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北理工MBA负责人谈MBA招生:不接受调剂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8 13:40  新浪教育

  主持人:下面请汪老师简单介绍一下,北京理工大学近几年MBA的分数线和去年报考的人数。

  汪涛:北京理工大学前年是400人,去年不到600人。去年的录取分数线是跟国家指导线是一致的,我们总分是165分,综合是100分,英语是50分,大概的录取比例在不到4个人取一个的概念。今年我们基本原则只招收第一志愿,不接受调剂,我们在制定政策上还会有倾
向性的考虑,对于第一志愿考生保护的问题。

  主持人:请吴老师简单介绍一下北京理工大学MBA项目与企业实际管理的联系。

  吴祈宗:北京理工大学的MBA项目是和企业建立了比较多的联系,这个联系包括我们有一部分学生到企业实践活动,还有一些我们结合国家需要的科研项目,由MBA学生参与一起在项目完成当中进行调研、分析、研究。也包括一些企业和我们希望更紧密的合作,来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另外,也对于学校的MBA的教育给予一定的支持和促进。

  学院和浪潮集团、长岭黄河集团、长江长运集团、北京燕京啤酒集团、汇能电力电子公司、实达计算机集团、华北制药等大中型企业有非常紧密的联系。另外,我们承接了多项科研项目。近年来,我们还和国家科技发改委等于有关国家政府部门建立一些联系,为国家的宏观经济的发展建设方面做了一些研究,这些项目对于MBA的培养都是起了一个非常大的支持作用。

  在做这些工作当中,我们为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企业发展战略的制定、企业建设质量体系的制定和评估、设计营销方案还有一些企业的营销策划、企业的咨询诊断、财务管理等于各种方面,都有相当的工作。这些工作对于MBA的整体教育都起到了一个很大的作用,也正因为有了这些环境,也使我们的教师队伍越来越接近于MBA教学所需要的素质和知识结构,以及培养能力的提高。

  主持人:北理工是如何安排学校到企业实践的机会呢?

  吴祈宗:一种方式是像我们在职的学生,他们在企业当中结合自己的管理工作和我们所学的知识紧密结合。在学的过程当中,也为学校的科研提供了一些环境和条件,这是一个方面。另外,我们给脱产班的学生创造了实践的机会,在实践当中和企业里面的有关部门比较实质性的结合,比如做一些有关部门经理的助理或者做一些有关部门的咨询策划工作,在工作中真正完全他们的作用,这些作用对他们未来的求职都起了一个很好的支撑作用。

  另外,我们和国际上也有一些学生交流的项目,学生也可以有一部分在国外进行一些课程的学习和环境的熏陶。还有一些国外的学生到我们学校来学习的过程中,通过和学生的接触,介绍国外的一些状况,同时也提过学生的英语方面的交流和实践的能力。

  我们和一些企业的合作请了一些兼职教授来进行讲座和讲学。另外,我们学生也在这个环境跟他们进行交流,我们的MBA校友也向有关的学生提供实习、实践的环境,也为我们MBA学生的求职创造了一些条件。正因为我们这种全面的考虑学生的发展和未来走向这样活动的全面展开,基本上应该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使得我们后继的学生和我们前面的校友之间通过密切的结合,互相知识的补充以及将来为企业发展、奉献力量方面都作出很好的贡献。

  主持人:北京理工大学MBA的就业如何?学校在这方面也没有具体的做法?能不能和MBA学生制定一个就业规划?

  吴祈宗:在就业方面是近几年出现的问题。因为在以前MBA学生基本上都是不脱产的在工作岗位上进行学习的,随着脱产班的出现个发展,相当一部分MBA的学员有求职的问题。当然有也有一部分在职位上,这个职位不满足他本身的人生设计的目标,也有读完MBA以后寻求新的职业这样的问题。因为这些要求和想法,我们认为和国家的发展是合理的,也是积极的、健康的。所以,我们为MBA学生提供就业信息咨询、开展职业规划,我们力所能及帮助学生设计人身规划。

  另外,我们建立管理经济学的网站,在网站当中我们逐步完善MBA人才库,和知名企业建立MBA实习流动站。也包括通过实习等于给企业进行了一个前期的人才供应方面的前提工作,这也有利地促进了MBA的就业问题的安排。

  另外,我们学生通过学院整体的组织和安排,学生们自发地组织一些结合自己工作经验就业规划和职业指导的活动,促进了就业方面工作的完成。通过这些工作,我们的就业状况应该是比较好的。我们的各类职业的人才比例数大致是这样的,我们在咨询方面的人员占到6%的样子,金融会计方面是%8%,生产运营是在29%,一般管理是在8%,市场营销销售方面占8%,信息管理占3%,人力资源占1%,其他的占37%。也就是说,我们所有的这些职业和我们MBA培养的这几个方向是比较吻合的。同时,社会的需求还是比较好的。当然现在和其他的学校一样,对于学生来讲,也还是有一定的困难,我们积极进行这方便的工作,还是比较有成效的。

  主持人:请吴院长简单介绍一下北京理工大学MBA和国外大学互换生项目。

  吴祈宗:我们和国外大学的互换生项目,主要是和泰国的亚洲理工大学,我们每年有2至3名左右到泰国亚洲理工大学学习3个月,他们也是派2至3名到我们这儿来学习,双方就互相承认所学的课程,还有和德国巴法利亚州立大学大学,我们也建立了相应的合作的协议。我们亚洲理工的交换生双方互相免学费,学生只要承担在对方食宿、生活费、往返的路费。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