使命感,要有崇高的理想和追求。那些仅仅把MBA作为敲门砖,只想通过MBA学历谋求位高权重的学生是不会大展宏图的。见识就是要有必需的管理经验和比较广泛的社会阅历。胆识就是既要有知识、有智慧还要有勇气,敢于迎接挑战,承担责任。学识就是要有最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理论知识作为支撑。

  我们的培养课程有什么特点呢?我们都从哪些方面塑造我们的学生呢?第一,人生目标要有高度,要有远大的职业和人生追求,同时要有高远的眼光和战略思维;第二,我们强调知识体系的完整和覆盖面;第三专业知识要有深度。我们希望培养的MBA学生在某一专业领域有一技之长;第四为人做事要有厚度。

  这个培养目标明确地说,就是我们的MBA教育是培养一批民族栋梁。我们MBA是一扇门,我们的MBA是一扇窗,透过这门窗你就看到了理想的光芒,只要你想飞,你就可以乘风破浪。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高鹏副院长!下面我们有请吕本富副院长讲话。

  吕本富:大家晚上好,我想说明会是不是应该增加一些学术内容,所以我讲这样一个题目——“中国管理教育的本土化”,这里是我的一点体会。

  (图)这是我总结的西方教育基本结构图,最上层的是战略管理,每个企业都需要战略。支持这个战略的有三个方面:一个是研发管理,研发管理事实上对管理层面来说两个最重要,一个是确定产品周期,第二是确定这个产业有什么革新性技术,这对企业研发管理来说是最重要的方面。研发完了以后,当然要生产。所以我们学的最多是生产管理和运作管理。生产管理和运作管理是一个企业的内核。接下来就是营销管理。我们MBA课程的核心之一是营销。作为支撑这三个管理的基础,处于中间的是信息管理和知识管理。现在讲信息管理、知识管理也成为企业的核心。接下来还要有财务管理和人力资源。这个图,是西方现代管理的一个基本结构,也是我们MBA的核心课程体系。我们说西方基本的教育结构图和我们中国的管理思想不太一样。现代教育发源于美国,中国也有一两千年的管理思想历史,但是停留在管理思想层面。

  我们先看一下中国的管理思想层面是怎么样的。儒家思想最基本的内涵是“礼”,后来逐渐演化以人们的血缘为基础、以等级为特征的伦理规范,成为人们严格控制道德化的潜在制约力量。商业活动中提倡的“和气生财”,是儒家的思想。而道家的基本思想,讲到管理讲究“无为而治,顺应规律”。墨家讲究“知行合一,率先垂范”,现在讲就是执行力、亲自实践。法家讲究“领导权威,规则约束”。兵家讲究“缜密思考,求上取中”。所以我们说《孙子兵法》、《论语》、《道德经》和《韩非子》是四部不得不读的经典。

  我们中国管理思想的结构与西方可以对应,总结如下:第一是“势”,只指权力、权威、优势、战略。第二是“法”,指法律、法制、规则、流程。第三是“术”,指办事、用人的方法和艺术。第四讲“和”,指中庸、和谐、双赢,现在指建立这样的企业文化。第五是“行”,指行动、执行。最近好像说中国企业执行力不足了,出了一系列这样的书。针对这些总结韩非也提出了“道”乃万之源,高于“法、术、礼”、“和”、“行”。法家的组织和领导理论最接近现代管理科学。

  由于儒家思想占据了统治地位,法家思想并没有均衡发展,中国的管理实践只是家国天下,并没有在商业组织中的实践。在政治组织中,成为儒皮法骨,法家的“势”“术”的部分被放大,“法”和“道”的部分被舍弃,最后变成了所谓权术和谋略。但是我们对规则、对道德理解并不深刻。

  谋略也许会在个人的斗争中起到暂时影响胜负的效果,但是谋略不可能建立一个长治久安的王朝,不可能建立一个长治久安的组织,不可能创造一个长治久安的制度,更不会在历史或组织的发展中有长期的效应,这就是中国管理的缺憾。我们现在为什么要提出我们的管理思想呢?中国的管理就综合性和系统性来说和西方分析性、结构化思维不同。这好比中医和西医,西医讲究解剖,中医讲究系统性、整体论。我们为什么要学西方的方法呢?因为它更适合中国企业家的思维方式。

  举一个例子,比如我们现在做得钙中钙、脑黄金,你说它们有什么优势,有什么差异化,为什么能生存呢?这是麦克尔波特的竞争优势理论所不能解释的,但是中国的传统化可以解释,只要把人搞定就可以,就是要用术和谋略,所以很多西方理论不能解释的东西在中国是存在的,而且比比皆是的。但是中国理论只是在传承和体系方面需要加强,讲到中医或者中餐,中餐显然比西餐做的好吃,但是换一个大师傅就不一样了,所以有待于把这方面系统化。

  最后我们讲一下企业家的成长之路。企业家成长之路有三条,第一是读万卷书,第二是行万里路,第三是会万种人。读万卷数,就是要汲取中西方的智慧,培养自己的理性思考,使自己增加悟性。读书是为提高悟性的,不是为了学多少。行万里路,从实践起步、百炼成钢,有非常敏锐的商业直觉,好多白手创业的企业家都是这样行万里路的类型,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我和娃哈哈的总裁宗庆厚做过交流,他说我决策的时候从来不看市场分析报告,只要我在市场走半个月,我就知道市场价格应该定多少,他有非常多的感性知识,有非常强的商业直觉。有时候说企业家不是培养出来的也是这样。第三是会万种人,就是善于利用各种社会关系,善于从与不同类型的人交往中汲取知识,知人善用。如果在中国企业家中举一个典型例子,可能柳传志属于这种类型。所以我们说不管是哪一条路,最后是殊途同归,在一个高修养的层次上,三者可以相互转换。这三种途径哪一种效率最高呢?行万里路需要有非常强的知识背景,会万种人需要你有非常高的耐力,读万卷书是最好的办法,这也是为什么你要读MBA的原因。读MBA不是让你死读书,而是让你吸收比较多的知识和得到比较高的效率。

 [1] [2] [3] [4] [5][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