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同等学力考研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6 16:10  新浪教育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同等学力通过笔试之后,复试时候有什么要求?复试的时候有哪些方面需要提前准备?

  魏志义:同等学力考生通过笔试以后,有一个加试专业课,如果加试专业课合格以后,就有面试。在简章里面有一条专门针对同等学力考生的说明,还包括要发表文章这些方面。

  网友:请问北大在复试的过程中是否把初试的成绩归零呢?

  魏志义:不是,一般笔试和面试成绩加全计算。

  网友:同等学力没有发表论文,初考分在450分以上,是不是也不可以复试?

  魏志义:简章里明确规定了,必须要发表文章的。

  网友:老师您好,考美术学要报考音乐和电影知识吗?贵校网上写的不太清楚,贵校艺术系老师回答不同考生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不同是为什么?今年美术学还是按照去年的考试科目考吗?

  魏志义:具体考试科目,这需要看考试专业目录,具体考试内容,得咨询一下我们的艺术院系。

  网友:请问今年北大新增的一些专业都有哪些?

  魏志义:新增的有硕士专业,大概有两到三个博士专业,具体情况可以拨打我们的咨询电话,等下在访谈结束的时候会留下我们具体的联系方式。

  网友:老师您好,进入北大之后,如何申请国家的助学贷款?

  魏志义:学生入学以后,可能就会发一个专门的通知,告诉学生你怎样申请助学贷款,因为助学贷款是

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来负责这项工作,入学的时候会告诉你怎么来事情,一般在入学以后就可以办理这个助学贷款。

  网友:老师您好,我是广东的考生,我所在的广东是不允许社会生报考,同等学力的复试如果没有大学的英语四级成绩,是不是不能报考?

  魏志义:我们没有详细要求英语一定要达到什么水平,这个可能在复试的时候,老师会对他的英语水平进行考察,如果英语水平相当不错,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没有一个具体的规定说没有英语四级就不能报考。

  网友:自考生是不是可以参加贵校优秀奖学金的竞争?

  魏志义:进入北大以后,竞争奖学金都是一样的。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北大的医学院应届科研型的硕士研究生的毕业生,报考博士时是只能报考科研型吗,能不能报考临床型?

  魏志义:医学部简章里规定,临床型博士有这么几种,一个就是医学硕士可以报考,但是这个有一个年龄限制,还有就是临床学的硕士生可以报考。科研型要看具体是哪个学位,如果是医学学位可以报考,但是有年龄限制,比如三年以上的从事临床工作,还要有医师资格证书等等,具体情况可以查一下医学部的简章。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报考贵校的艺术系,可以在当地报考吗?可以在当地考试吗?

  魏志义:可以,在哪儿报名就在哪儿考试,这个是一致的。

  网友:老师您好,经院有多少公费的名额,此外在北大每个月的平均生活费是多少?助学机会多吗?

  魏志义:大多数是公费,自费或者是委托培养交费的,是看学生的情况,因为大多数是委托培养,因为他原有工作单位,才要求委托培养,一般情况下不要求委托培养,所以绝大多数是公费生。目前,北大都是按照教育部助学金的标准,硕士生是270多元,博士生大概是300多,各个院系也不完全一样,经济院系可能本身经济条件好,可能给学生来点别的助学金之类的。目前来讲,都是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来执行的。

  网友:老师您好,我是自考本科毕业生,但没有学位证书,可以报考北大吗?

  魏志义: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只要有一种都是可以报考的。因为我们招生简章里面明确规定一般要有学士学位,但是如果你没有学士学位,只有毕业证书,就要看你没有获得学士学位的原因是什么,像一般自考可能就只有毕业证书,没有学位证书,这样的是可以报考的。但是如果你只有学位证书,没有毕业证书,那么就要看一下你没有获得学位证书的原因,如果你是一般情况的话,也可以报考,如果你是因为学术的问题,考试作弊或者抄袭什么的,这种情况下可能会影响你的报考和录取。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