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原国家公务员考试命题组长周盈教授谈备考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1 19:11  新浪教育

  11月26日公务员考试在即,为帮助广大考生更好的做好复习备考工作,新浪考试特别联合中华人才培训网邀请到原国家公务员考试命题组学科组长资深公务员命题和辅导专家周盈教授做客新浪网考试频道,就大家关心的复习备考方面的问题做综合备考指导。


资深公务员命题和辅导专家周盈教授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公务员考试在即,为帮助广大考生更好地做好复习备考工作,新浪考试特别联合中华人才培训网邀请到原国家
公务员考试命题组学科组长资深公务员命题和辅导专家周盈教授,于11月1日17:00作客新浪网考试频道,就大家关心的复习备考方面的问题做综合备考指导。下面访谈开始。

  周老师,您好!

  网友: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时间怎么考才够用?

  周盈: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还有25天考试就要开始了,考试时间的分配上我提供一些参考性的意见,大家都看了去年的真题,120分钟、135题,题量都是一样的,难度有所区别,题型也有所区别。在考场上从审题、答题、填写答题卡的时间都是相当紧张的。问到行政职业能力考试时间究竟如何掌握,我想有一个基本的方法,就是先易后难,打成功率。难易度根据什么来确定呢?根据自己在考前的训练当中感觉到这五大类题型,哪一种题型自己感觉比较容易,那么在考试的时候就先做这种题。理工科考生数量关系对他们来说比较容易,无论是数学运算还是数字推理,都涉及的是小学、中学的知识。文科考生可能觉得这类题型比较难一些。从难易程度上,就可以这样来分配。相对来说言语理解与表达文科的考生理解能力比较强一些,可以安排常做一些,文科考生相对来说比理工科考生略占一些优势。先易后难的意思,根据平时练习的五大类试题,把难易度区分开来,先做容易的后做难的。打成功率就是不要赶时间、赶进度,就是做一个对一个、做一个成功一个。换一个角度来说,我可以负责任地说,130个左右的题,如果你做了100个题,完全做对了90个,基本上能够保证过线。相反,如果做完120道题,只答对了70个,那就过不了线。每年都出现这样的情况,做完的过不了线,没做完的过线了,这就在于成功率。

  从理念上要消除两个误区,第一,不要期望一定把题目做完,不要报这样过高的期望。第二,不要抱得满分的希望,这都是幻想,几乎是不可能的。从1988年考到去年,考了18年,几乎有1/3考生是做不完的,但不等于不过线。行政职业能力最高分凤毛麟角差不多90分就是高的,能过80分已经不错了,

分数线是在60分徘徊,去年涨了一些,有65分。我想从时间的掌握上是先易后难,打成功率,也不要期望把题目做完,也不要期望全部做对。这是基本的方法。

  主持人:周老师说的就是说做题一定要重质量,不要重数量。

  周盈:是这个意思。

  网友:行政职业能力短时间内如何复习?尤其是数学部分?

  周盈:行政职业能力准备过程中,应该适当做一些练习训练,这是可以得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了,在训练之后得到解题的基本方法,适当做两到三套题,再返过来通过做题领悟一下各种题型的解题方法。先了解考试性质,测试目标、有什么题型、解题的基本方法,做题之后再重温一下解题的方法,这样可以有举一反三的效果。做题的时候要注意选择近两三年的真题来做,拿中央国家机关

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真题做,2003、2004年的考题数量和难易度上来讲都是接近今年,所以选择这两套题来做做,收效应该是比较明显的。而现在市面上所有的教材,为考生提供了大量的模拟练习题,我大致翻了一下,这些成千上万的考题中有的难易程度偏低。考生觉得这个题不是很难,胸有成竹地进了考场,之后觉得时间不够、考题难,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我认为平时练习的难度不够,模拟练习题的选择不是很正确。做完题之后可以请教老师、同学之间互相交流一下。在有限的时间里不宜搞大题量的训练。练习成千上万的题没意思,关键是要选准练习题。

  考生给我提出很多问题,其中有一个是今年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有哪些题型?命题的形式有什么变化?

  我想,关于中央国家机关的公务员录用考试,2000年以来,每年有一个法规性的文件,中央国家机关的公务员录用考试笔试考试大纲是规范当年中央国家机关的公务员录用考试的法定性文件,这个大纲把考试中的科目,每个科目的测试目标,科目的题型,每科考试的时间长度,分值在大纲中讲的一清二楚,甚至考试做的准备,带橡皮、2B铅笔,记读卡的方式。我今天给大家讲的,包括大家看的辅导、教材,一切和大纲相抵触的都要以大纲为准。大纲中讲的明明白白,今年的判断推理的题型是四种题型,第一是图形推理,第二是演绎推理,第二是定义判断,第四是类比推理。类比推理是88年以来考题中第一次出现。大纲就没有列时间排序。大纲中有一句话,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完全是四择一的客观题,就是单项选择题,有的所谓的公务员辅导专家提醒考生注意今年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还可能有多选题和不定项选择题,于是造成了混乱,有网友问有没有多选题、有没有不定项选择题。这个看大纲里写的明明白白。所以这样的考试文件,因为今天报名已经过去了,每年有五个官方的考试文件,有的已经过时了。但现在大家就要把大纲吃透,一切根据大纲说话,我在这里讲也是按照大纲说话。如果我讲的和大纲有抵触,那也应该根据大纲为准。大家可以注意一下,一个是在准备的时候要把大纲研读、吃透,根据大纲来准备,避免不必要的时间和精力的浪费,也避免思想混乱。按照大纲的说法,今年是五大类考试,第一是言语理解与表达,这在大纲上题型的介绍和例题的举例,一个字都没有变,板块飘移的材料,都没有变。数量关系今年考两种题型,一个是数学运算,一个是数字推理。第三就是判断推理,一共是六种基本题型,按照难易度,时间排序、类比推理、图形推理、演绎推理、定义判断、机械推理。那五种都考过,机械推理在2002或2003年考过。机械推理如果考,理工科的学生占便宜。所以考过之后就没有考了。今年有三难一易,类比推理是易,虽然是新题型但大家一看就明白。第四种就是常识判断,常识判断只有一年用了不定项选择题,第一年考的时候是这样,后来改为单向选择题,从此之后都没有用过多项和不定项选择。常识判断今年大纲中有一句话,主要是考察学生的法律知识。有的考生问,没有列的是不是就不考。不是这样。从法律理论、宪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行政诉讼法、民法、经济法等等,这类太多了,只是举了几个例子。

  网友:常识判断这种题型是不是把原来的知识搬过来了?

  周盈:不是,2000年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增加常识判断题型,把有关的人文、社科的常识性的问题,这种考察还是要怎么样反映和体现出来,后来考虑在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中增加了常识判断的题型,主要考察考生的知识面。这个面就太广了,把公共基础知识背下来,恐怕也没有用。大纲中的一个考试重点就是说到是法律,你把法律的考试重点背下来。命题的方针是考应知应会的,就是考常识性的东西。今年神六上天,第一宇宙速度、第二宇宙速度,涉及到神六上天的天文、地理、物理学知识。今年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这些社会学科的知识。最后是资料分析,我和一些考生聊过,文理科的考生普遍感到文字资料分析比较难,觉得资料分析的计算比数学运算还要复杂,算百分比,算起来挺麻烦。所以这类的试题,我建议无论是文科还是理科的考生,可以放在最后来做,按照先易后难来做。我提醒考生们,这仅仅是建议而已,每个考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自己的知识结构、自己的实际,来正确地选择应试方法,答题的顺序。千万别把我的建议当做一种模式,如果这样的话,你肯定要失败的。

 [1] [2] [3] [4] [5]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