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软件工程硕士相关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6 16:10  新浪教育

  主持人:我们现在开始回答网友的问题。

  网友:请问今年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招生,除了保送生,剩下一共有多少名额?

  魏志义:推荐免试生大概是1200名左右,应试在4000名左右。

  网友:请问北大软件工程硕士属于国家正统的招生吗?有没有公费的名额,享不享受国家正常的补贴?是不是也实行导师制度?师资力量的情况如何?

  魏志义:我校软件工程硕士都属于国家正式招生。它的招生和别的招生不太一样的地方,就是它全部要收费,完全招的委托培养的学生。从师资力量方面来讲,完全依托于北大的师资力量,除了聘请一些教授以外,还有很多学院的教授给学生授课,师资力量方面还是非常强的。

  作为硕士生来讲,一般和校本部完全一样,一般学生开始报名的时候,并不要导师,只是到入学以后才分配一些哪些老师来指导。软件学院跟其他学院不太一样,还聘请了一些国外的教授来授课。

  主持人:我想补充一个问题,像您刚才说了除了学费有一些不同之外,学位等其他方面与北大的其他专业有什么不同吗?

  魏志义:软件工程是我们软件学院的招生,他们的招生方式主要是参加国家的全国联考,自己还有一部分是自考,每年在7月份自己组织考试,大概主要以这两种方式进入学校。软件学院参加全国联考的,将来毕业以后有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另外,自己自考的,将来毕业以后只有学位,没有毕业证书,有这两种方式。他们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和校本部是完全一样的。

  网友:老师您好,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通信与信息系统,这个专业除了保研以外,还有多少名额,初试报名需要报导师吗?有没有详细咨询的联系方式?

  魏志义:硕士生参加报名的一般不需要报导师,博士生报名的时候是要学术导师的。刚才网友提到的两个专业除保研以外,还有多少名额,具体的每个专业要等各个专业推荐免试生录完之后,才能知道还有多少名额。

  网友:我是本科专业,学的是

电子商务,我想报考本专业的研究生,请问贵校有吗?若没有,有相近专业可以选择吗?

  魏志义:电子商务这个专业没有,相近的专业像我们学校的信息学院的专业,政府管理学院可能有些导师搞的方向和电子商务有一些关联,这需要到各个学校的网站去具体查询一下。

  网友:老师您好,北大深圳研究部是不是只招收自费生,这个自费生是否考分能够相应降低,因为我看了去年的北大深圳研究生部的计算机专业分数并不高,所以想了解一下北大深圳研究生部的情况?

  魏志义:北大深圳研究生院从招生来讲,大多数是计划外收费的招生,当然也有个别专业是公费的。自费生的考分应该不会有什么降低,按照北大研究生的

录取情况来讲,应该都是统一的,也可能考分很高的学生要到深圳研究生院去,也有可能按照成绩来排队,校本部以外的可能会排到北大深圳研究生部去。

  网友:老师您好,假如我06年考上了北大的法律硕士研究生,但是我暂时没有足够的钱去读书,能不能缓一两年再去读呢?在此期间,能否保留我的学籍,或者是明年直接去读书,能不能现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来读书?

  魏志义: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可以保留一年或者两年,然后再入学。但是这要根据各个学校的不同情况,学校不可能大批量这样,从教育部的规定来讲,考上过一两年之后再继续读书这样是可以的,到时候看各个学院整体学生情况怎么样,一般情况之下,是可以考虑的。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电路系统与通信信息系统可以相互调剂吗?

  魏志义:一般相近的专业是可以调剂的。

  网友:如果我想进部队,可以在入学后再进一步调剂吗?

  魏志义:如果进部队,可能要按照部队的规定,看部队允不允许你报考。

  网友:请问贵校生命科学学院招收公费生的比例是多少?

  魏志义:大多数都是公费的,每年除了公费的,还招收一部分委托培养,这些是少量的,大多数是公费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