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通向辉煌--2006年考研在线大讲堂 > 正文

西医名师指导2006年考研:了解考点掌握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1 15:18  新浪教育

  网友: 西医综合内容繁多,怎样才能事半功倍的复习?

  贺银成: 的确是这样,因为包括生理、生化、病理、内外科学5门课程,堆起来很后,大约是3400多页,堆起来的厚度达到3.8公分,西医综合都是一些客观性的多选题,因此考点广泛,出题很细,有一些是内科学。因此你没有一个正确的复习方法,又不能很好的掌握这些知识点,要想靠出好城际啊,是不可能的。有很多同学,看了一、两遍书以后,找一些
试题一做,150分的题目答了6、70分,很伤心。这时候考试的信心打击很大,会自暴自弃,觉得没必要考研究生了这时候你也许会“一声叹息”!除了无奈,就是无望!怎样在复习中事半功倍呢?每个人有一个人的复习方法,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好的。

  我们对多年的辅导班辅导的情况来看,有这几种方法比较适合西医综合的复习。

  第一,了解考点、掌握重点,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事半功倍的有目的性的复习。

  第二,牢记一些重要的数据,刚才我们说过,每年都也重要的数据出现在提高中,近5年来,这个数据就很少,大约是1997年-2001年的时候,数据题占的比例相当大,每年的比例达到10-12%,也就是说有15-18题是纯数据题,如果你没有进行记忆,你平时没有有意的进行记忆数据,到考试中拆出来是很难的。

  第三个方面是记住一些“最……”的条文的内容,因为这些往往是出题的关键。比如说胰头癌最常见的临床表现是黄疸,这就是带“最……”字的。

  第四种方法就是记忆前期中,或者是品床上一些重要的知识点,因为这是每年出题的重点,你认为重要的,老师也觉得重要,因此会常常考到你。比如说前期三羧酸循环,内科学里面的心肌梗塞,外科里的胰腺炎,每年都会见到这样的题目。

  第五种方法就是必须区别前期和临床上混淆的概念。因为西医综合都是多选题,5个选项都很相近,因此只有了解这些每种疾病的不同点,才能在解题时才不会掉进出题者的陷井。

  第六种方法是多注意一些带英文的内容,因为每年的试题中都会出现一些英文单词代号。比如生化20种氨基酸的代号就常常出现在题目中。

  第七点,紧跟热点,多注意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的疾病。比如近年来,性病在我国呈蔓延趋势,因此有关性病的题目基本上每年都会出现两个试题。

  第八点平时看书时自己也学会归纳总结,只有你归纳总结得好,在考试中才能保持清晰的头脑不容易出错。

  第九点,一定要站在老师的角度设想一下,假设我是老师,他是学生,我出什么题目考他,这样一反问,有时候题目就会跃然纸上。关于这些复习方法的详细内容可以参照我编写的西医综合辅导讲义的前沿,以及文都教育网站以及新浪教育西医综合专栏。

  网友: 我想问一下,现在看书的时间不多,怎么复习效果才会比较好?

  贺银成: 西医综合包括5门大家都知道,5门都像毒蛇一样,只不过毒性大小不一样。我个人认为病理学毒性最小其次是生化、生理学、外科学,内科学最难。当然每个人的基础不一样爱好也不一样。学习过程中可能有所差别,对于习惯于逻辑思维的同学们觉得生化比较简单,对于习惯于形象思维的同学可能觉得病理学比较简单。在复习的过程中,对生物化学的复习,我们一般要抓住关键的酶,关键产物,以及关键代谢的调解。不要在一些化学分子式上过多纠缠。因为酶的化学分子式并不是考试的重点,从88年到2005年18年的时间中,只有一个题目涉及到化学分子式。也就是1994年的第9题。而这个题是有关α酮戊二酸的化学结构式,这个题目很简单。关于病理学的复习,不善于形象思维的同学觉得病理学很难,尤其是女同学,其实病理学在这5门比较简单,要先读病理学的教材,然后在互联网上找一些视觉震撼力很强的帮助理解和记忆。这些照片在很多的专业医学、网站和病理学网站上都可以免费下载。在我的辅导班上,我就常常给学生看很多这种照片、动画,效果很好。这正所谓过目不忘。然后将一些相近或相反的病理变化进行对比和记忆。关于外科学的复习主要了解它的大概意思,不必在每一句话过多纠缠。关于内科学的复习,内科学每年考的很细,基本上每一句话都是一个考点。因此内科学复习没有什么诀窍,多看几遍书。

  主持人: 感谢老师的回答,我们看看下一个网友的提问。现在网友的问题很细致很实际。

  网友: 血液看着比较复杂,怎么复习这一块效果比较好?

  贺银成: 血液病的复习的的确确很复杂,但是要弄清楚血液病,为了牢记血液病的一些知识点,首先必须搞清楚血液病的种类的那一章,但是总的那部分内容在大纲上是不多要求的。很多同学认为大纲上不做要求的东西可以不看甚至不记,因此许多同学在复习这样那样的课程中就走入了误区,骨髓和血像的变化这种效果很差,不容易记住,即使记住也容易忘记。因此,正确的学习方法应该是按照种类所提示的将整个血液细胞生长还原的过程牢固开来。然后根据这个过程来了解它究竟出现异常在什么部位。基本上按照这个规律,就可以把一些实验室的检查推理出来,并且不需要你特意去记忆。

  网友: 我一直在用您的讲义,觉得分析得非常精辟,对我真的是有莫大的帮助,问两个问题,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会有栓塞发生吗?能帮我解释一下吗?

  贺银成: 谢谢网友对我的肯定。因为栓塞即使正常人也可能发生,在某些病理的情况下更容易发生更不用说脉瓣关闭不全,只是机率的大小而已。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