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十年真题精解 > 正文

2004年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英语试题精解(2)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2 19:09  北大出版社

 31. [A] in general [B] on average [C] by contrast [D] at length

  【答案】A

  【解析】[A].in general:一般来说,大体上;[B]. on average:平均;[C]. by contrast:作为对照,对比;[D]. at length:最后,最终。本题中“上升的失业率”与“通
常使好工作日益难寻”在逻辑上形成“语气”上的呼应关系。其余3个词均不符合上下文的逻辑关系。

  32. [A] case [B] short [C] turn [D] essence

  【答案】C

  【解析】[A]. in case:以防,万一;[B]in short:简而言之;[C] in turn:依次,轮流;反过来。[D].in essence:本质上,实质上。本题中只有“in turn”才能准确表达主题句中“indirectly”这层因果关系。答对这道题,考生应该从“社会经济变化”导致“青年失业”和“青年产生不满情绪”,最后导致“青年犯罪”这一条主线着手,这是一条明显的因果链条。

  33. [A] survived [B] noticed [C] undertaken [D] experienced

  【答案】D

  【解析】[A]. survived:幸存;[B].noticed:注意到;[C].undertaken:承受,接受;[D]experienced:经受,经历。本段第2句中“更多的家庭是单亲家庭”表明了传统的家庭模式已经发生了变化,所以空白处前的“家庭”与空白处后的“变化”之间应该用足以体现“经历”家庭变化的动词,才能完成整个句子的逻辑上的需要。

  34. [A] contrarily [B] consequently [C] similarly [D] simultaneously

  【答案】B

  【解析】[A]. contrarily:相反;[B].consequently:因此,所以;[C]. similarly:同样地,相似地;[D]. simultaneously:同时。考生可以发现,空白处的前后是明显的因果关系,所以“因此”一词正好“承前启后”。

  35. [A] than [B] that [C] which [D] as

  【答案】A

  【解析】本题比较简单,具体的答题线索就是“less”一词,句中用了less,很明显是比较级,所以应当接than。

  36. [A] system [B] structure [C] concept [D] heritage

  【答案】B

  【解析】[A]. system:制度,体系;[B].structure:结构;[C]. concept:概念;[D].heritage:继承,遗产。本题中空白处前的“传统的(traditional)”暗示了答案为“旧的”家庭“结构(structure)”。本段谈论的是家庭所经历的变化,具体涉及“家庭结构(structure)的变化对青少年的影响”。

  37. [A] assessable [B] identifiable [C] negligible [D] incredible

  【答案】B

  【解析】[A]. assessable:可以估计的;[B].identifiable:可以确认的;[C]. negligible:可以忽略的,无足轻重的;[D].incredible:不可置信的。答对本题,我们应该回到全文的第1句“有关青少年犯罪的原因的许多理论或者聚焦(focus on)于个人或者聚焦于社会”,这是全文的中心句,四个选项中只有B选项在中心思想表达和主题连贯上与“focus on”遥相呼应。这道题是这次英语知识运用考题中最难的一道题,答对本题说明考生已经具备对于上下文的把握能力和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

  38. [A] expense [B] restriction [C] allocation [D] availability

  【答案】D

  【解析】[A]. expense:消耗;损失;[B].restriction:限制,局限; [C] .allocation:分配;[D].availability:可得到性,可获得性。本题中,“毒品和酒品”的泛滥与青少年犯罪的增加有关,而“毒品和酒品”的“可获得性”是造成上述不良社会现象的3个原因之一。

  39. [A] incidence [B] awareness [C] exposure [D] popularity

  【答案】A

  【解析】[A]. incidence:发生,影响;[B].awareness:意识;[C] exposure:暴露;[D]. popularity:名望;流行。本题中具体涉及到了“虐待儿童(child abuse)”,根据因果关系,本题应该选择A项“incidence:发生,影响”。

  40. [A] provided [B] since [C] although [D] supposing

  【答案】C

  【解析】[A]. provided可引导条件状语从句;[B].since可引导时间状语从句和原因状语从句;[C]although可引导让步状语从句,符合全句意思。[D].supposing可引导条件状语从句。本题的答题线索是空白处前后内容在语义上所形成的“转折关系”。

  参考译文:

  很多关于青少年犯罪起因的理论主要把个人或者社会因素看作导致青少年犯罪的主要影响。以个人因素为中心的理论提出,青少年参与犯罪活动是因为他们在以前的罪行中没有受到足够严重的惩罚,或者他们通过与其他人的交往而学会了犯罪行为。专注于社会因素的理论认为,青少年犯罪是对他们在提高社会经济地位时遭到失败的反应,或者是对中等阶层价值观的不满的发泄。大多有关青少年犯罪的理论主要针对那些来自不幸家庭的孩子,但这些理论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家庭生活富裕的孩子也会犯罪。后者可能是由于缺少足够的父母监护而导致犯罪。但所有的理论都是暂时正确的,都要受到批判。社会结构的变化可能直接影响青少年犯罪率。例如,当经济变化使得青少年工作机会减少,失业率上升时,这通常会使得他们很难找到好工作。随之而来的不满情绪反过来致使更多的年轻人走上犯罪道路。这些年家庭也在起变化。有更多的家庭由单亲或都在工作的双亲组成,这样,孩子们在家很可能比那种传统家庭体系的孩子受到更少的监督。缺少双亲监督被认为是影响青少年犯罪率的一个方面。攻击性行为的其他起因包括挫折或学业失败,毒品和酒精不断增加的效力,和越来越多的儿童虐待及儿童忽视现象。尽管还没有确定直接的起因,所有这些条件往往都会增加青少年犯罪的可能性。

  【评注】英语知识运用是一种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词汇和语法知识能力的方式。该部分不仅考查考生对于一定语境中诸于词汇、语法结构和表达方式等语言规范成分的掌握,而且考查考生对于连贯性和一致性等语段特征的了解和辨别能力。对一篇完形填空来说,我们首先通读全文,理解短文原意,找出短文脉络;再琢磨选项,掌握四选项的准确词义,利用语法知识,找出推理线索,确保结构完整;回读短文,注意句子结构,理清逻辑关系;最后还要把握篇章结构,确保意义完整和结构合理。对于动词、抽象名词和形容词,必须把它们的词义放到语篇的上下文中考虑。对于语法要以意义为基础分清句子关系和逻辑关系,要注意行文中的固定搭配、词的复现、词的同现、语境和句际关系。总之,语篇和语境即上下文贯穿于整个做题过程的始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