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考研数学名师指导复习:打好数学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6 19:44  新浪教育

  主持人:谢谢王老师,我们知道考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王老师能不能跟同学们指导下,怎么划分复习阶段,各个阶段各有复习重点,更好地制定复习策略?

  王世卓:暑假之前算一段,这个阶段里面应该说事先做一点工作,看一看书,基本读读,快读平读为好暑假期间可以跟定一个学习班或者是辅导班,或者有的同学自学,无论如何也要搞完一遍。开学初,主要读一读考研真题,这对我们很有帮助。10月份以后,我们和老师一样,锁定考研,锁定出题目标,也要压题,不然内容太多了。一个很好的办法,我们叫排除原理,去年考什么?把那个内容拿掉,看一些别的东西,我们会好得多。

  主持人:谢谢王老师,有一位网友问,他现在也在上暑期的数学辅导班,他怎么利用辅导班结合最好的复习达到最好的效果?

  王世卓:听课中间,除了记笔记之外,要自己理一下路子。重点有哪些内容,题型有哪些,自己理一理,自己总结出的东西往往是比任何老师讲得都好的东西。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把每一步理一理,内容不多。我们讲了考点有50多点,再把小的东西理一理,差不多了。每一方面差不多做三道题够了。中国人讲事不过三,这里有一定的哲学,三就总结到一定的高度了,太多也没时间。

  主持人:谢谢王老师。一个网友问,他拿到一个题目问,往往是思路正确,细节处理不好,他这种问题是概念没吃透,还是练习比较少?

  王世卓:各方面的情况都有,当你把题目做好以后,回过头想想,为什么当初想不通?这样就有帮助了,这样的题处理多个以后,就有很大的提高。

  主持人:如果复习数学的话,做大量的习题还是结合考研辅导书来复习?王老师觉得哪个效果好?

  王世卓:不要盲目做题,不必做大练习题,理清题目以后,把题目总结一下,是哪个类型,看明白就行了,有些题目会做就行了,有些题目要动笔,但是不要盲目动笔,盲目的做了很多的题也没有效果。理清知识点最重要。

  主持人:谢谢王老师。

  网友:王老师,2006年数学知识点繁多、复习一遍后当时有了较系统的认识,但过了一段时间变得模糊,这种情况怎么解决?

  王世卓: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都有这么一个过程,复习一段感觉很好,突然又感到差了很多,这是你往更高的高度走的时候,必然要遇到的情况,你可能进一步总结,重新分类,这样可能就会好一点。

  主持人:谢谢王老师。有一位网友问,能不能介绍一下线性代数的重点在哪里?

  王世卓:这些基本内容经常涉及,就是那么几个章节、几点,哪一部分都要出,内容也不多,不要这个时候提重点,每个部分都处理处理,处理以后,再读一下去年的考题,去年出过的东西,抛开一点,然后再看看就行了,现在不要提重点。

  主持人:不要盲目求成,要打好基础。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