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断臂少女品学兼优得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9 11:13  千龙新闻网

  2000年7月,左晓翠小学毕业上初中了。再次面对陌生的同学,肢体残疾的左晓翠感觉有些忐忑不安。

  开学第一天军训,左晓翠无法完成“俯卧撑”,随即引来同学们哄堂大笑。左晓翠悄悄地流泪了。班主任老师望着泪眼汪汪的左晓翠,眼睛里流露出信任:“你去帮老师收军训费、校服费吧!”左晓翠明白这是老师给予自己的莫大信任,她点了点头。

  接下来,班主任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把左晓翠交的几十元校服费如数退还给她,并对大家说:“左晓翠的这笔钱,由我来交!我希望班上每一个同学都关爱她。我不希望再有任何同学嘲笑她。”

  与此同时,英语老师张老师则采取了另一种方式来鼓励左晓翠:尽量给她创造与正常孩子一起拼搏竞争的机会。2002年5月,左晓翠报名参加了“全国中学生英语竞赛预赛”,由于临场发挥失利,她只考取了学校第四名,然而全校参赛名额仅有3个。张老师四处奔波努力,终于为左晓翠要来了一个名额。英语竞赛决赛中,左晓翠获得了全国中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事后,张老师意味深长地对左晓翠说:“命运是公平的。它拿走了你一部分,一定会用另一部分来补偿你!”

  左晓翠心里很清楚,要想和正常人一样竞争,就必须付出更多的勤奋刻苦,她信奉“笨鸟先飞,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

  每天清晨天刚亮,左晓翠就起床读书了,上课时她总是聚精会神、专心听讲。由于勤奋努力,学习成绩优异的左晓翠很快赢得了同学们的敬佩和尊重。同学们都喜欢和她一起玩耍,左晓翠也变得开朗起来。下课后,她和同学们一起愉快地跳绳、打羽毛球。到了周末,她和同学们一起滑冰。另外,左晓翠对电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学着制作

动画片,使用很多电脑软件,登陆喜欢的网站。

  经过初中三年的学习和生活,左晓翠已经能比较坦然的面对生活,她已经逐渐确立了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左晓翠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要抱怨生活留给了你什么,只有坚强的面对生活,才能成为生活的强者。”

  2003年9月, 左晓翠家面临经济困窘。参加

中考时,她的成绩也不太理想,离重点中学棠湖中学录取线还有一定差距。但是,棠湖中学校领导了解到了左晓翠情况后却破格录取了她,同时还决定免收她3年的学费!

  在长达3年的高中生涯中,左晓翠学习非常刻苦,她的大多数时间都泡在学校或寝室里读啃书本。不久,她的学习成绩便迎头赶上,稳步上升。同时,兴趣爱好广泛的左晓翠还积极参了四川省中小学生电脑制作大赛,她制作的flash动画《来自天国的请柬》获得了全省二等奖。高中三年中,她的学习成绩在全班乃至全年级都名列前茅。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