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老师让断臂的她当班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9 11:13  千龙新闻网

  转眼间开学了,左晓翠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好不容易带着自卑的心怯生生地回到了以前的校园——华阳镇河池小学。还没等她走进教室,“快看!断手杆!”不知是哪个调皮的孩子吼了一声。接着,围观的同学就拥成了一圈。好不容易鼓起的勇气顿时被一群不谙世事的同伴闹得信念全无,左晓翠真巴不得有个地洞好钻进去,她急得放声大哭起来。

  这一幕恰好被班主任老师徐芸芳看见了。上课后,面对满脸稚气的孩子,徐老师很大
方地把左晓翠请上了讲台。“左晓翠是一个坚强的同学,失去了一只手臂,但是她却能重新走进我们的课堂,坚强的面对生活,她是一个坚强的同学,是一个勇敢的同学,我们欢迎她回来!”话音刚落,课堂里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老师接着宣布:“左晓翠是好样的,从今天起,左晓翠同学担任本班班长。”七八岁的孩子对老师权威是绝对信服的,见徐老师如此夸奖断臂女孩,从此再也没有人嘲笑左晓翠了,甚至还对她投以几分羡慕的目光。

  接下来,徐老师对左晓翠的学习和生活投入了更多的关心。为了培养她坚强的人格,徐老师特别要求左晓翠每天练习用左手写两篇小字。

  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左晓翠的字越写越漂亮了。每天上语文课,徐老师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着左晓翠写的漂亮小字向同学们展示。眼看着自己的小字在班上展示,同学们露出羡慕的目光时,左晓翠内心深处总是升腾起无比的自豪,这种自豪代替了内心深处的自卑。

  虽然在学校,左晓翠感受到了来自老师的关心、同学的尊重。但是,回到家里,情况并没有太大的改观。新后妈虽然不像敖小芳那样折磨她,但仍然待她不好。只有一只手的左晓翠每天都得噙着泪水洗衣服、带弟弟。新后妈常常对她冷眼相向:“这个家,有你不多,无你不少。”

  在没有关爱的日子里,左晓翠挨的打,流的泪总是比吃的饭多。她每天用一只手骑着那辆破烂的

自行车,独自前往七八公里远的小学上学,特别是遇上下雨天,常常连人带车摔进田里。可是,她却从不哭,摔倒了就爬起来,继续骑车往前赶路。

  到了四年级,左晓翠的家里不再给她交学费、伙食费。徐芸芳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四处打听左晓翠亲生母亲罗丽忠打工的地址,但后来却得知罗丽忠的情况也很不好:住的是集体宿舍上下铺,吃的是白饭拌盐巴或者拌酱油。左晓翠面临失学的困境。

  1997年2月,成都华阳镇西南电器厂一位姓林的女士得知消息,主动接纳了这对母女。好心的林女士给罗丽忠提供了一个每月能挣300多元的工作岗位,同时还为母女俩找了一个安身之所。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