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川大学管院副院长谈MBA政策:注重学校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7 19:36  新浪教育

  主持人:谢谢李院长,李院长充分介绍了四川大学MBA的优势。

  现在MBA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李院长长期从事MBA教学管理工作,对于考生而言,如何选择MBA院校,今年的MBA政策有什么大的变化?

  李光金:经过这么多年MBA的管理,我有一些个人的见解,我认为选择MBA高校,首先
要看中这个学校品牌的知名度,同时要选择某品牌学校所在的区域,以及这个学校的特色,特色方向在哪里。因为这三个特色都决定了MBA学生的主要因素。关于四川大学MBA招生政策的变化,我们今年有一个重大的变化,第一,我们的规模极大的提高,从原来的80人可以提高到200人,甚至300人,在规模提高的情况下,我们曾经对报考四川大学的MBA学员要求必须是本科,专科要发表文章,今年已经把这条限制取消了。第二,过去川大很少接受调剂,今年开始接受好的生源的调剂的申请。

  主持人:谢谢李院长,请李院长详细介绍川大在MBA招生和培养学生的特色和优势,现在很多的考生专注MBA的收费?

  李光金:关于

四川大学MBA的培养模式和特色,前面我已经回答了。关于MBA的收费,我想应该这样看待这个问题,第一,我们的国家从小学、中学、大学甚至将来的研究生收费制,已经成了一种趋势。第二,MBA是投资行为而不是消费行为,对这种专业学位的培养,实行收费制已经达到共识了。第三,各个学校的收费标准是不一样的,在西部是没办法和东部和沿海地区的收费达到一致,对于我们过去从原来的3万提高到今年的4.6万,同时我们也参照了其他同行的收费标准,我认为四川大学定位4.6万,是合适的回归,同时我们收4.6万的学费会有很好的教学质量。

  主持人:川大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提高MBA职业技能的训练?

  李光金:刚才我也谈了四川大学MBA的培养模式,主要想通过这几个途径解决它的职业技能:第一,通过压缩我们的理论课时,减少我们的理论教学。第二,强化我们的课时,比如我们请企业家或者在这个岗位上比较优秀的管理人员到学校来,或者我们的学生到企业去进行交流,进行沟通。同时我们也推出了一个类似于医院的临床实习的项目,我们称为“岗位实习”,将近有一个月的时间。再次我们把TOPMBA这个项目作为毕业环节的一个综合训练,再一次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除此之外我们还推出一个名企参观,通过这个让他们对著名的企业有一个良好的认识,通过这样来提高我们的实践技能。

  主持人:谢谢李院长,下面我们了解一下四川大学MBA入学考试面试的背景?

  李光金:关于考生的面试问题,我们一般面试的比例是,面试占整个录取分数的40%,同时我们在面试的时候非常强调这个学生的基本素养、工作背景和教育背景,其实我们非常看中他的综合素质,比如语言、沟通能力、亲和力这些基本素养,同时我们也非常看中他曾经在什么样的行业,什么样的企业工作过,因为四川大学是一个知名的大学,我们也非常看中他在本科和专科学习的背景。

  主持人:现在MBA上学的时候都比较的关注自己的就业,川大在MBA就业上面有什么自己的特长?

  李光金:我们学校和学院都有相应的就业指导中心,同时因为MBA的实践性比较强,所以我们想通过实践性环节联系到相应的企业单位,给他们做真实的课题,希望能够打动这些企业,同时让企业考察我们的学生,所以我们推出了课程实践,毕业以及就业一体化的平台,这个平台主要来自于我们的企业或者是校友会。因为只有这样,把自己的实践、实习以及毕业设计和就业合为一体,才能够让用人单位了解到这个学生的实践能力,同时学生们才有机会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从而解决自己的就业问题。

  主持人:现在川大的MBA的就业情况怎么样?一般去什么样的单位?

  李光金:四川大学是一个地处西部的全国重点大学,限制了大部分的学员,也有一部分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他们从四川毕业以后,走出四川,而且通常是到沿海,比如广东、上海等就业,而且他们就业的行业通常在咨询、金融、

房地产等等行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