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原公务员命题组长周盈教授谈备考:申论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1 19:11  新浪教育

  网友:申论,今年会考到哪些热点问题?

  周盈:我这里有一个材料,新华通讯社出版了一个杂志,是双月刊的杂志,我建议考生们到图书馆找或买来看看《时事资料手册》,它比《半月谈》更集中,阐释得更清楚。在今年的第一期上,他列举了八大民生焦点问题:

  第一个就是收入分配问题,就是我国的贫富差距,基尼系数是0.4,但现在已经突破这个警戒线了,所以要关注这个问题和解决这个问题。

  第二是教育乱收费问题,刚刚退休的张保庆怒斥了教育腐败现象,一个是教育乱收费,一个是教育助学贷款难以落实。

  第三个问题是医疗费用高、

药价居高不下。

  第四个问题是农村医疗保障问题。这两个问题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出台了一个报告,关于我国的

医疗改革的评价报告,最后说是不成功的的医疗改革。

  第五个问题是农民增收问题。胡锦涛、温家宝领导执政之后,花了很大的力气解决“三农”问题,但这方面的问题由于积累的问题太多,现在仍然是一个民生焦点问题。

  第六个问题是安全生产问题,安全生产一直是近几年来屡禁不止的事情。大家知道在2003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过,当然它包括矿难、瓦斯爆炸等等。

  第七个问题,就业质量,社会保障问题和劳动者工作环境的问题。比如说现在劳动者的生命保障问题。

  第八个问题就是环境污染问题,比如说癌症村。

  我增加两大问题,一个是能源、资源问题,能源和资源有区别也有联系。石油作为一种资源,又是一种能源。水是资源,水一发电就成了能源了。我国的GDP在世界上占到六位、七位之间,但国际竞争力近两年是下降的。有两个原因,一个是资源使用效果低,还有一个是我国的能源资源已经是一个发展的瓶颈。最近的电荒、煤荒、油荒,我去年去上海,在火车上遇到几个人,他们几个人是国家派去浙江收购粮食,保证上海的粮食储备。我国是一个资源大国,又是一个资源小国,很多储藏量、产量都是世界第一,但我国又是人口大国,这样下来就是小国了。要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社会,这是中央提出的。

  最后一个问题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我在想这几年的公务员报考率和大学生的就业严峻形势是有关的,去年是37:1,今年大约是50:1,其中一部分还是给在职的,到大学生这里恐怕是60:1、70:1。贫困大学生的问题,地方政府和地区商业银行联手,阻碍助学贷款的发放,中央出台了很好的政策,但地区贷款放不下去。这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这样加起来,就是十大民生热点问题。我要提醒考生注意,我不是猜题押宝的情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