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北理工MBA负责人谈MBA招生:20%淘汰率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8 13:40  新浪教育

  网友:据说北理工在职的MBA也可以转户口,06年有什么新的说法?

  汪涛:从05年开始,学校转户口和学生方式开始脱钩,学习方式和转户口申请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是转户口的要把档案的转到北京来,北京的考生只转档案,不转户口。

  网友:自考生可以报考MBA吗?

  汪涛 : 可以,凡是符合国民教育部认可的,取得的学历都可以报考的。

  网友:请问汪老师,MBA复试的淘汰率有多少?

  汪涛:去年有一个明确的标准,120%上线,淘汰24%,这是一个综合的淘汰率,数字背后还有一些学员在根据不同类别学生的情况,平均是20%淘汰,这是国家教育部指导的标准。

  网友:北京理工大学MBA在比赛中往往取得很好的成绩,学生在校期间一般的学生能够通过参加一些比赛增强自己的能力吗?这些比赛是学校统一组织的还是自己去报名的?

  吴祈宗:GMC国际管理挑战赛是学生可以申请,由学校组织集体报报名,学校承担报名费.企业管理挑战赛也是同样的办法.在这个过程当中,把以往的工作背景、管理工作方面的经验有一个系统的自我提升,那么结合这个大赛,因为模拟挑战赛形势是以施展和理论相结合,MBA是在学校课堂教育的一种必要的补充。除此之外,我们的论坛在同学们反映当中也是认为比较好的,我们一个星期常规有两三次的论坛,邀请企业界的人士,比如大公司的人力资源的经理、企业的老总到这里给学生讲一些实战方面的一些内容。

  另外,像沙盘模拟。平时,我们也会按班级的方式去组织同学两到三天组织这样的训练,有兴趣的同学都可以参加。在这些前提下,再加上学生本身的职业经历,我们的带队老师非常的有经验,在我们这方面的带队老师培训方面投入了很大精力,送老师出去培训、和一些开发的企业主动的联系。在产品开发当中老师就跟踪进去,所以老师带队学生自由参赛、学校统一组织并且支付费用,大概是10个队伍,连续几年都取得非常不错的成绩。应该说,这个体现了MBA的教育和同学的背景以及学校里面实战性的和理论相结合的工作,我们对这个比较满意。2005年我们获得GMC中国赛区最佳组织奖.

  网友:北理工对大专生的录取上有什么区别对待吗?

  汪涛:没有区别对待。在入线以后,在面试过程当中都是一视同仁的。

  网友:如果工作经验特别丰富的话,年限比较长,是不是面试当中比较占优势吗?

  吴祈宗:有一定的考虑。

  主持人:扩充通过哪几个优势?比如担任职务、相关领域的工作经验吗?

  吴祈宗:我们考虑一个是担任的职务、一个所在领域经验、成就,成绩是很重要的。

  网友:明年的学费是否保持在4.5万元左右。

  汪涛:是的。

  网友:北理工的标准是根据什么制定出来的?上MBA以后,是否会产出大于投入?

  吴祈宗:我们学费制定跟我的成本,以及我们学校必要的投入来进行核算的。产出是否能够大于投入,是取决于学生通过学习使自己真正的价值和能力的体现。因为,对于每一个学习来讲,没有一个抽象的或者说一个硬性的收入的表现。未来收入还是从本身的能力来实现的。

  汪涛:这一点来说,我们03级脱产班的学生是今年7月份离校的,到现在是不到3个月的时间,我们做了一个不完全的统计。大概的平均薪酬在7000元左右。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我们连续三年跟踪我们脱产班的同学就业的工作情况,主要是在职的当中的同学,脱产的同学基本上离开了原来的工作两年多,加上备考的时间,还有很多同学是离开了原来的工作或者学习过的地方城市来到的北京。发现就业当中很有趣的现象,并没有像大家预期就业以后随便选择,大部分是从哪儿来就回到哪儿,但是通过读MBA有一个新的起点。可能在三个月或者最多一年的时间,就会体现出MBA给他带来的含金量。

  要是说投入产出这一块,我们想提醒网友,MBA投入的机会成本还要做一个理性的看待,要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读书这4.5万元放里面的,我们学校的住宿一年900元。除了这个之外,我们每个月要有几百元的生活费,离开原来的职场,等于重新进入一个新的大环境适应期,离开职场两年当中会造成一些无形的损失,这些加在一起,有的同学跟我算了一下,恐怕加上学费大概是10万多元。网友们一定要事先对这个问题有一个更理性的看待,我刚才说的意思就是为什么我们在面试的时候也注重学生的背景,他工作的多少年、职务多高、在公司干到中层还是哪一层,MBA是锦上添花的事情,多多少少都会影响到他的实际产出效果,并不是拿一个MBA的学历,并不是说拿了MBA年薪就是10万,我没有拿到以后就不到10万,不能这样想,对每一个同学看来不太一样。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