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校招生 > 正文

信用管理专业专业链接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0 11:26  《高校招生》

  专业链接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信用管理专业知识、理论功底扎实、创新能力、管理能力较强,并熟悉相关的国际惯例和法则,掌握信用风险管理技术,能在国际经济活动中与国际金融机构和跨国公司沟通的高层次金融管理人才。

  培养要求:学生应熟悉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规,特别是懂得信用管理国际惯例及相关的法律、规则;具备信用管理专业知识。具有风险管理,资信调查、信用评级、公司信用管理、消费者信用管理、国际业务信用管理、基金管理、投资组合设计与管理等专业知识;并且了解本专业的发展动态,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熟练掌握一门以上外语的能力。

  课程设置:公共课与多数文科专业一致,包含了人文素质课、艺术教育课、中外文学、中西哲学、乐理概论、绘画及欣赏、民乐赏析、艺术专题等科目。除了这些,还有众多异彩纷呈的院级及校级选修课供自愿选修。计算机应用基础等课也是必不可少的。还有一部分自然科学基础课,包括理化生等。不过,数学课要开到大二,学习的深度比人文学院、法学院、外国语学院和新闻学院要高。

  比起公共课,专业课更为精彩。信用管理专业的学科基础课包括西方经济学(宏观和微观)、会计学、统计学、财务会计、货币银行学、财政学、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等。大二开始的专业课包括信用管理概论、企业信用管理、个人信用管理、信用评估学、SAP信用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审计学、管理会计、银行会计与结算、公司财务报表分析、金融机构与风险管理、金融计量经济学、金融工程学、货币金融理论等。

  主干课程: 管理信息系统、经济法、市场调查与分析、会计学、财务管理、国家信用管理体系、信用和市场风险管理、企业和个人信用管理、征信数据库应用开发、资信评估、客户关系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毕业后可以到一些中介机构的信用评级机构、资产评估机构、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中的风险管理部门,资金借贷部门、大型企业中的会计审计部门、风险控制部门、政府监管部门等工作岗位任职。

  学制:四年。

  学位:经济学学士。

  开设院校:目前,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开设有该专业。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