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原公务员命题组长访谈:行政能力测验备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1 19:11  新浪教育

  网友: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言语理解的问题是短文还是片段阅读?

  周盈:在大纲对言语理解与表达题型的表述中,我看到文字是没有变,例题也是没有变。今年会出现什么情况,我不好说。考生们一定不要有什么神秘感,我今天把窗户纸捅破,凡是参加过高考的人都考过,高考语文中就有这种类型的题。

  网友:请问,今年不考公共基础知识常识,是不是把这个素质要求放在今年要考的两门里去了?

  周盈:公共基础知识常识在中央国家机关的

公务员录用考试中从2000年开始就不考了,但人事部的意见,本来是各个地方的考试都应该向中央统一和靠拢,但现在有些地方仍在考。比如说,江苏和浙江等省除了考国情还有省情。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进入二十一世纪有一个主旨考虑,就是要减轻考生负担,减少考试科目,这是一个指导思想,至于地方上就不好说了。

  网友:2005年的申论和以前相比,是不是更注重宏观把握的能力了?

  周盈:申论的选材具体地给定资料、阅读资料来说,都是很具的事情,我们把它叫做微观材料、中观材料,但申论的材料不管是微观还是中观的材料,都是反映的宏观的问题。2001年考的是印刷公司的噪音污染,很具体的材料。但反映的是城市规划布局和机械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这个问题我们至今没有解决。第二年的是PPA,从两个角度,一个是怎么应对突发事件。从语言上如何导向,看似感冒的表现。就像现在禽流感一样。第三年是网络的问题,任何一个高科技都是双刃剑,给我们整个社会带来正面、负面的影响,现在网络犯罪的问题还有。我记得有一年公务员考试刚考完之后,就发生蓝极速网吧火灾。第四年是安全生产,至今我们的事故率还居高不下。第五年是交通拥堵,省会城市这个问题都有。去年是“三农”问题,都是宏观问题,但材料都是很具体的。陕西一个县怎么样解决农村贫困问题,河南一个县怎么解决农村贫困问题,新疆为什么会出现农村扶贫资金被挤占。考生在申论应试准备的过程中,一定要把握宏观的政策。一些宏观的是管总的,比如说我举的十大民生问题,收入分配问题、教育乱收费、医疗费用等等,这些都是从理念上涉及到科学的发展观和非科学的发展观。是以人为本还是以物为本,见物不见人。所有这些焦点问题都反映了社会的不和谐之处,有不和谐就提出要构建和谐社会,要解决这些不和谐的问题。人和自然的不和谐,人和人之间的不和谐,所以这些问题我想就宏观政策要了解,这样在申论应试的时候才能够表现出,不是作为一般的子民,也不是作为一个一般的大学生,而是作为党政军全体机关的工作人员,你的政策水平和你的决策能力,我想这些都是有必要的。

  网友:资料分析题中的统计表近年来越考越难,越来越复杂,如何节省考试时间?

  周盈: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有方法,但没有取巧之道。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