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武大、华科大2006年研招试点可能进校均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3 19:22  武汉晨报

  流传已久的研究生培养收费改革出现新进展:武大和华中科大近日相继公布2006年硕博招生简章,其中“参加国家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一语引人注目。

  华科大研招办负责人昨透露,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方向是资助制,即不再区分国家计划内和计划外,“进校都要收费”。

  由于教育部的具体文件尚未公布,两高校研招简章上对费用问题的表述谨慎:武大称“我校参加国家研究生培养经费改革试点,具体要求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华科大则称,“我校是教育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高校之一”。

  华科大研招办负责人解释,此次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收费制度改革是其中的重要方面,核心内容是研究生培养(包括硕士、博士)由国家培养和自筹经费并行改为资助制,即取消国家计划,所有研究生都要交费,但对大学生资助的力度,进一步完善“奖、贷、助、补、减”五位一体的资助体系,提高各种资助在研究生培养经费中的比例。

  该负责人称,今年国内首批试点的高校初步定为9所,湖北省仅武大、华科大参与。

  解读一 是否影响贫困生读研

  研究生培养经费改革后,会不会将贫困生挡在研究生门外?华科大研招办负责人肯定地说:“不会。”

  他介绍,此次改革正是在试点高校设计了一整套强大的学生资助体系的基础上才开始推行的。如华科大研究生资助体系包含学业奖学金、单项奖学金、三助岗位津贴、困难补助和国家助学贷款。其中,学业奖学金用于资助研究生的学费,共设立硕士学业全额奖学金2350项,博士学业全额奖学金960项。这套资助体系完全能够保证贫困研究生完成学业。

  解读二 专家称是大势所趋

  学生资助研究专家、华科大教科院教授沈红认为,此次试点改革代表了研究生培养成本改革的正确方向。研究生培养成本较难计算,研究生的个人收益比本科生高,但其对高校科研做出了一定贡献,因此要为研究生的付出和所得设置合理的比例。

  沈红认为,试点改革之初,同一层次上非试点高校可能会分流试点高校一部分生源,但如果学校资助体系宣传到位,整体上影响不会很大。一旦试点顺利,在全国推广起来也只用两三年的时间。(记者:刘莉 实习生:黄雯 余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