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原公务员命题组长谈备考:申论答题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1 19:11  新浪教育


资深公务员命题和辅导专家周盈教授

  网友:申论答题的时候有没有什么套路?

  周盈:考了六年,六张卷子,变化还是很大的,不变的是申论的测试目标。大纲上有一句话,申论是通过对给定资料的分析、提炼、归纳、加工,考察考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发现问题的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大纲里这句
话,就明确地告诉你申论的测试目标就是考察你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申论试卷必须有数千字的给定材料,完成申论考试的一个立足点和出发点也没有变。申论试卷上在给定材料之后,要提出申论的考试题目没有变。但材料的数量,材料的内容,提出问题的角度,提问的方式,六年六个样子。有很多教学上都有这六年的试题,你们可以自己研究一下。我今天主要以去年的考试为例,提醒考试注意题型的变化,去年的考试虽然仍然是按考察考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个目标没有变,但考察的方法、审问的方式都有了很大的变化。第一出现了客观性的试题。去年的材料是关于农村贫困问题的材料。第一个题是讲农村扶贫资金被挤占的问题应该怎么来解决?出了一个客观性的试题,列了五个选项,题目是,下列五种办法中最不可取的方法是什么。不是让你选可取的方法,而是让你选择不可取的方法,利用排除法。最后还要用200字的简要的文字说明。除了选出选项来。还要说明为什么这些办法是对解决农村扶贫资金被挤占的方法是无效的。

  后面两个题,大家也注意到了,申论要考察你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你的决策能力和认识水平。去年采取了全新的方式,不是让考生提出对策,而是在给定资料里已经包含了对策,让考生概括之后加以评论,就是说要评述对策。评解决贫困农村问题的两种思路。五千字左右的给定材料,要根据它把基本思路确定出来,不是靠考生发挥出来的,而是给定材料已经有的,是要根据分析、归纳把两种思路提炼出来。

  本人2003年之后已经不参加命题这项工作了。据我了解,第一年是在全国四个地方阅卷,后来发现不能这样,就把全国的卷子集中到北京来阅卷,这个工程量是很大的,把考题客观化,无疑可以降低工作量,也可以提高阅卷的可信度。这个趋势大家要注意。

  不管怎么变,我有一句话“变中有不变,不变中有变”。不变的是申论的测试目标,变化的是申论的方式。为了达到测试目标,命题的方式是可以千变万化。我给大家20字,“仔细认真阅读给定材料”,也许你一进考场拿到5000字的材料很陌生,毫无准备、毫无思考,没关系,这五千字的大白话,通过你的阅读和理解应该能做出正确的归纳和分析。“严格按照申论要求做答”,申论要求一年一个样,我也无法预测今年会是怎么样,有很多人在各种场合说申论今年会怎么样,我要说千万不要信,否则就会误导你。申论客观性多一些、主观性少一些,我认为这个预测是正确的,但具体怎么变,我也说不上来。无非就是你要在现场认真审题,申论的题目就是言简意赅,十分明确。

  我举去年的试题例子,第一个题是客观性的试题,给定资料中提到扶贫资金被挤占挪用的问题,下面列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A到E五项措施,其中不正确的是哪几项,请写出这几项的序号,并且分别说明为什么不正确,说明的文字不超过200字。一看,就很具体、明确。明明让你选不正确的,你把正确的选出来了,那一分就没了。要认真审题。第二个题,根据给定资料概括农村扶贫开发的基本政策。“给定资料”这句你要注意,可能你已经对农村扶贫开发有一定的了解了,但现在是根据给定资料,如果资料中没有的,你不要概括,不要超越资料的范围。概述文字要简明扼要,不超过200字。第三个题是包括两个小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给定资料罗列了解决我国农村农民问题的多种意见,其中反映了两种不同的思路,请对这两种思路分别加以简述,简述文字要简明扼要,不超过150字。两种思路是先让你概括出来。第二问是以两种思路为题,写800—1000字的文章。要求很具体,包括到字数的要求。

  前年的考试第一个是概括我国汽车发展的现状,第二是以当地交通管理负责人的身份写一篇报告,报告的题目是关于我市交通拥堵情况的报告,这是题干。下面还有要求,第一条要求很具体明确,简要地说明情况、分析原因,深入地论证解决的对策。那年我就知道有很多考生,把市交通如何拥堵、造成什么损失和后果,写了一大堆,为什么会拥堵、说明了原因,但对策没有了。恰恰重点就在于这点,要深入阐述对策。题目要逐字逐句审好。

  今天的题怎么样,我不知道,你到考场去逐字逐句把题目审好,严格按照申论要求做答,决不要画蛇添足,要答到位。这是我提供的建议。

  网友:申论文体偏重哪一些?会不会出调研报告、函、意见?

  周盈:第一类议论文,第二类是说明文。概述我国

汽车产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这是一个说明文。我还把它叫申论实用公文体,为什么这么叫呢?写作形式上要符合某种公文形式的要求,但内容要符合申论的要求。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抬头和结尾都是XXX,都可以按公文的格式来写。2003年电视讲话稿“安全生产”,讲话稿属于公文,但讲话稿有一个身份、对谁讲,有一个开头。另外写一个通知,关于在我市开展节电节水的通知。再比如说关于我市农民工的调查报告,这些都是有可能的,这些形式都是有可能出现的。形式上要符合通知、调查报告相关的公文形式,这个形式主要指开头和结尾,报告的文体。内容就要符合申论的要求,要求你写什么就得写什么。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