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北文考研英语名师谈复习:注重文章的选材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8 18:03  新浪教育

北文考研英语名师谈复习:注重文章的选材
北文考研英语名师邢豫昆作客新浪指导2006年复习策略

  主持人: 考生如何复习才能应对这些变化呢?

  邢豫昆: 考研严格意义分为两大块,第一块是阅读,阅读主要是测试解码的能力,英语就像一个符号,像一个代码一样,测试解码能力,在短时间接受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这是第一块。另外一块是王老师要给大家详细讲怎样备考写作,属于编码能力,跟解码恰恰是一个方向的能力。写作这块,主要是考你的编码能力,也就是你的输出信息的能力,这一点学生应该明确。因为听力考试已经移到复试当中,大家不要担心,集中精力准备阅读和写作。我说一下阅读问题,阅读分为两大块,第一块叫英语使用,称之为传统的完形填空;第二块就是传统意义的阅读,阅读分为三小块,我从这两小块结合讲一下。我们还是要紧扣大纲,大纲这次给得非常的明确,对大纲评价当中提出一些目标,第一是测试语言知识,第二是测试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是语言词法,语言技能是阅读和写作技能。谈一下语言知识,这个时代知识特别多,特别是考研当中,考研文章的选材,2005年的选材分别选于2003年1月29日《经济学家》杂志,来自于英国的经济学家,和2004年1月29日《新闻周刊》,来自于美国的新闻周刊。王老师在平时教课当中提出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it is of times rather than time alone,用汉语来说语言输入要有一定频率才能导致语言的习得,而不只通过大量的时间,频率的重要性是很显然的。从刚才我们提到考研的来源,如果平时学生不注重看这方面杂志的文章,猛一下接受这些文章,同学们会感到非常的不适。

  我举一个简单例子,考试当中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我们必须像刚才提到经济学家杂志,《新闻周刊》、《科技》、《自然》杂志,要经常看这种文章,熟知新闻体裁的文章。新闻体裁的文章和我们学的教材还有一定区别,有明显的标题,还有导语,然后是正文,考试当中这种标题和导语都是不会出现的,所以大家要增加阅读量,这样才能在考研当中熟悉。我们准备了2005年1月份的第一篇文章阅读稿,也就是文章第四页:Animal behaviour

  Fair and square

  Sep 18th 2003

  From The Economist print edition

  Some monkeys seem to have a highly developed sense of fairness

  EVERYBODY loves a fat pay rise. Yet pleasure at your own can vanish if you learn that a colleague has been given a bigger one. Indeed, if he has a reputation for slacking, you might even be outraged. Such behaviour is regarded as “all too human“, with the underlying assumption that other animals would not be capable of this finely developed sense of grievance. But a study by Sarah Brosnan and Frans de Waal of Emory University in Atlanta, Georgia, which has just been published in Nature, suggests that it is all too monkey, as well……,所以,我们必须多接触这样的文章,熟悉这种文章的体裁、措词和修辞手段等等,只有拿这些作为练兵场才能提高考试的有效性。

  考研评价第一个方面是语言知识,第二块是语言技能。语法知识,大家认为考研不考语法知识,其实是错误规则,考的是语法知识到语言的转换,过去我们提出听说读写译其实应该再加一种就是语法能力,这种语法能力在考研当中可以说是经常可以见到的。是以准确、有意义的、得体的在交际当中正确使用语法的能力,这就是语法的能力。因为平常学习的语法规则都是动态、隐性的,同学们感觉不适应,这样明显就不适于这种考试特点。

  另外说一下词汇,因为词汇在很多同学大脑中都是一种知识的记忆,仍属于陈述性知识,而知识可以简而分为两块知识,第一种叫陈述性知识,第二种是程序性知识。我们一般分为三大块,第一步叫获得陈述性知识,第二种叫陈述性知识的程序化,第三种是程序性知识的自动化,在考试当中是好自动化的能力,而不只是考记忆能力,是考应用的,就体现到我们的语言输入要有一定的频率才能导致语言的习得。而技能的掌握和应用是一个更为复杂的过程,打一个简单的类比,我们弹钢琴都背乐谱,最终的技能需要不断的实践锻炼,最终才能达到日臻完善的程度。有句话叫熟能生巧,往往这种情况下熟不能生巧,所以经常提到英语是一种能力,学习在于方法,应试存在技巧。如果方法、技巧不得当的话,就熟不能生巧。

北文考研英语名师谈复习:注重文章的选材
北文考研英语名师王长喜作客新浪指导2006年复习策略

  王长喜: 我对刚才邢老师对考研英语大纲做一个补充,第一个补充就像邢老师所说的语言知识,语言知识包括语法知识和词汇,大纲上明确的给我们说了,我们学生应当用听、说、读、写的实践来代替单纯的语法知识学习,这里面我们考试只考读和写,纸面上的是读和写,听和说是在复试当中,所以得出一个结论,叫“读写为主,听说为辅,这是从大纲解读当中反映了这样的精神。这个时候对于语法来讲,从大纲来讲,从考试中来讲,从学习方法就需要一个转变,不像以前那样,去死记硬背语法条条,这是要切忌的。现在怎样学习语法呢?应该通过大量的阅读,在阅读过程当中,尤其是难的语法或者长难句的,通过长难句学习语法,在应用当中,大纲的原词,在交际当中准确应用语法。在交际当中同学们有迷惑的地方,这里的交际是读者和作者之间的交流,你读文章的时候,如何像刚才邢老师所说的那样如何去解码,原来作者想表达什么意思,你如何把密码解开,能够完全读懂作者的意思。在解码的过程中,也是在交际过程中掌握我们的语法知识。词汇也是一样,词汇不能死记硬背,这跟我们大纲的要求不一致,也跟刚才邢老师讲的我们国内的考研跟国际接轨这么一种精神也是不相符的。所以我们学单词的时候是通过阅读理解学单词。阅读理解有几种形式,一种是通过报纸进行交流和学习词汇。再一个是通过读杂志;第三个是通过读我们考研的专门的文章去学习词汇。而且大纲中明确说到英语语言的演化是一个世界范围内的动态发展过程。动态发展的过程也就意味着我们的词汇也要掌握新的词汇,大纲中提到可以3%的抄钢词,这可能是大纲本身没有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读报纸和杂志,大纲明确说到英语受到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影响,这句话什么意思呢?也就是说,从词汇的角度来讲,随着社会的发展,在考试当中可能会出现新的单词,比方说“克隆”,在字典当中很少查到,现在在电子字典能查得到,在老的字典查不到,包括因特网,这些新的词汇都会出现,考试当中也可能会出现这种新的单词。这是对邢老师补充的大纲一点,就是评价语言知识和词汇的。

  第二点,大纲当中明确说到对考试说明中考察要点做了描述。大纲说明做了哪些变化呢?

  第一,在第一部分的英语知识应用这一部分当中,明确提到了叫语段特征,语段特征而且还明确的说到叫连贯和一致性,在阅读理解当中也提到连贯一致性和文章的结构,重点放在连贯和一致性,什么概念呢?不管第一部分的英语知识利用还是第二部分的阅读理解,考了一个概念,就叫语篇。这是我对邢老师解释大纲时的一个小小补充。

  主持人: 谢谢老师精彩的解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