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原公务员命题组长访谈:冲刺有章可循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1 19:11  新浪教育

  网友:现在只有二十多天的考试时间了,现在再参加一些辅导类的班,有没有必要?

  周盈:正确的选择教材、正确的选择辅导,但正确的作为考生来讲,可能掌握信息不够,所以无法选择。我知道这几年骗子也比较多。我想说说今年不错,中华人才培训网请我们做了课件,大家可以在网上点击接受辅导,这样既省钱,还省力,还避免禽流感,这样省了很多事。另外,中国林业出版社和中央文献出版社的2套教材也比较好,贴近今年的考试大
纲。听我的课,我也给大家讲清楚,2003年鄙人已经不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命题,所以我只能根据自己的经验给大家提供一些参考性的意见。

  主持人:请周老师在节目快结束的时候,给大家说说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方面提一些建议。

  周盈:

公务员录用考试和其他的各类考试相区别的特点,考生要把握住。公务员录用考试从1988年开考当时叫国家机关补充公务员考试,1994年公务员制度出台,更名为公务员录用考试,截止到去年考了18年,分了三个阶段,但始终坚持一个特点,从政府机关的工作特点和职位出发,来设置考试科目和命题机制。考试特点反映了机关工作特点,比如说申论,要经常处理大量的信息资料,把它整理成综合性的材料提供领导决策考虑。它主要测试的重点是考生的能力和素质。这些题目都比较灵活。从总体来讲,特别是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组织领导者有一个考虑,大学毕业生头一年年底准备考研,还要到其他的部门就业,还要来考试,都考的是应知应会的。利用短期突击恐怕是不行的,都是考小学到大学应知应会的问题。适当关注热点问题、适当掌握方针政策,这些都是有效的。但这些东西的有效性也是十分有限的。比如说你的政策水平、论述水平、写作能力,你靠这一两个月恐怕不会一下子就掌握。会有所提高,但主要靠长期训练和积累。这样的特点就要求我们的考生在26号进入考场的时候,首先要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千万不要紧张,使自己的脑子处在发散性思维的状态,如果一紧张就会使脑子禁锢起来,把这个事情要看淡看透。竞争这么厉害,比考研、高考竞争还要厉害,我想这个事情作为一次训练、一次实践,这样放松了之后,反而会在应试的时候发挥得更好。

  在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现场上保持平和的心态,利用发散性的思维,重视第一反应。拿到这个题之后,读完题之后,这个题作为一个信息,对你的大脑产生刺激反应,所涉及到的知识可能是你小学学过的知识,这个知识你多年不用,早已经积淀在心理深处了,这样的试题会产生第一反应,第一反应往往是最正确的,时间也不允许你犹豫,读完题之后马上会有一个刺激反应,第一反应是D就是D,而不要第二反应、第三反应,觉得可能是A吧,这样时间也耽误了,题也答错了。还有图形观察能力,一般公安院校的孩子这方面的能力都比较强。

  申论就是我刚才讲到20个字,按这个做是实实在在的方法,我认为是治本之策。只要你用足够的时间,静下心来“认真仔细阅读给定材料”,然后“严格按照申论要求作答”,我觉得就能够进入最佳状态,能够让你的水平得到最好的发挥。

  主持人:谢谢周老师。请您给各位老师说句鼓励的话语吧。

  周盈:同学们,参加考试的有应届考生,也有往届考生,还有社会在职人员,无论是哪一部分考生,我给大家提供一个基本的意见,像我刚才所讲的,准备要认真、时间要抓紧,应试要放松,取得好成绩,祝愿大家考试成功。

  主持人:谢谢周老师,此次访谈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