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华夏大地名师谈邓论冲刺:套路就是回答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4 17:55  新浪教育

  网友:邓小平理论概论有很多主观题要写很多书面的东西,回答主观题的时候是否有什么好的套路呢?

  杨甘霖:套路就是回答要点,要点一定要用标准语句,所谓标准语句就是书上原话。对要点进行解释可以用自己的话。举一个例子,回答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特点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记住这四个特点,第一突出目标,但是解释可以用自己的话解释,因为邓小平对
社会主义本质论的目标讲了五个目标,一个是生产力的目标,一个是共同利益的目标,这样的内容不要去背,应该在大家的记忆里面。如果你忘了就去看书,如果没忘最好。

  第二个特点是突出了生产力,邓小平理论对社会主义的概括前两句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如果没有生产力共同富裕就是空的,这种话书上没有,都是我随口说的,我希望网友们逐渐练就这样的本领。大家想一想其实邓小平也是中国人,我们完全可以用自己的话来复述。第三个特点是突出了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就是共同富裕。这样的语言在书上是很简单的,所以大家记忆的时候有一个比较好的经验就是“关键词关键记,不关键词自己说”。第四个特点就是突出了社会主义是一个过程,不管干什么事儿都要经过一个过程,建设社会主义也需要逐步体现它的本质,不是一朝一夕的。

  网友:邓小平理论概论这门课难吗?往年的考试通过率是多少?

  杨甘霖:我认为这门课相对于政治理论课来讲是最容易的,第一理论上没有难点,邓小平的思想就是中国人的思想就是大家平时正在说,正在做,就是我们觉得千真万确的思想,它不像马克思主义、哲学那么难,但是邓小平理论不是学历史是学现实,我觉得邓小平理论这门课比较好学。第二邓小平理论这本书是特别好的一本教材,重点非常突出,很多语言非常简洁,大家耐心的读读教材,是很容易掌握的。所以凭我的经验,我在社会上的学生每一届大概都要到一千人,应该说这门课我的学生通过率是非常高的,我最高一个班的通过率是95%,这是社会上所有老师通过率最高的,即便是相对比较差的一些,因为我有高起本的班,甚至高中都没有毕业,高中期间直接学大专的课程,即便这样的班也是在60%以上,我相信网友应该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水平,所以应该建立绝对信心邓小平理论这门课要是过不了,你实在是需要努力了。

  主持人 : 杨老师你在多年辅导过程当中,你觉得考生在邓小平理论概论当中容易犯的错误有哪些?

  杨甘霖:我们考生比较容易出现的毛病一个是复习不够全面,真正复习了得的正好考到了,我也经常参加判卷,我们发现卷子上有的题答的非常完善,但是有的题一个字都答不出来这就是复习不全面导致的恶果。如果有一个题完全答不出这是重大失误,即便通过考试分数也不会太高,基本在65-75分之间,如果一个6分题有比较大的失误,这6分没有得到可能是58分没有通过。其实50多分肯定是好好复习的,所以大家复习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全面复习,千万不要押重点,你只押一个论述题作重点充其量10分,再加上选择题最多是50分的成绩。

  还有我们的考生在实际考场上肯定要紧张,所以来不及把题目审清就开始回答,所以有答错题的时候,题问的不是那个意思,结果完全答偏了。比如说问:为什么要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我们的考生完全有可能答成:我们的经济制度为什么是公有制为主、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这两个题是不同的,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是正确的,为什么要建立这样一个基本经济制度,这是一道题,这个题里面有一个重点就是公有制占主体的原因是什么,不能把那个内容回答到这个题上来。公有制主体地位的根源书上第五章有讲,所以提醒大家考试时候先不要慌乱答题,先把题目读懂,读懂答案就有了一半,然后回忆自己复习时候的内容。如果把题目答错了很可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