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LG400司考冲刺:2005年模拟题卷一单选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2 14:51  LG400

  21.[答案]A

  [考点]中国人民银行和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的金融监管职责的划分

  [解析]中国人民银行作为我国的中央银行,主要职能是宏观调控。所以,人民银行的监管主要是在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的宏观调控职能和商业银行的特殊业务上,包括存贷款利
率、存款准备金、银行业同业拆借、财务会计报表以及结售汇业务上。而其他对商业银行监督的职责由银监会负责,具体包括除结售汇以外的业务经营范围,如商业银行及其分支机构的设立、合并分立、注册资本及高级管理者的变更的审批以及日常业务操作合规性的监督管理。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人民银行注重的是维护金融体系安全、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从宏观角度进行监管;银监会注重合规性,从微观角度进行监管。需要注意的是,中央银行与银监会的监管职责也有重合之处,如《商业银行法》第75条第(二)项和第77条第(二)项的规定,银监会和人民银行都对商业银行提供虚假的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财务会计报告、报表和统计报表的行为有权采取责令改正、罚款等处罚措施。本题中B、C、D都是合规性的监管,可以排除。此外,我们根据《商业银行法》第74、77条规定也可以排除这三个选项。故A项是最符合题意的选项。

  22. [答案]B

  [考点]休假日与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计算

  [解析]王某五一期间一共加班了七天,其中3天属于法定假日,4天属于周末公休日。按照《劳动法》第44条规定:休息日加班,工资报酬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法定休假日加班,工资报酬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王某日工资为80元,在本题中,公司安排王某在3个法定节假日加班,应当支付不低于工资的300%的工资报酬,即80×3×300%=720元,在4个公休假的每天报酬应不低于工资的200%,即80×4×200%=640元,其七天的总工资报酬是1360元(720+640=1360)除去王某的每日80元工资,在五一期间单位要给他的加班费为800元(1360-80×7=800)因此正确答案为B。在解答时要审清题意,题目问的是要给多少加班费而不是多少工资报酬,不要算成全部而误选了D。

  23. [答案]D

  [考点]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监管对象

  [解析]根据《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2条规定,银监会的监管对象主要是:吸收公众存款、发放贷款的金融机构(即商业银行、城市信用合作社、农村信用合作社等),政策性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如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以及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设立的其他金融机构,经其批准在境外设立的金融机构以及那些金融机构的业务活动。根据《证券法》第7条的规定,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监督管理对象是全国证券市场,当然也包括证券公司。故答案为D。

  24. [答案]B

  [考点]证券交易所的临时措施

  [解析]根据我国《证券法》的规定,在证券交易中,证券交易所有权在以下特殊情况下决定采取临时特殊措施:

  种类条件措施结果要求

  1因突发事件而影响证券交易的正常进行技术性停牌处理完毕后即恢复证券交易必须及时向证监会报告

  2不可抗力的突发事件或者为维护交易的正常秩序临时停市必须及时向证监会报告

  我国法律中没有政策性停牌的规定。休市是正常交易时间中的规定,不是针对突发事件而采取的措施,是指证券交易所在法定节假日停止证券交易的行为。根据以上分析,答案为B。

  25. [答案]C

  [考点]个人所得税的利率和征收

  [解析]个人所得税实行超额累进税率和比例税率相结合的税率体系。个人所得税征收的内部结构,列表如下:

  类别征收的对象税率

  1.工资、薪金所得超额累进税率,5%-45%

  2.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 承包经营租赁经营所得超额累进税率,5%—35%

  3.稿酬所得比例税率,20%,并按应纳税额减征30%

  4.劳务报酬所得比例税率,20%对劳务报酬所得一次收入畸高可以实行加成征收(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5.特许权使用费所得、股息、利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和其他所得比例税率,20%

  根据上表,可以迅速得出C为正确答案。

  26. [答案]C

  [考点]经营者的安全保障义务

  [解析]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七条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反过来说,经营者负有安全保障义务,即经营商品或服务的经营者依法应承担保障接受其商品或服务的消费者在其经营场所内的安全的义务。恒记餐饮有限公司作为经营者,应向消费者提供符合保障人身安全的服务,但其存在过错未尽安全保障义务;银海宾馆公司的过错行为与李某坠楼身亡存在因果关系。因此,二者对张某坠楼身亡的损害后果应当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27. [答案]A

  [考点]商业银行投资业务和资产负债比例的管理

  [解析]根据《商业银行法》的规定,商业银行不得投资于非自用不动产,反推之,显然投资于自用不动产是法律允许的,A项正确;商业银行不得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故B项违法;就资产负债比例而言,商业银行流动性资产余额与流动性负债余额的比例不得低于25%,对同一借款人贷款余额与商业银行资本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10%,故C、D项也违法。

  28. [答案]B

  [考点]劳动合同的内容限制

  [解析]根据《劳动法》的相关规定,劳动合同试用期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故 A项错误;用人单位在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时,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劳动者收取定金、保证金(物)或抵押金(物),故C项错误。从事矿山井下的农民工,实行定期轮换制度,合同期限最长不得超过八年,故D项错误。劳动合同中可以订立有关保守用人单位商业秘密的条款,时间可以延续到合同终止以后,因此B项正确。

  三国法(29—46题)

  29. 答案:[C]

  考点:自然人民事行为能力的法律适用

  解析: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第179条的规定:定居国外的我国公民的民事行为能力,如其行为是在我国境内所为,适用我国法律;在定居国所为,可以适用其定居国法律。第180条规定:外国人在我国领域内进行民事活动,如依其本国法律为无民事行为能力,而依我国法律为有民事行为能力,应当认定为有民事行为能力。第181条规定:无国籍人的民事行为能力,一般适用其定居国法律;如未定居的,适用其住所地国法律。

  30. 答案:[D]

  考点: 区际冲突的解决

  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第192条规定:依法应当适用的外国法律,如果该外国不同地区实施不同的法律的,依据该国法律关于调整国内法律冲突的规定,确定应适用的法律。该国法律未作规定的,直接适用与该民事关系有最密切联系的地区的法律。

  31. 答案C

  考点:结婚的法律适用

  解析 我国民法通则第147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和外国人结婚适用婚姻缔结地法。这条规定既适用于实质要件,也适用于形式要件。因此在确定婚姻有效性问题时,也应适用婚姻缔结地法律来判断。婚姻缔结地在日本,因此应适用日本法律。

  32. 答案:[A]

  考点:冲突规范的类型

  解析 冲突规范是由国内法或国际条约规定的,指明某种国际民商事法律关系应适用何种法律的规范,因此又称法律适用规范或法律选择规范,是国际私法特有的规范。根据冲突规范对应适用的法律的规定的不同,冲突规范可以分为单边、双边、重叠、选择适用的冲突规范。

  所谓单边冲突规范,是指直接规定某涉外民商事法律关系应适用某国法律的冲突规范,既可以是明确规定适用内国法,也可以直接规定只适用外国法,典型的单边冲突规范其连接点为某一国家名称,如本题题干所举的例子,它规定三类合同只能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其连接点是中国,在这样一个明确的连接点的指引下由于没有其他选择,因此称之为单边冲突规范。

  所谓双边冲突规范是指冲突规范的系属并不直接规定适用内国法还是外国法,而只是规定一个可推定的系属,再根据这个系属并结合民商事法律关系的具体情况去推定应适用某法律的冲突规范,如"不动产所有权,适用不动产所在地法"即是一个双边冲突规范,在这个冲突规范中,系属部分"不动产所在地法"没有直接指明适用哪个国家的法律,需要结合具体案情才能确定。

  所谓选择适用的冲突规范,是指其系属有两个或两个以上,规定了两种或两种以上可以适用的法律,但只选其中之一来调整国际民商事法律关系的冲突规范。根据允许选择的方式和条件的不同又分为:无条件选择适用的冲突规范,如"侵权行为的损害赔偿适用侵权行为实施地法或侵权结果发生地法";有条件选择适用的冲突规范,如我国《民法通则》第145条的规定:"涉外合同的当事人可以选择处理合同争议所适用的法律,……涉外合同当事人没有选择的,适用于合同有最密切联系的国家的法律。"

  所谓重叠适用的冲突规范,是指其系属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并且同时适用于某种民商事法律关系的冲突规范。例如,我国1999年国务院批准的《外国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子女登记办法》第3条规定:"外国人在华收养子女应符合收养法的规定,并不得违背收养人所在国的法律。"

  33. 答案:[B]考点:专属管辖

  解析:本题考查我国涉外民事诉讼管辖的知识。我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四十六条规定:因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履行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合同、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合同、中外合作勘探开发自然资源合同发生纠纷提起的诉讼,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法院管辖。本条规定的不是“可以”由中国法院管辖,即没有丝毫选择的余地,必须由中国法院管辖。解答本题还应做到举一反三,本年度考查了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合同的管辖,以后可能以多项选择或者案例分析等形式出现,这也是考生在复习时应注意的。

  34. 答案:[C]

  考点:民用航空器物权的法律适用

  解析: 我国《 民用航空法》 就民用航空器物权的法律适用作了如下规定:( 1 )关于民用航空器的所有权,第185 条规定:民用航空器所有权的取得、转让和消灭,适用民用航空器国籍登记国法律。本资料来自司考吧,更多资料、更多信息,敬请关注司考吧。(2 )关于民用航空器的抵钾权,第186 条规定:民用航空器抵钾权适用民用航空器国籍登记国法律。(3 )关于民用航空器的优先权,第187 条规定:民用航空器优先权适用受理案件的法院所在地法律。因此,本题选C 。

  35. 答案:[C]

  考点:条约继承

  解析:本题考查国际法上条约继承的知识。首先需要考生注意的是法理学、宪法学、国际法、国际经济法、国际私法这几门课程由于可供参考的法律条文极少,因此需要重点复习理论部分。条约继承的实质是在领土发生变更时,被继承国的条约对于继承国是否继续有效的问题。一般地,与领土有关的“非人身性条约”,如有关领土边界、河流交通、水利灌溉等条约,属于继承的范围。而与国家法主体人格有关的所谓“人身性条约”以及政治性条约如和平友好、同盟互助、共同防御等条约,一般不予继承。故选项C为本题正确答案。

  36. 答案:[B]

  考点:条约缔结中代表的授权

  解析:国家的外交部门分为国家中央外交机关和外交代表机关,前者包括国家元首、政府和外交部门(如我国的外交部),这三个机关的首脑人物即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外交部长在对外交往中当然地代表其国家,除非有特别约定或例外,他们不需要出示或提交全权证书,其做出的有法律意义的行为即视为其国家的行为。在缔结条约时,条约的谈判是议定条约约文的首要阶段,谈判可以由有缔约权的国家机关进行,如由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外交部长亲自谈判条约,但大多数情况下是由国家主管当局授权的全权代表代为进行,全权代表进行谈判缔结条约需具备全权证书。全权证书,是由一国主管当局所颁发,指派一人或数人代表该国谈判、议定或认证条约约文,表示该国同意受条约拘束或完成与条约有关的任何其他行为的书面文件。按照《条约法公约》的明文规定,只有ACD是正确答案。B项没有法律依据。

  37. 答案:[D]

  考点:领土的取得

  解析: D A 项,根据国际法上的“实际统治”原则,只有那些实际有效统治这个国家绝大部分领土的政权才可视为在国际上代表这个国家的合法政府,只有这些政府才具备在国际法上行使国家主权的权力;B 项,国际法上的“时效”原则是指由于国家公开地、不受干扰地、长期持续地占有他国领土,从而获得该领土的主权。但是,由于这里的时效不问该占领本身是否非法,加上关于取得时效的期限未能确定这两个问题,时效的适用历来争议很大。现在基本没有普遍适用意义。C 项,国际法上的“共管”原则是指两个或者两个以上国家对同一领土区域共同行使主权。这种情况可以理解为有关国家对该领土的主权互相限制。因此本题并不属于此种情况。综上所述,根据国际法上“领土主权”原则,该岛屿属甲国所有,故选D 项

  38. 答案:[B]

  考点:外交人员

  解析:使馆人员分为三类:(1)外交人员,即外交官。包括参赞,是协助馆长办理外交事宜的高等外交官,在未设公使的使馆中地位次于馆长;秘书是按馆长旨意办理外交事务和文书的外交官;武官是负责与接受国进行军事联系的外交官;随员是使馆中的低级外交官,在馆长的领导下办理外交事宜。(2)行政及技术人员,承办使馆行政和技术事务的人员。(3)服务人员,是从事使馆服务工作的人员。A. C. D.是行政及技术人员。因此应选B.

  39. 答案:[C]

  考点:专属经济区制度

  解析: 依国际法中的专属经济区制度,非沿国在专属经侪区内享有自由航行、飞越和铺设海底电缆和管道的权利。建造人工岛屿、设施和结构则属于沿海国在专属经济区内的专属权利。因此应当选C。

  40. 答案:[B]

  考点:国际航空安全制度

  解析:本题涉及国际航空安全制度。《海牙公约》、《蒙特利尔公约》都规定了非法劫持航空器、危害民用航空及其机场安全的罪行是可引渡的罪行。另外还规定了如两公约的缔约国之间未订有引渡条约,可根据这两项公约引渡罪犯。但两公约都未规定强制引渡的义务,也就是说劫持者所在闻并不负有引渡义务。也就是说以上两个公约都引入了“或引渡或起诉”原则,即如果发现嫌疑犯的国家不将其引渡给有管辖权的国家,则不论罪行是否在其境内发生,一律应将案件提交主管当局,以便起诉。因此,应选B。

  41. 答案:[A ]

  考点:《海牙规则》承运人的免责

  解析: 根据《 海商法》 第51 条第1 款第(五)项规定,对于由于政府或者主管部门的行为、检疫限制或者司法扣押所造成的货物灭失或者损坏,承运人不负赔偿责任,故本题选A 。

  42. 答案:[C ]

  考点:《多边投资担保机构公约》

  解析: MIGA的承保险种主要有:(1)货币汇兑险:可归因于东道国政府的任何措施,限制将其货币兑换成可自由使用货币或投保人可接受的另一种货币并汇出东道国境外,包括东道国政府未能在合理的时间内对该投保人提出的汇兑申请作出行动。(2)征收和类似措施险:可归因于东道国政府的任何立法上的作为或行政上的作为或不作为,具有剥夺投保人对其投资的所有权或控制权,或其应从该投资中得到大量收益的效果,但政府为管理其境内的经济活动而正常采取的普遍适用的非歧视性措施不在此列。(3)违约险:东道国政府不履行或违反与投保人(外国投资者)签订的合同,并且投保人无法求助于司法或仲裁机关对毁约或违约的索赔作出裁决;或该司法或仲裁机关未能在根据本机构条例订立的担保合同规定的合理期限内作出裁决;或虽有这样的裁决但未能执行。(4)战争和内乱险:可归因于东道国境内任何地区军事行动或内乱而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故这道题正确答案是C项。

  43. 答案:[C ]

  考点:《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2000》

  解析: 本题考查国际贸易术语的知识。首先需要考生注意的是,国际贸易术语是历年考试重点,但不再仅仅限于CIF、FOB等几个比较常用的贸易术语,考查范围逐渐扩大到许多不常用的术语。本题考查FAS、DEQ、DDP、DDU即是例证。因此考生应分清每个术语的含义、买卖双方的义务等,同时注意对这些术语异同的总结。本题考查的四个术语中,DDP即DELIVERED DUTY PAID(named place of destination)完税后交货(指定目的地),是卖方承担责任最大的一个,即①将货物运送至约定的地点或目的地;②承担货物运至目的地前的风险和费用,包括卖方有义务办理进口手续。在此提醒考生,凡法条或者复习指南中涉及的特殊之处要重点把握。

  44. 答案:[D]

  考点:《跟单信用证统一惯例》(UCP500号)

  解析: A选项不正确,依《跟单信用证统一惯例》(ucp500号),只要信用证受益人提交的议付单据与信用证的要求一致,银行即应付款。B选项不正确,C公司是承运人,货物的质量与合同不符与承运人无关,不是运输的原因。C选项不正确,内在质量是在投保以前就存在的缺陷,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D选项正确,只要单据与信用证一致,银行就应付款,但A公司可以向本题的卖方B公司提出质量不符的索赔。本题正确答案为D 。

  45. 答案:[D]

  考点: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规则和程序

  解析:本题考点为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程序。其程序为:① 磋商。磋商有助于澄清争端、促进争端的解决。磋商是申请设立专家组的前提条件。② 设立专家组的申请—— 起诉。自提出磋商请求日起60 天内磋商没有解决争端时,申诉方才可申请成立专家组。 ③ 专家组的裁定和结论。无论是申诉方还是被诉方,对其所提出的诉求或主张,都承担证明的责任,即谁主张谁举证。本资料来自司考吧,更多资料、更多信息,敬请关注司考吧。在一方初步证明其诉求或主张的真实性后,由另一方进行反驳。最后由专家组决定采信哪些证据,并根据其对有关证据的评估,作出裁决。④ 上诉机构的审查、裁定。在专家组报告发布后的60 天内,任何争端方都可以向上诉机构提起上诉。上诉机构则只审查专家组报告涉及的法律问题和专家组作出的法律解释。⑤ 争端解决机构通过专家组和上诉机构的报告。⑥ 争端解决机构裁定和建议的实施。被裁定违反了有关协议的一方,应在合理时间内履行争端解决机构的裁定和建议。 因此D 项不在以上争端解决程序之列。

  46. 答案:[A]

  考点:《海牙规则》承运人适航义务

  解析: 本题考查国际海洋货物运输中承运人适航义务的知识。海牙规则只规定了承运人的适航义务是在开航前与开航时,而并非整个航程,因此选项A表述错误。

  法律职业道德(47---50题)

  47、A.本题考察法律职业道德的概念和特征。B选项错在法律职业道德不仅规范法官、检察官和律师这三类人,还包括了其他的法律职业人员。法律职业道德与社会道德区别就在于更具有规范性和更强的约束力,它往往和法律职业责任相联系,因此,CD两项是错误的

  48、B.本题考察法官的任职回避。根据《法官法》的规定,法官从人民法院离任后2年内,不得以律师身份担任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法官从人民法院离任后,不得担任原任职法院办理案件的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也就是说,法官在离任后任何时间内,都不得担任原任职法院办理案件的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无论是以什么身份。但可以在其他法院不以律师身份担任办理案件的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本题中李法官离任不足两年,所以,他在自己曾经任职的海淀区法院什么也不能担任,在其他法院可以以非律师身份担任办理案件的诉讼代理人或者辩护人,故只能选B项。

  49、C.本题考察检察官的任职条件。A选项中,王某系高等院校法律专业本科生毕业,其担任省级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须从事法律工作满3年,故不符合。B选项中,李某系法律专业硕士生,其担任直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须从事法律工作满2年,故也不符合。D项中,从事法律工作满1年是检察官任职的必要条件,而无论你是什么学位,在什么级别的检察院任职,所以D项也不能选。

  50.B.本题考察律师职责。《律师法》第29条规定,律师接受委托后,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辩护或代理。但委托事项违法,委托人利用律师提供的服务进行违法活动或者委托人隐瞒事实的,律师有权拒绝辩护或者代理。D项较具迷惑性,但是根据《律师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规范》的规定,当事人聘请律师的目的在于获得法律帮助,基于对律师的信任,当事人可能会将自己一些鲜为人知的秘密告诉律师,律师不能利用这种信任来背叛当事人。所以D项不能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